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大批历史街巷和老旧社区在城市有机更新中重焕生机

市媒看长沙 | 2021-07-29 11:59:2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老街巷正青春

  长沙一大批历史街巷和老旧社区在城市有机更新中重焕生机

  

  夜幕下的登隆街,每到周末都有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休闲游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盛夏傍晚,夕阳斜射进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成群结队的年轻男女在这里打卡各色潮店、与黛瓦青墙合影,而社区的老街坊们三三两两互道着家常,不多时街巷里就飘起了饭菜香。

  “这是我一天中最喜欢的时刻。”走在社区里,定王台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彦欣慰地说。从曾经的脏乱“斑点”到如今的网红街区,长沙的城市有机更新实现了居民的安居梦,实现了青年人的创业梦,为社区带来了新的生命力。

  地处长沙五一商圈“心脏”,紧邻湖南第一高楼国金中心,丰泉古井社区200年历史的丰泉古井而得名。其0.129平方公里的辖区内聚集了白果园巷、苏家巷、东茅街等16条历史老街,是典型的中心城区、历史街区。过去,这里道路狭窄、基础设施老化、居住环境差、违章建筑多,“当时这里都是建于上个世纪40年代的老房,很多连厕所都没有。”回忆过去,家住白果园巷的李美红和周罗生感慨万分。

  改变从2018年开始。当年7月,长沙在社区提质提档专项行动中启动了白果园、化龙池等地的有机更新改造。社区以党建引领,通过党建联席会、居务监督委员会、庭院理事会、居民协商议事会等,动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居民代表组成了老旧小区改造群众工作组,实现宣传进栋入户、大小矛盾及时化解,为提质提档营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3年之间,有机更新改造从厨卫、挡雨、燃气、网络、用电等14个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入手,全力改善人居环境。片区还拆除大量违建,30余条街巷交通微循环被打通,15处(座)社区公园和文化广场等得以新建或改建。2020年,白果园有机更新项目全部完成,片区1937户住房改造一新,激动的居民给社区送来了一百多面锦旗。

  如今,李美红和周罗生都住上了有独立厕卫还自带精致庭院的新房,更主动成为社区的“宣传骨干”,经常带着来人逛老街、看新老照片对比,“这种变化就是实实在在的幸福!”

  遵循街巷格局、尺度空间、历史记忆不变原则,有机更新让老街留住了长沙文化记忆、提升了城市人居品质、迎来了更多的客人:纷至沓来的游客,年轻的创业者。

  “引入符合时代发展的新业态,老街有了造血功能,才能永葆活力。”丰泉古井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唐可见证了老街业态的“大换血”——社区在邻里与创业者之间牵线搭桥,统一把关门店招商,引进咖啡、湘绣、时尚小吃等新业态,打造成时尚且有品位的业态聚集区,彻底激活历史空间的当代活力。如今丰泉古井社区老街“网红”时尚消费和文创业已慢慢成型,门店租金也水涨船高。

  眼下,芙蓉区马浏片区有机更新改造项目正以“延续城市文脉,回归城市本原”为宗旨加快推进,项目一期已基本完工;蔡锷中路两厢占地178亩的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火热,悄然呈现古朴优雅的民国风情。从河东到河西,从城北到城南,一大批历史街巷和老旧社区在城市有机更新中重焕生机,让长沙成为一座延续历史风貌、彰显山水格局、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