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智能 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市媒看长沙 | 2021-09-17 13:12:2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星辰在线9月17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廖宁)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我们的发展空间更广了,品牌影响更大了,员工干劲更足了,发展节奏更快了。”回顾过去一年的发展,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一口气连说“四个更”,中气十足,神采飞扬。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来到位于长沙县的山河智能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对他们的创新精神表示赞赏,鼓励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山河智能保持战略定力,深耕装备制造业,确立了“2年200亿,5年再翻番,全球20强”发展目标,坚持先导式创新发展路径,深化“一点三线”战略,努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山河智能样板。

  无论是从企业实力,还是创新表现,这都是山河智能收获满满、沉甸甸的一年:技术创新频频取得新突破,全球化市场再添新拼图,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升。

山河智能5G智能钻机远程操作遥控舱可实现跨地域精准遥控操作。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持续创新

  先导式创新是山河智能被外界提及最多的关键词。这也是山河智能跻身全球50强最核心的秘诀。

  尽管已经75岁,何清华依旧行走在科研一线,担任山河智能首席专家,在每一款新产品下线或发运时,他都会准时出现在现场,亲自为产品揭开彩绸或宣布发车,“搞技术创新,这是我的兴趣点所在,也是我最擅长的。”

  何清华的勤勉,激励着山河智能年轻一辈的技术人员。

  郝鹏,是山河智能为数不多曾几次在不同场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研工作者。

  在山河工业城、在人民大会堂、在天安门广场,郝鹏以不同的身份聆听、学习、感悟,“让我无形中产生了强大的精神意志和强烈的奋斗意愿”,心中那团“自主创新”的火苗,越烧越旺。

  作为山河智能挖掘机事业部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郝鹏的科研创新工作简单到“三点一线”:家里、公司、矿山和工地,脚上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理想。

  越是简单,越能沉淀。

  一年来,山河智能在前沿性技术研究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突破,创新型产品接连下线并成功走向市场。

  技术上,山河智能全新研发了耦合式节能系统,并成功应用于SWE600FES液压挖掘机上,完成1000小时矿山工业性考核;国内首创竹节桩植桩成套装备及技术,解决了植桩效率、装备成套化难题;“快捷分离上下车方法”解决了重型工程机械运输困难的世界性难题。

  产品上,5G技术在工程装备上的应用取得重大进展,5G智能遥控挖掘机全国批量首发,5G智能旋挖钻机全球首次实现跨省遥控作业,5G高空作业平台实现全球首创;全球首创引孔式钻机等产品接连下线并销售;超级全液压履带桩架精彩亮相,立桅高达62米创世界之最;研制了我国首款700千克起飞重量的轻型运动飞机。

  核心部件上,山河智能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进口件替代研发,旋挖钻机和挖掘机的高性能液压马达、主阀、减速器、轴承等小批量试用,部分已实现批量化生产与应用,实现国产化、本地化生产。

山河智能工程师正在演示智慧设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扫描二维码 看相关视频

  走向全球

  今天的山河智能,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河智能说,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何清华说,从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国际化战略,目前正处于厚积薄发阶段。

  到全球化市场去比拼,不仅是验证山河智能产品实力的必然之举,更是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有为之举。

  去年以来,山河智能紧跟“一带一路”加快布局,越南、柬埔寨、老挝、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子公司先后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国家能力日益增强,产品已覆盖90%以上“一带一路”国家。

  与此同时,山河智能大力拓展发达国家市场,在欧洲、美国建立相对健全子公司,通过实施本地化人才战略、本地化组装及制造战略,提升山河智能品牌在欧美市场影响力,形成标杆效应。

  不同的海外开拓策略,市场表现却殊途同归。

  今年上半年,在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的形势下,山河智能实现逆势上扬,打了一个“漂亮仗”。

  “工程机械板块海外销售同比增长100%,海外挖掘机销售同比增长125%,欧洲市场同比增长145%。”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山河智能国际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莎连用三个数据展现了海外市场的红火。

  一次次发货也见证着山河智能的海外魅力:

  1月28日,价值6亿元工程机械产品全球批量发货,国际发货量占整体发货量54%;

  3月3日,无尾型微小挖隆重发货日本,成为率先进入日本市场的中国知名挖掘机品牌;

