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实施“润泽工程”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市媒看长沙 | 2021-09-27 15:07:3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8月24日,大泽湖街道举行“奋战一个月·腾地三千亩”攻坚行动誓师大会,提振士气,振奋精神。大泽湖街道供图

  星辰在线9月27日讯 据长沙晚报(朱华 陈飞)报道,湘江望城段,投资27亿余元的“湘江之钻”香炉洲大桥自从今年1月开工以来,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经全面完成钢栈桥搭设,进入高速建设期,有望2023年通车,助推“一江两岸”区域协调发展。

  潇湘北路旁,科技感十足的大泽湖·海归小镇展示中心拔地而起,成为展示海归小镇建设规划以及发展蓝图的第一扇窗口,5月建成以来,已经接待了第八届海归论坛——“海归人才潇湘行”高层次人才等众多嘉宾。

  总面积约为2976.52亩的大泽湖生态湿地公园等即将开建,世界500强中交集团长沙总部、中国500强康佳集团华中区域总部、永通、新奥燃气、澳优乳业、湘江涂料、润和等大企业大项目纷纷抢滩入驻……生态智慧活力、宜居宜业的大泽湖特色功能片区呼之欲出。

  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如一匹黑马,惊艳亮相于世人面前。今年以来,面对纷至沓来的大小项目、急难险重的拆迁任务、纷繁复杂的社情民意,大泽湖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建设“润泽工程”党建品牌,通过强基铸魂润党心、聚能补钙润公心、践诺求实润民心,打造一批党建样板、培育一批干事创业尖兵、攻坚一批征拆项目、解决一批民生实事,成为望城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加快创新实干、赶超跨越的生动演绎。

  服务项目,打造发展高地

  加快建设大泽湖·海归小镇,是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的关键词之一。今年这里共铺排实施项目33个,总投资164.7亿元,研发创新平台、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学校等项目计划年内开工。

  城市发展刻不容缓,拆迁工作首当其冲。

  作为城市发展前沿阵地、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大泽湖街道承担着繁重的征地拆迁安置任务,占到全区拆迁量的80%。 8月24日,大泽湖街道举行“奋战一个月·腾地三千亩”攻坚行动誓师大会,提振士气,振奋精神。 截至目前,已完成签约 608 户,拆房 554 户,腾地 570 余亩,康佳总部、大泽湖生态智慧城展示馆、研发中心、东马双向加油站、西塘雕塑艺术中心等5个项目扫尾清零、全部腾地,目标基本完成。

  “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高质量打造大泽湖特色功能片区,全力推进大泽湖·海归小镇建设,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奋力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打头阵!”大泽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海林表示,今年街道将完成交地万余亩,助力项目建设、刷新“望城速度”。

  街道将支部建在拆迁一线,组建板块拆迁临时党支部和项目党小组,安排项目下设的多个工作组均由党员牵头,确保关键环节有党员领着、把着、撑着。临时党支部多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项目党员大会,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吃苦在前,率先垂范,坚持“白+黑,5+2”工作作风,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时,人人都是战斗员、协调员和示范员。

  “我是党员,我带头!如果党员都不支持,老百姓的工作怎么做?”7月13日,大泽湖生态湿地公园项目拆迁启动第一天,回龙村党员、村干部陈威二话不说就签了约。今年完成的康佳总部、南塘路以南板块项目、大泽湖生态湿地公园项目中,像这样带头示范的17位党员,均得到了街道发放的项目建设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正是一个个“陈威”式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上阵,同时做好其亲属、家族、朋友等连带社会关系户的宣传引导工作,带动其他群众积极配合支持,助推拆迁工作快速有序推进,为征拆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证。

  民生为本, 提高发展热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项目建设和民生福祉两手一起抓,成为大泽湖街道上下的共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让民生清单成为满意清单。

  “小区拆违了,道路宽敞了,环境整洁了,等提质改造完成,我们这里会跟花园小区一样!”东马安置小区提质改造项目启动后,居民杨文广主动拆除自己七八十平方米的杂屋。根据蓝图,这里将新增停车位、活动广场、儿童游乐园等,东马形象大道贯穿小区。

  过去,这里曾因违建多、基础设施落后、停车位紧张、毁绿种菜等问题,备受居民诟病。街道因地制宜启动提质改造工程,深入群众全面征集意见,获得广泛支持。据悉,拆违行动自8月10日启动,到8月18日就全部完成,拆除违建面积近万平方米,共计117户,基本都是主动拆除的。

  拆迁安置后,村民洗脚上岸变市民,怎么样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迅速融入新的城市生活?大泽湖街道对此也在思考探索。

  南塘村内,90%的居民都已经完成拆迁, 散落在周边楼盘社区里。该村围绕安心、安定、安居开展暖心行动,将服务窗口前移,重新建立了党员和群众两本台账,更新联系方式和精准通讯地址。在此基础上,实行村民组长、党员分包户制度,由党员带头就近包户,他们成为居住分散的南塘人和村里联系的“纽带”,便于村级事务的宣传和群众诉求的收集。缩短了物理地域的距离,编织了一张“安心”网。同时利用网络推送讲习课堂,线下发放党史书籍,组织开展党性教育课堂、观看红色电影等。

  据统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大泽湖街道投入1300多万元,努力让民生更有温度,一批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一化解:西塘村安装了抽水机,村民生产用水不再发愁;荷塘月色小区提质改造10月底即将完工,小区环境将更宜居;东马社区为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发放慰问金,为社区所有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居民补贴部分费用;筹集资金解决东马半边街停车难问题……

  “民生改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按时按质兑现民生承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大泽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代伟表示。

  强基铸魂,续航发展动能

  唯有创新实干,方能跨越发展。从建国初期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模范涌现地,到如今争创国内一流的人才新高地,大泽湖街道一直在传承红色基因,演绎不朽传奇。

  走进大泽湖街道西塘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金种子”广场,吴吟钦、冯健等一个个建国初期养猪能手的故事在这里展出。西塘村原本是贫穷乡村,没有任何支柱经济。当时的西塘大队书记吴吟钦响应国家号召,带动全村每家每户养猪,由于舍得干、肯钻研,村里养猪事业名扬全国,吴吟钦也被评为了全国劳模。

  “养猪妹子冯健从城里来到村里养猪,成为全国青年模范,3次受到毛主席接见。”西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冯若军介绍,也正是那段时间,雷锋随同望城县委书记张兴玉来到西塘蹲点,结识了偶像冯健姐姐,并与之结下了深厚友谊。

  广场几步之遥,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冯健志愿者工作室,这里还深挖雷锋精神,开展西塘夜话,成立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带头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服务、传承红色基因,形成了“满村尽是红马甲”的现象。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打造交流学习的‘加油站’、党建工作的‘宣传站’、促进经济发展的‘服务站’,为建设现代化新望城贡献力量。” 刘海林介绍,大泽湖街道注重强基铸魂 、激活红色细胞,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为区域发展凝聚了强大动能。

  今年以来,该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抓实12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集中学习。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支部”机制为基础,每季度定期部署研判、调度推进工作,压实“五化”建设责任,每季度进行“五个一”检查,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查看一次支部资料,走访一次党建阵地,进行一次突击测试,开展一次纵向评比,检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销号。坚持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和“一室多用”原则,指导村(社区)和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活动场所,重点打造2至3个特色阵地示范点,确保党员学习有场所、交流有平台、活动有去处。

  在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新征程中,大泽湖街道将找准坐标系、提振精气神、干出加速度,以一地一域的精彩为全局全域争光添彩。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