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分布式集中供暖项目在开福区试点

市媒看长沙 | 2021-09-15 11:58:2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湖南首个分布式集中供暖项目在开福区试点

  无需市政大管网 资费是空调电费的一半

  星辰在线9月1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14日,随着中燃暖居工程项目在恒大御景天下小区开工,全省首个分布式集中供暖项目在开福区试点。无需大兴土木铺设市政大管网,湖南人终于不用再“实名制羡慕”北方人,也能在严冬享受到经济可靠的集中供暖服务。

  我国传统上以秦岭-淮河为界的南北方划分,将全国分为采暖区域和非采暖区域。湖南虽处南方,但冬季寒冷潮湿,没有集中供暖服务。针对日益强烈的“集中供暖”呼声,湖南此前在湖南湘江新区、马栏山片区和湘潭等地探索了利用湘江水能源和“污水源+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以及发电厂余热蒸汽等集中供暖的模式,但都受片区和资源限制。

  中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针对南方非传统采暖区域日益迫切的冬季采暖需求,推出分布式集中供暖综合解决方案,开发高效节能电力热源系统、智能供热输配系统、室内智能温控系统,通过智慧供热云管理系统,进行高效热能配置,在智能CRM客服系统的支撑下向用户提供室温舒适、使用经济、安全可靠、长期稳定的供暖服务。

  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同样采暖效果下,中燃暖居工程服务年费约是燃气壁挂炉每年燃气费用的5/8、空调使用电费的1/2。工程实行集中管理,建筑整体有组织采暖,热量浪费少,能源站就近布置在用户小区,不在用户室内,送给用户的是50℃左右的采暖热水,不燃、不爆、不烫、无毒,用户按建筑面积缴费享受用热服务,服务时间与建筑寿命相等,无论是热舒适性还是房屋维护都有优势。

  区别于北方传统集中供暖方式,该项目采用分布式集中供暖,不需要建设大市政管网,不影响城市规划和现有秩序,以能源站模式,以小区为单位布局暖居工程。目前在达成合作协议的恒大御景天下小区开工试点,后续会通过实地勘测供暖条件,加大供暖覆盖范围,将这一暖居项目推广到长沙各区县。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