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消防根据一线需要发明舟艇组装利器

市媒看长沙 | 2021-08-02 12:02:4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长沙消防根据一线需要发明舟艇组装利器

  效率提高3倍 营救更加快捷

  

舟艇组装利器发明后,组装效率大大提高,舟艇营救组奔波在各个角落开展救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唐雄杰 摄影报道

  星辰在线8月2日讯 据长沙晚报新乡讯(特派全媒体记者 刘琦)1日,河南新乡卫辉市城区大部分区域积水已逐渐退去,而部分小区地下车库仍有积水。居民急切盼望能够尽快排空积水,恢复生活。上午,在卫辉市中央名都小区,来自长沙消防跨区域增援队伍的特勤大队消防指战员为地下车库进行排水。

  “特勤一站消防指战员刚刚经历了通宵排涝,本来一早就要轮休。但是接到这个任务后,个个积极请战,大家迅速投入战斗。”现场消防员介绍,仅仅20分钟,他们就完成勘查、筑堤、下泵等工作,地下车库排涝启动,积水从水带中喷涌而出。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面积达2500平方米的地下车库都灌满了水,积水深4.6米,积水约1.2万立方米。消防指战员现场提前勘查,确认无漏电等危险源后,利用沙袋筑起防护围墙,仔细分好工:排涝组破拆车库入口左上方玻璃隔墙,垂直抛入吸水泵,出两支干线同时作业;清淤组同物业人员将车库防汛沙袋、垃圾杂物徒手搬开,开辟作业区域;消杀组对周围环境以及车辆装备进行全面消杀,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并安排两个大流量泵组排水。

  在铂金府邸4、5号楼和3号楼地下室,武广消防救援站排涝分队出两台泵、两条250干线,同时进行排水作业。排涝前,消防指战员使用防漏电装置,对现场进行排查确保安全。据了解,此处积水约5000立方米,因地下室互不连通,且作业空间狭小无法使用大功率吸水泵,现场消防指战员采用每栋楼地下室单独出1条250干线进行排涝,每小时共计排涝500立方米左右。

  据了解,7月27日,长沙消防跨区域增援队伍从河南郑州转战新乡卫辉市。面对城区现场一片泽国、四处都是被困群众百姓的危急局面,冲锋舟艇营救小组立即投入战斗。在组装过程中,舟艇组装人员发现,因舟艇充气口较多,每个接口空呼都要拧开关上,组装效率很低。组装人员意见反馈到长沙消防前方指挥部后,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徐国水现场组织前方指挥部与特勤一站、维修分队、水上消防救援站干部骨干现场研讨,发明舟艇组装利器,设计出一个转换接口,并组织精干力量连夜制作配发到三个舟艇营救小组。消防指战员介绍,该接口既方便组装,延长气瓶使用时间次数,又可以显示气瓶和舟艇内部压力,方便组装人员掌握进度。舟艇营救组接收该组装装备后,立即组织实战组装测试,发现效率大大提升——以往组装一艘舟艇的时间现在可以用来组装三艘,充气压力也更加精准,方便控制。舟艇组装利器发明后,长沙消防舟艇营救组奔波在卫辉市各个角落,积极开展搜索营救和物资转运工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