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初步建成运行

市媒看长沙 | 2021-10-18 12:04:0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城市会思考 生活更美好(数智星城)

  “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初步建成运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当一座城市装上“超级大脑”,将产生怎样的奇妙反应?是一网通办再提速、政务服务7×24小时不打烊,是“天网工程”覆盖城乡、智能调度精准应急,还是智慧交通让拥堵可视化?或许,它的能力远不止这些。

  2019年,长沙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WeCity未来城市”首个项目正式落地,共同打造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内核和大数据发展的引擎——“长沙城市超级大脑”。经过两年的建设,“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初步建成运行,向全市发布智能中枢能力清单187项,联通全市各级政务部门信息系统356个,汇聚各领域数据131.7亿条,成为智慧城市的能力核心,“一脑赋能 数惠全城”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为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注入了强劲的智慧动能。

  建了一个超级数据库

  正在火热鏖战中的长沙市数据比武大赛将持续至26日,参赛队员基于“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已有的能力和工具展开角逐,为今后长沙“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长株潭都市圈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据了解,建设“城市超级大脑”,可以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也更有温度。它是城市运行的“神经中枢”,就像人的大脑,通过眼睛、耳朵、鼻子(物联网感知设施)即可感知城市运行的状态,进而向手脚、五脏六腑(城市管理手段)发出指令,实现整个身体(整个城市)的有序运行。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数字治理需要一个人工智能中枢,也就是‘城市大脑’。”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娟平介绍,“借助这个‘大脑’,能将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连接起来,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和整合,对城市进行全域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从而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

  用好“数字”这一变革力量,长沙积极对接数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为新生儿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到办理居住证,从查询社保、公积金到就医预约挂号……“我的长沙”App已成为市民乐享数字化生活的最强载体。长沙还不断拓宽“城市超级大脑”应用领域,各类应用场景和生态模式层出不穷:“天网工程”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智慧交通”初步实现拥堵指数可视化、安全提醒自动化、出行规划智能化。

  今后,长沙将进一步推动“城市超级大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助推全市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为市民创造无处不在、优质普惠的数字生活新图景,推动长沙数字经济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未来生活有无限可能

  打破信息资源孤岛,让市民享受更加便利美好的生活,长沙将智慧公交“打包”装进手机,不见面完成行政审批……一些生活场景应用从“长沙城市超级大脑”破茧而出,体现在方方面面——

  比如,“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数据开放平台完成了首批14类36项数据推送,腾讯、百度、高德三大互联网地图服务商拿到相关数据后,迅速开展位置信息勘误,下线有误位置信息40905条、新增位置信息3812条、更正位置信息19321条,进一步精准了地图位置信息。这意味着,市民今后查找出行、购物、娱乐的目的地将更加准确。

  比如,通过调取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车辆信息、卫星定位、流量传输等数据,经“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分析整合后,能全面及时掌握城市交通运行态势,精准控制交通信号灯等设施,在未来可能实现每一条路都是“绿灯”。

  再如,当长沙应急指挥中心的火警信息弹出,提示一条道路上发生车辆起火事件时,这一火情位置将通过“长沙城市超级大脑”被立即锁定,指挥中心可迅速和辖区消防大队建立实时联系,路面协同快速规划最优路径,精确预测路口到达时间……借由数据的快速跑,能最大限度地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

  更广领域的应用正在加速推进。未来,“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在城管、环保、应急、教育、文旅、农业、城建等领域都将有新的应用,逐步打造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经济领域全覆盖的应用体系。

  在一个个跳动的字节中,一座能够提供无限想象的城市,不止于眼下,更在于未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