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改革创新促区域高质量发展

市媒看长沙 | 2021-07-30 12:32:0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拓展国际“朋友圈” 释放开放新动能

  雨花区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改革创新促区域高质量发展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高桥区块内,非洲商品展销馆等一批平台陆续亮相。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原声回放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实习生 贺青

  从长沙火车南站前经过,在湖南高桥大市场里徜徉,处处可见的“开放雨花 梦想直达”八个大字,与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呼应,彰显着雨花加速拥抱世界的决心。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随着4.54平方公里高铁新城区块、0.63平方公里高桥区块被列入自贸试验区范围,雨花也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不到一年的光阴,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等重点项目拔节生长,非洲咖啡街等一批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平台亮相,上千家市场主体新入驻雨花区块……乘着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东风,雨花区正推开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大门。

  今年9月,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作为分会场的雨花高桥区块,将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展现城东南自贸风采。开放不止,未来可期!

  记者见证 项目快马加鞭 开放势能澎湃

  火热的夏季,映衬着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高桥区块内红火的贸易场景。作为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15万平方米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期去年投入使用,如今已吸引700余家企业入驻,这里成为非品入湘和湘品出海的大舞台。

  “撸起袖子加油干啊!”毗邻一期的示范园二期建设工地上,13层的建筑物已完成主体施工,焊花飞溅中,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大楼外玻璃幕墙的安装和室内吊顶、地板等装修。“从去年9月开建起,‘三班倒’便在项目成为常态,最多时有500名工人同时赶工。”项目负责人孔平安介绍。

  一个小细节,展现项目只争朝夕的决心。在传统建设方式中,用于混凝土浇筑环节的木质模板和钢制支架,往往在房屋建完一层后便会拆除,再循环利用于上一层的建设。而为了抢工期,示范园二期项目准备了可供5层同时使用的模板和支架,节省了拆除时间,让更多力量投入到建设中。

  据悉,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示范园二期,拟打造成中非医药健康产业园、中非易货贸易中心,将于今年9月前投入使用。

  烈日下加紧赶工的,还有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从塔吊林立的项目现场望去,一面是奔涌不息的滔滔浏水,一面是宛若浪花起伏的火车南站。

  位于雨花高铁新城区块内、志在打造“中国百老汇”的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去年启建,如今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项目一期内,展示中心落成开放,配套住宅区已有10栋高楼建设至2到10层,艺术中心也启动施工。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为文化名城长沙再添一处国际IP产业运营中心。

  站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一线,基地项目打造方、深圳容德文化传媒集团负责人钟炜的眼中,是令人心动的未来。

  “2018年,我们将风靡全球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引入长沙,110个货柜上万件演出道具,经历了一个复杂的进出关过程。”钟炜感慨,如今随着雨花区块积极探索国际演艺审批“一网通办”、国外演艺团体道具简易监管等新模式,“世界优秀文化,将以更快的速度来到你我身边。”

  沐浴荣光 近一年超500家企业入驻雨花区块

  当今世界,开放大潮浩浩汤汤。不奋楫前行,就难以搭乘时代的航船;不主动作为,就难以勇立高质量发展的前沿。

  7月20日,首批5条来自南非共和国的红西柚货柜,抵达上海洋山港并完成清关,这标志着由雨花区块推动的湖南自贸试验区易货贸易首单试单顺利完成,而这也是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又一创新。

  据悉,首单易货贸易是由南非Takela 集团提供的红西柚等货物,交换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提供的建材、小商品等,双方签订了400万美元的合同。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等价交易,该公司在5月17日和5月31日以易货贸易监管方式报关,出口建材小商品去南非德班港。

  积极探索中非贸易新模式,只是雨花勇当自贸试验区建设先行者的一个注脚。

  不到一年光阴,雨花高桥区块已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写下生动一笔。非洲咖啡街、非洲可可中国营销中心、非洲坚果交易中心相继迎客,让贸易更便利、产业更融合;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成立,中非贸易企业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便利的跨境结算、融资和担保服务;中非直播电商孵化中心落成,主播们在线带货,将中非商品卖四方。

  今年6月摘牌,当月便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将完成项目投资24.4亿元,长沙火车南站旁,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的绿地长沙之门建设正酣。其将以“双子塔”风貌亮相,计划打造不低于249米的超高层地标,成为集总部办公、跨境金融、酒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自贸综合体。

  近一年来,雨花高铁新城区块加速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升级,绿地城际空间站、恒大都汇商业广场等诸多项目建设火热。7月28日,2021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活动在深圳拉开帷幕,总投资约48亿元的诺贝尔脑科学健康中心项目签约落户高铁新城区块,其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领先的脑科学健康产业中心。

  不仅强项目、创平台提升区块承载力,更多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正厚植开放共赢的沃土。3个月前,雨花区为自贸试验区建设量身推出首批六项“一件事一次办”特色套餐,从食品进口、大宗农产品进口、跨境电商企业开办等多个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同时,在市场监管领域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改革举措,包括试行企业“休眠”制度、试行企业住所集中登记地制度等,着力打造最暖心、最具活力的自贸营商环境。

  星光不负赶路人。自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雨花区块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155家,其中新增企业549家,累计引进重点平台及重点项目22个,拟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2个。雨花的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开放势能更加澎湃。

  接续奋斗 打造四大功能区展雨花自贸魅力

  发展如同参天大树,新芽岁岁破枝、枝干年年伸展。

  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强调,要突出抓项目、固根本,突出抓创新、强引擎,突出抓开放、激活力,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进一步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产业格局中的“长沙地位”,努力走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长沙路径”,不断拓展全球市场中的“长沙版图”。

  奋进号角催征,雨花区块如何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彰显更大作为?

  “坚持‘开放创新驱动 融合集聚发展’理念,雨花区块将积极建设中非经贸、总部经济、创新金融、文旅健康四大功能区,加速集聚贸易新经济、金融新经济、商务新经济、文化新经济四个产业集群。”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管委会主任肖向东介绍,力争在3至5年内,把高桥区块建设成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国内国际双循环引领区,把高铁新城区块建设成为高铁枢纽经济开放创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强化数字化支撑、完善全链条金融、探索立体化物流、推动全方位服务,雨花区块在先行先试的道路上大步流星。

  让数据多跑腿,以信息手段打通“壁垒”。当前,雨花区块正积极推动中非经贸数字化平台建设,该平台投用后,既可提供线上跨境贸易综合服务,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还可提升中非经贸大数据治理及服务,为中非经贸商品流、运输流、资金流“三流合一”提供数据支撑。此外,其还将建设一站式在线支付结算、在线融资、在线保险等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助企业破解融资等难题。

  改革不停歇、创新不止步。雨花区块承接了长沙片区113项改革事项中的96项,320项具体举措中的264项,今后更多的机制创新、举措创新将在这里迸发。

  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上,雨花高桥区块将作为分会场,以特色鲜明的六大展区迎接海内外宾客,同时推出非洲品牌消费节、非洲产品直播电商节、非洲咖啡大赛三大主题活动。开放的雨花,将赢得更多来自世界的关注目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