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企业五新隧装“征战”我国在建最长隧道

市媒看长沙 | 2021-09-21 09:23:3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五新智能数字化浇筑衬砌台车助力我国在建第一长隧建设。 企业供图

  星辰在线9月2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报道,19日,从长沙企业五新隧装传来好消息:正“征战”在中国在建第一长隧易贡隧道的湿喷机械手创造了单月喷射混凝土2000多方的纪录,成为继色季拉山隧道之后,又一段与中国第一长隧的不解之缘。

  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长1298.092公里,全线隧线占比高达84%,其中超过3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6座,其中易贡隧道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2.5公里,超越色季拉山隧道(37.9公里),成为我国在建最长的铁路隧道。

  这是一条堪称世界最难建的隧道。易贡隧道最低海拔2151m,最高海拔4351m;最大埋深1610m。不仅面临着高寒缺氧、千年冻土、生态脆弱等问题,还有前所未有的长度和埋深。不仅如此,易贡隧道一段还处于嘉黎—易贡这条深大活动断裂带和高温热泉带,构造运动活跃,易发生断裂地震错动及大位移蠕滑问题,又因紧邻通麦镇92℃的热泉,后期将面临高温作业的困难。

  面临如此艰险的工程,今年6月以来,五新湿喷机械手、五新防水板钢筋作业台车、五新智能数字化浇筑衬砌台车进入该项目现场,搭配进行施工。

  “隆隆隆”,幽暗的易贡隧道里,机身抖动、噪声震耳。五新湿喷机械手从今年6月15日开始在6号洞内进行湿喷作业,自入场以来,一路挺进,每天作业3个班,单月累计喷射混凝土2000多立方米。

  五新智能数字化浇筑衬砌台车、防水板钢筋作业台车也紧随其后,于7月中旬后陆续抵达施工现场。在隧道横洞,五新服务人员克服高寒、缺氧等恶劣条件,又快又好拼装台车后,在施工现场随时待命,确保浇筑工作顺利推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