营商环境成长沙“金字招牌”

市媒看长沙 | 2021-07-27 10:56:0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营商环境成长沙“金字招牌”

  长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一位国际友人正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办事大厅办理业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原声回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激发经济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

  1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长沙调研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更实的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当日下午,在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强调,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全方位、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全球市场中的“长沙版图”。

  近年来,长沙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感受为出发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如今,营商环境已成为一块“金字招牌”,让长沙成为“近悦远来”的活力之城,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记者见证 群众省心企业舒心

  “在申办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同时就能申请水电气联动过户,无需跑多个部门重复提交资料,而且水电气工作人员上门办理业务,真的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最近,长沙市民张先生在芙蓉区浏阳河婚庆园附近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原本以为办理过户是个体力活,没成想随着长沙在中部地区率先推行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联动过户,房产过户“最多跑一次”得以实现,让他省了不少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省心,让企业舒心。

  在芙蓉区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一楼大厅,全省首个24小时楼宇政务服务驿站让在附近办公的企业、市民办事更加便利。服务驿站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5G智慧税务终端、营业执照打印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终端等设备一应俱全,可办理从营业执照到税务业务“一条龙”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办事不出楼”,让企业、群众办事不用跑腿不用求人。

  “以前办一件事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如今跑一趟、一个综合窗口就能办好。”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办事员王慧有感而发。记者看到,大厅内诸多综合服务窗口代替了以往分部门设置的窗口,一件事、一扇窗、一张表、一套材料、一次办理,还推出了“容缺审批”“先拨后审”“先批后补”“智能秒批”等创新模式,企业、群众办事不再为多头多窗折腾、重复提交资料所困扰。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是长沙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记者在长沙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看到,不少企业代表正在大厅办理业务,目前已有8个部门首批入驻,业务涉及企业开办、证照办理、通关服务等,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服务企业,实现“一站式”办理。

  记者发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长沙绝大部分事项还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一次都不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的长沙”APP上线超过1700项服务,市民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享受指尖办理高频服务功能。

  沐浴荣光 持续优化激发活力

  市场经济就是“候鸟经济”,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

  2017年,长沙GDP过万亿元后再出发,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

  2019年,长沙首次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获评全国包容普惠创新标杆城市后,就明确了“中部标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奋斗目标,着力推进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和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营造出“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背后,是政府部门真刀真枪的自我加压。

  2019年,长沙首次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发现水电气外线报装等方面存在审批流程冗长、办事便利度不高等问题后,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正视问题、刀刃向内。对照北京、上海等地的先进经验,长沙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启动水电气报装综合改革工作,推动形成全市统一的表单、流程和办事指南,在各区县(市)、园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水电气综合窗口,进一步压缩水电气办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

  一系列的组合拳,大力提升了企业水电气的获得感。在2020年度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长沙获得电力指标全国进步最快。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长沙始终致力于扮演好企业成长“温暖陪伴者”的角色,打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亲清政商关系,打造诚信政府,弘扬企业家精神,吸引更多企业家投资长沙、深耕长沙,让企业家在长沙安心创业、舒心干事、放心发展。正因如此,长沙以营商环境弥补了不沿边、不靠海的地理劣势,成为创业热土。

  数据显示,2019年,长沙市场主体突破100万大关,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2020年,长沙市场主体超120万户,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继续领跑中部;今年上半年,长沙新成立外资企业101家、同比增长31.2%,新开办企业5.12万户、同比增长21.34%,市场主体总量近130万户、提前半年完成年度目标。

  接续奋斗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如今,营商环境已成为长沙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长沙成为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其中7项指标入围全国前20强,9项指标进入优秀行列。

  今年,长沙紧扣“三高四新”战略,通过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更高标准、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力推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例。去年,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其中去年长沙全市全年共办理“一件事”事项800余万件。今年,长沙再次主动加压,《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工程2021年行动方案》提出,将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公布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新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96项,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 “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深入,403件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社会事务综合窗、工程建设综合窗、市场准入综合窗共计348个事项实现一窗无差别受理。

  作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长沙主动舞好全省营商环境改革的“龙头”,从长沙一家拓宽到长株潭,到自贸区长沙、岳阳、郴州片区,为全省营商环境贡献长沙力量、长沙经验。

  今年4月,长株潭三市发展改革委签订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合作协议》,铺排了包括打通政务数据平台、推动政务服务同城、推进行政许可互认等10项主要任务,最终目的就是让长株潭三市市场主体和市民享受到生活同城、资源同享、服务同质的一体化成果。

  优化营商环境,长沙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长沙在“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重点发力。5月15日起,长沙停车收费新政实施。各大公立医院均按要求调整计费系统,首停45分钟内免费。路内泊位停车首停30分钟免费、双休日方便就医路内泊位半价计费全部执行到位。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将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