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丽路北延线快改高架桥首根预制装配式墩柱完成吊装

市媒看长沙 | 2021-10-12 17:24:15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10月10日,万家丽路北延线快速化改造高架桥首个预制装配式墩柱顺利完成吊装。长沙晚报通讯员 姚文全 戴雅琴 摄影报道

  星辰在线10月12日讯长沙晚报10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姚文全 戴雅琴)报道,10日,在万家丽路北延线快速化改造高架桥施工现场,经过11个小时的紧张施工,项目首根预制装配式墩柱顺利完成吊装,这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施工新阶段。记者了解到,万家丽路北延线快速化改造高架桥目前整体进度已完成一半以上,预计明年底完工,届时万家丽路高架桥将与星沙联络线实现互通,市民出行将更便利。

  由于是首次尝试新工艺,施工方中铁五局项目部在国庆节前组织专家先后两次对运输、安装方案进行了论证,与专业分包队伍多次到现场沟通、梳理,对方案和各环节注意事项、细节,使用材料、机具等进行研究、充分讨论。

  9日23时,预制厂灯火通明,行吊缓缓将一根高6.6 米、重42.24吨的预制墩柱平衡地放在了一辆288吨车头配长大型平板运输车上。10日零时04分,这个“大家伙”被运到了万家丽路北延线快速化改造项目ZX40号墩位处。

  10日上午8时许,项目人员早早地来到了施工现场,大家分头行动,协助指挥交通,帮助检查吊装设备与墩桩预埋螺栓孔,还有人在测量、放线等。工区负责人李志强、副经理赵泽福则在一旁忙着调度指挥。

  为了保护墩身表面,工人们使用枕木及1厘米多厚的橡胶皮等软质材料作为护垫,用吊带实施吊装。工人们对墩柱区域内承台表面进行凿毛、清理、垫块安装等一番操作后,技术人员对预制墩柱进行试吊装,紧接着开始预制墩柱浆料摊铺。

  9时50分,一台350吨的吊车将墩柱吊起。经过复测、预调、调平等多个环节后,10时18分首根墩柱按计划顺利安装到位,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万家丽路北延线快速化改造高架桥起点位于现状万家丽路福元路路口,桥梁全长约4.275公里。高架桥下部结构一部分设计为现浇,一部分为预制拼装式墩柱、盖梁,上部结构包括钢箱梁、钢混组合梁、现浇梁等结构形式。其中,钢混组合梁为钢梁与预制混凝土板组合结构,总设计预制墩柱156根,目前已完成95根预制任务。首根成功安装,为下阶段墩柱安装施工积累了丰富经验。

  “与现浇墩柱相比,预制装配式墩柱钢筋绑扎采用定制钢筋绑扎胎座,钢筋笼尺寸、钢筋间距比较规范,绑扎完成效果优于现场。”李志强介绍,预制墩柱采用定制钢模,一次成型,不易产生错台等质量缺陷,外观质量优于现浇混凝土。同时,采用预制墩柱施工有利于克服现场施工场地不足等问题,实现现场预制、安装同步,可以极大缩短工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