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投资近3亿元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市媒看长沙 | 2021-09-21 09:33:17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9月2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宁霞 周游 通讯员 任凭)报道,中秋假期,长沙县江背镇金洲村的几家农家乐全部爆满,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玩得不亦乐乎。

  村口,“晓晓农家乐”的老板娘李晓英前前后后已经忙了一星期,人累瘦了快5公斤,嘴却笑得合不拢:“环境美了,来旅游的人多了,生意都做不赢!”

  家门口创业、坐屋里收钱、出入在画中……李晓英家的幸福生活,是长沙县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生动缩影。目前,全县162个美丽宜居村庄共1214个子项目已经全部启动建设,总投资近3亿元,755个子项目已完工,项目建设推进率六成以上。

  从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到厕所革命,长沙县分“三步走”,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一座座小山村渐渐变了模样。

  齐上阵 房前屋后皆风景

  在春华镇春华山村,72位村民有了新身份——股东,以资金入股,他们成立长沙春渡水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农耕体验区、蔬菜种植区、小水果采摘区、游乐休闲区等,春华春色文化旅游节、春华狂欢抓鱼节等实力圈粉。村民们自豪地表示:“家门口就能赚钱,一点不比城里差!”

  金黄的水稻、火红的玫瑰、碧绿的荷塘……秋日的春华镇春华山村一片诗情画意,像是打翻的调色盘。这都源自一场“美丽乡村”建设大行动。

  前几年,村里党员干部率先行动,带领村民们负责自家门前净化、绿化、美化,大到厕所,小至鸡鸭,甚至杂物堆全部进院。每名村干部都定时联系群众,每周至少入户一次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

  “起初有的村民积极性不高,还有的不愿配合,时间长了,切实看到变化,纷纷主动加入。环境好了,大家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春华山村党总支副书记祖迪辉介绍,村里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突破口,现在环境卫生治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指标基本达到100%,房前有花园,屋后有菜圃,样样都精致。

  “今年村子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村民也更加积极地响应,现在村里连几岁的细伢子都知道要爱护环境了。”春华山村党总支书记王再明说。

  齐发力 美丽经济新时尚

  这个中秋假期,长沙县乡村游井喷,长龙街道湘峰村民宿老板韦再奇直呼“像做梦”。回乡创业没两年,他在家乡吃上了“旅游饭”,民宿营收第一个月就超20万元。

  依托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湘峰村杨祠组发展民宿产业,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生态优势带来了产业兴旺,美丽环境创造了美丽经济。湘峰村村集体经济一年增收达18万元,村党总支书记李正军感慨:“美丽宜居村庄串珠成链,村子活了、旅游火了、百姓富了、大家乐了。”

  “在长沙县,现在许多人假期都愿意往乡下跑。” 李正军说,现在村村通公交,到哪里都方便,“早几年,我们村里人骄傲的是谁又在城里买了房,现在大家的兴奋点,已经切换到谁家的房子又改造成民宿,可以当老板赚钱了。”

  不少地方还注重三产融合,在村庄变美的同时有了新追求。青山铺镇有种植葡萄的历史,村庄环境改善后,镇上和东莞市湖南长沙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架起了农户与消费者、企业之间的桥梁,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业转型增效。现在青山铺镇的葡萄种植面积有4000余亩,年产值达2000万元。

  当前,长沙县将产业兴旺作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关键支撑,越来越多的村庄通过环境提升实现了美丽宜居,并以特色田园建设为支点,撬动绿色产业生态富民。

  颜值变产值,从“一片美”到全县美,长沙县的美丽宜居村庄图景正在逐渐扩大。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