  6月11日,全球第一挖深加长臂挖掘机出口南美智利;

  同一天,出口海外最大旋挖钻机发往菲律宾。

  各个板块产品持续输出海外,山河智能海外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目前,山河智能挖掘机在欧洲保有量达到2万台,居国内品牌第一。

  转型智能

  9月初,记者在山河工业城看到,中挖车间在生产线旁建起了智能立体仓库,3300多个仓位可储存10种大类、70多种小类进口件和核心零部件。“毗邻而居”的布置,让零部件储存周转时间节省半天至一天,减少仓配员8至12人。

  如今,山河智能中挖车间正在计划着一项新的改造:加设AGV物流小车。负责该项工作的袁文君介绍,目前智能立体仓库入库、出库实现了堆垛机自动化作业,但仓库外还需人工用叉车将零部件搬到工位上。

  “改造后,通过AGV激光导航,零部件可以实现从智能立体仓库到产线工位的自动化无缝对接,从无人化管理到无人化配送。”袁文君向记者描述未来的场景,不久后即将实现。据袁文君透露,目前该车间月产能提升了50%。

  不止在制造环节,一年来,山河智能主动拥抱新兴技术,探索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高端装备的融合创新应用,在管理、研发、产品、施工、服务等方面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山河智能制造中心副主任何猛介绍,去年以来,山河智能焊接机器人从十几台增加到100多台,自动焊接比例提升至50%,还新建了自动喷涂线,取代人工操作,产品质量提升的同时也改善了制造环境,搭建了物联网,200多台设备联网上云。

  一年来,山河智能智能转型成果丰硕:“基于5G网络的高临场感遥控及智能作业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和“工程机械无人系统基础智能平台的研究与应用”两个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湖南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名单,“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项目入选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名单。“工程机械数字样机及孪生技术”被列入2021年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

  智能转型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一直以来,节能减排是山河智能先导式创新的一个着重发力点。

  针对工程机械节能减排与能量回收再利用,进行了泵马达电机、油电混合动力的多款样机研发。其中,ES系列液压混合动力挖掘机产品独创“一种流量自匹配的回转节能方法”,解决挖掘机回转起动时95%的溢流损失,综合油耗较同吨位挖掘机下降18%以上,产品已实现批量化工程应用,每年可节省燃油消耗超1200万升。

  多元发展

  今年上半年,山河智能实现营收68.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24%;净利润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6%,迈入百亿营收企业行列,指日可待。

  在何清华看来,多重因素下,工程机械行业前几年百分之几十的超高速增长,不会长期持续下去,也不会出现2016年前的那种断崖式下跌。

  如何持续发展,实现新突破,考验着山河智能的决策层。

  为此,山河智能高起点、专业化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优化整体产业布局,制定“形成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打造一批细分行业龙头、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体系数字化转型、建设全球高端装备智能服务中心”等六项发展愿景。

  有了愿景,就需要实现愿景的承载空间。

  1月,山河工业城(三期)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5.1亿元,总规划用地426亩,预计在2022年全面达产后,山河工业城将实现产值超200亿元。目前,该项目由中建三局承建,已完成钢结构厂房骨架搭建,正在铺装厂房屋面墙面。

  基于装备制造业的多元布局也正在加速构建,为冲击200亿元目标提供澎湃动力。

  首先是产业基地“南中北”三足鼎立。除了长沙总部,2020年11月和12月,鄂尔多斯绿色矿山新产品集群智能化基地、华南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分别启动建设,产能下沉岭南和北方市场,更有助于山河智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抢占北方特种装备市场。

  其次是产业链的向上延伸。3月,山河智能与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签署《贵州大龙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与石墨超高提纯应用项目投资合同》,积极向矿山产业、地下工程、新材料等领域布局;与此同时,在长沙经开区汨罗飞地产业园建设山河智能配套产业园,保障产业链重点配套企业的发展空间,与山河工业城未来发展协同并进。

  一个更强、更国际范的山河智能,正在快速崛起。

  如今一个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正在拔节生长:在“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上,长沙县独占其三,以山河智能为代表的一批“湘”字号企业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攻克了一大批“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造就出这片土地上产业磅礴发展之势。

山河智能近年来业绩长虹,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有序作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