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高新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挺进国家100强

市媒看长沙 | 2021-08-10 11:48:52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星邦智能二期全部投产后,将实现月产臂式高空作业平台200台。长沙晚报通讯员 罗峰 供图

  星辰在线8月1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唐文滔 罗峰报道

  今年7月,工信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小巨人”企业名单,宁乡高新区4家企业榜上有名,至此,宁乡高新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有6家。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今年上半年,宁乡高新区业绩可圈可点: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池材料示范基地被工信部评定为五星级,全省仅2家示范基地被评定为五星级;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装备制造),成为全省新认定的4家基地之一;在上半年全市省级以上园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中,位居全市省级园区第一名……

  面对“五好”园区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宁乡高新区更是明确提出新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园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进入国家级产业集群,挺进国家高新区100强!

  园区新印象

  目标分解,创建“五好”园区有实招

  “为全面落实长沙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五好’园区建设。我们以五年为期,明确了园区新的总体目标。”宁乡市委常委、宁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旗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到2025年底,园区规模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产值年均增速目标11%),工业税收突破40亿元,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进入国家级产业集群,挺进国家高新区100强;园区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同步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三生”融合基本形成。

  园区针对“五好”园区创建标准,进行目标分解。

  如产业项目方面,明确全年新增税收过1000万企业10家;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个以上、新引进投资2亿元及以上市外项目24个以上;到2025年,共引进投资超过50亿元的重大制造业项目2个以上,引进“三类500强”项目5个以上,引进产业链关键配套项目100个以上,亩均税收提升至30万元以上。

  围绕“五好”园区创建,园区还提出了具体举措。

  创新平台方面,全年新增省级公共服务平台6家;新引进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机构16家;项目建设方面,装备制造产业,全力推进三一塔机、三一中起、三一“两室”等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三一宁乡基地到2025年销售收入提升至500亿元;推进星邦二期、星邦三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到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过100亿元;推进万鑫精工年产50万台套减速机项目建设,到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过100亿元。

  “每一步都脚踏实地,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实现。”郑旗说。

  发展新活力

  半年签约29个,合同引资约70亿元

  随着“五好”园区建设的推进,在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宁乡高新区聚焦项目建设,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项目建设一直是园区工作的重中之中。据统计,园区上半年共调度项目78个,项目投资43.58亿元。

  7月16日,作为宁乡高新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的上游企业,湖南鹏博新材料有限公司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投料试产,实现了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短板环节的补链强链。

  比亚迪动力电池一期四条“刀片电池”生产线全面投产,日产刀片电池4万片以上,全工序每6秒下线一块刀片电池,项目生产工艺及设备代表着行业领先水平;星邦智能二期实现试生产,采用行业领先的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将实现月产臂式高空作业平台200台。

  新项目带来新活力。

  宁乡高新区上半年招商工作又有突破,实现新签约项目29个,合同引资约70亿元,其中三一两室和中科星城石墨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均由上市公司直接投资10亿元以上。

  干部新风采

  服务到位,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园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从政务需求到生产、防疫,在宁乡高新区,企业有什么需求,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园区回应和解决。

  “三联工作制”是宁乡高新区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截至目前,园区为422家企业、学校、商业及项目工地配备了180名联点干部,为企业和项目进行一对一的服务。

  7月底以来,为保证园区企业生产、防疫两不误,园区联点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行动,主动上门,靠前指导,为联点企业提供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指导服务。7月30日至8月1日,对园区范围内的企业及门店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在园区综合楼、大科园、夏铎铺工业园设置三个免费核酸检测服务点,并对三一、比亚迪等大型企业实行上门检测服务,仅仅三天时间完成了园区2.5万余人的核酸检测。

  防疫工作一丝不苟,其他服务同样到位。

  “对于企业来说,效率就是真金白银。如今审批窗口搬到了‘家门口’,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真是太周到了。”6月30日,长沙国天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从园区工作人员手上接过规划方案批复文件,对园区主动靠前服务拍手称赞。一周前,获悉长沙国天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建设方面需要办理审批手续后,宁乡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经济发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将审批窗口搬到企业现场,召开审批对接会,很快为企业解决了审批手续。

  针对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贷款担保、银企对接等方式,园区为11家企业合计提供4900万元纯信用的风补基金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五好”园区,经过联点干部精心摸底、深入调研和综合评估,列出了50家税收贡献大、发展潜力强的倍增企业白名单。对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需求“把脉问诊”,截至6月底,收集了包括企业土地及厂房租赁、融资、人才、水电气、项目申报等方面的问题诉求共114项,再“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得到了园区企业的点赞和好评。

  产业怎么干

  提升“亩均效益”,挺进国家高新区100强

  经过多年发展,宁乡高新区已经形成以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以先进储能材料为特色产业的产业集群。

  园区今后的发展重点在哪里?

  “园区将坚决落实长沙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注重提升‘亩均效益’,加快‘五好’园区建设,今年全力挺进全省前十强。”郑旗表示。

  宁乡高新区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园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进入国家级产业集群,挺进国家高新区100强。

  为此,园区聚力构建“1+1+2”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重要组团、国家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核心组团,湖南省医疗器械重要产业基地、“十四五”时期实现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过700亿元,实现储能材料产业产值过400亿元,培育产值过100亿元企业5家以上,培育上市企业5家以上。到2025年,新增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10家以上,争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争创国家级双创平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