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五”工程舞起长沙发展龙头

市媒看长沙 | 2021-09-24 10:54:2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精心部署,重点突破,推动现代化新长沙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双五”工程舞起长沙发展龙头

  星辰在线9月24日讯 据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陈焕明 朱泽寰 陈登辉)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22日开幕,长沙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与路径清晰可见,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强力实施,重点突破。市委以“双五”工程——“五区”建设和“五个十大”为抓手,坚持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加快建设“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十个重大民生项目”,推动现代化新长沙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做好民生项目提升幸福感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让长沙成为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

  幸福来自哪?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样样关乎百姓的幸福。因此,“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优化工程也成为十个重大民生项目中备受关注的焦点。

  市发展改革委(市优化办)副主任易鹰表示,“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优化工程,是长沙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一环,一头连着城市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群众高品质生活。今年,长沙在“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重点发力,市发展改革委结合定价收费职能,全面落实“双减”要求,创新收费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及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推行水电气联动“优先、优质、优惠”三优服务,创新“虚拟采购”方式,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创造良好环境,有效解决“梯位”问题;继春节期间对全市公共停车位首次实施免费停放后,5月中旬又出台了停车收费新政,中秋节前夕出台机关大院停车位在双休及节假日对社会免费开放的措施,在化解“停车难”问题上不断亮出实招。作为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全国十大城市之一,长沙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将在全面对标看齐上见行见效,在聚焦群众和企业关切的问题上下功夫、出实招,在营造公平普惠生态的基础上创新突破、优化升级,注重个性化、差异化和专业化服务,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长沙特色品牌,塑造“投资中部看好长沙”的营商口碑。

  此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湖南奥体中心、绿心中央公园长沙片区、市妇幼保健院河西分院、市工人文化宫、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城市片区有机更新工程、湘江浏阳河百里画廊、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等也被纳入十个重大民生项目。

  夯实项目支撑迈向高地

  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是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正是长沙迈向高地的坚实支撑。

  长远锂科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柳泉表示,按照规划,长远锂科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投资近70亿元,分两期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8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能,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2亿元,年利税达6亿元,解决1200人就业。目前,一期4万吨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预计今年9月陆续建成投产。未来,作为长株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联盟盟长单位,长远锂科将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依托中国五矿资源保障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积极履行上市公司义务,加强品牌共建,提高产业联盟上下游配套率,推动长株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约式发展,形成强大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辐射效应,建立起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助力“三高四新”战略落地,为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做出应有的贡献。

  湖南三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张洁表示,湖南三安是国际知名、国内最大的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龙头企业,目前拥有2000多项国内外专利及专有技术,其中发明专利占86.7%,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化项目是三安光电放眼全球、精心布局、实现科学发展、培育新产业集群的又一创举,肩负着三安光电“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民族高科技产业,践行产业报国、科技强国”的发展愿景和历史使命。未来,湖南三安将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建造具备世界影响力的半导体集成电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打造举世瞩目的功率半导体高地,以领先的一体化科技创新,助力长沙建成世界级新一代半导体材料技术及产业发展中心。

  做优片区打造重要增长极

  在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中,长沙城发集团负责建设滨江金融、国际会展、高铁西城、南部融城等4个高端服务功能片区。

  “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长沙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特说,城发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牢记使命,勇担责任,以“五区”建设为抓手,本着“一个片区就是一个产业功能区、一个新型城市社区”的原则,遵照“人产城”逻辑,加强片区规划,一体推进“产业策划、城市设计和片区控规”,提升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片区标杆,促进城市功能再完善。同时做优产业载体,加强产业导入,加大优质产业的培育孵化,推动片区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布局再优化,不断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高质量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发样本”,为“做优片区,打造重要增长极”贡献城发担当。

  湘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刚表示,湘江集团将全力深耕大王山片区建设,重点围绕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推动大王山南片区拓展,加快建设湘江融城小镇,打造绿色生态、开放共享、和谐美好的示范性花园小镇;加快建设湘江通航小镇,推进通航机场和通航产业园建设,打造全省通用机场示范基地和低空旅游示范基地;以“五区”建设为指引,持续做大城区、做优片区,落实城市建设“四精五有”要求,调优升级大王山北片区发展,打造文旅产业集聚区。

  长益复线至兴联路大通道工程项目9月17日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长沙城北区域路网结构,有效缓解过江交通压力,最大限度发挥长益复线高速公路对城市的交通集散功能,对长沙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促进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长沙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托林说,交通集团将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安全有序、高质高效推进,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更大力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