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长沙样板”

市媒看长沙 | 2021-10-18 12:06:3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长沙样板”

  长沙聚焦机制建设、基层基础、治安防控等方面,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取得实效

  

  长沙以快速反应应急处突体系,构筑“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圈,实现“屯警街面、精准调度、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有效提升重点地区、要害部位、繁华街区路段治安巡逻密度和周边警情应急处置能力。图为公安民警在橘子洲执勤,守护游客平安。  长沙市公安局供图

  

  芙蓉区朝阳街道“老沈工作室”10多平方米的调解室里,经常聚集着一群专业的“调解能手”,化解着一起起矛盾纠纷。受访者供图

  市党代会报告摘录

  建设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新长沙。基本建成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统筹推进的治理体系。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法治长沙、平安长沙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市应急管理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城市更加安全、更有韧性、更趋智慧。“党建聚合力”工程走深走实,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格局。

  创建一批“平安社区(村)”,以党建引领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服务体系建设,以创建“三零”社区(村)推进源头治理,提升社区(村)共治共享水平。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学习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吹哨报到”机制,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探索“互联网+”治理模式,完善公众参与城市治理的平台和机制,努力将矛盾解决在源头、问题化解在基层。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反恐防暴、扫黑除恶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当晨曦照亮天际,湘江之畔、岳麓山间,处处都有群众悠闲晨练的身影;当晚霞映红天边,繁华商区、背街小巷,随处可见市民快乐生活的场景。这里有城市的繁华,有持续的平安,有社区邻里的和谐,有安居乐业的幸福。

  这是星城长沙,先后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蝉联全国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

  社会之治,民生之治!社会治理工作牵涉着最基本的平安与最基础的民生,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今,长沙正深入推进法治长沙、平安长沙建设,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重要抓手,聚焦机制建设、基层基础、治安防控和打击犯罪,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取得实效,着力打造平安长沙“新高地”及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长沙样板”。

  机制建设

  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去年10月,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召开之时,长沙的工作经验获得交流会推介。在这些工作经验中,机制建设是长沙聚焦的一个关键点。在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当下,上述方面的机制建设仍在不断得以强化。

  如何着力打造治理机制“新高地”?长沙市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成立由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45个部门参与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打造整体联动格局,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此外,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重点问题,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作为全市重点工作部署推进,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各区县(市)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研究部署工作任务。

  长沙下发的《关于推进全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之中,14项重点任务一目了然,35家相关单位责任明确到点。“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等创新项目,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如何推动各项机制落到实处,进而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已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科学设置指标体系和考评标准,充分运用综治督导等手段予以推动;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市、县、乡、村四级“点上试验”,积极挖掘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基层治理

  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芙蓉区朝阳街道,一个流动人口近10万人、个体工商户近3000户的繁华街道,邻里矛盾、买卖纠纷时有发生。然而,不论是邻里矛盾还是买卖纠纷,大多数当事人都在该街道矛调中心“老沈工作室”10多平方米的调解室里找到了解决办法。因为,这里经常聚集着一群专业的“调解能手”,化解着一起起矛盾纠纷。

  原来,该地构建“1+X”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新模式,不但集合了调解员、公益律师等力量,还整合了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城管等多部门的专业调解资源,一年调处1300多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5%。

  这是长沙聚焦基层基础,着力打造基层治理“新高地”的一个缩影。长沙坚持完善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深化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解,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在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里,长沙的党员们发挥着先锋作用,党支部成员、党员志愿者、网格长、楼栋长、治安员、居民代表等围坐在一起召开“先锋议事会”,共商小区管理事宜。

  在争执无解的医患纠纷里,当事双方可以求助长沙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这里有法律、医学专业人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以专业化第三方调解破解“医闹”顽疾。

  在硬件相对较差的乡村里,“党建+微网格”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网格,落实到最基层,确保群众“遇事找得到人、讲得上话、解得了忧”。

  长沙一方面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推行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深入开展“三零”社区建设工作,明确建设标准和认定流程,强化考核和激励,实行整街推进、整区提升;另一方面,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市建立18650个管理网格,配备30805名网格管理员,在疫情防控、风险排查、联防联治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此外,长沙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市共建成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70个、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1611个,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长沙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化诉源治理,线上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引进特邀调解组织180家、调解员799名,实现诉前调解案件100%平台委派;线下设立 “诉源治理工作站”435家,建成各类人民调委会1800个,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市域。

  长沙检察机关则重点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着力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下功夫,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安全稳定

  社会防控与打击犯罪“双推进”

  10月15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称,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0%,盗窃类等侵财性案件同比减少37%,上半年警务调查跻身全省第一。特别是在国庆长假期间,长沙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8.69%,治安警情下降18.17%。

  这些事关平安大局的数据,是长沙聚焦安全稳定,着力打造社会防控“新高地”的证明!长沙定期开展治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源头防范,同时坚持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方向,推进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长沙将“雪亮工程”作为社会治安防控的重要工程强力推进,接入公共视频监控27.2万余路,并深入推进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目前,全市已完成“平安乡村”视频建设13万余户,有力支撑基层侦查破案、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管控和交通事故治理。长沙成功入选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程示范城市”。

  前不久的国庆长假期间,“网红长沙”再次迎来“高流量”游客潮,不论是繁华商区还是旅游景点、地铁站点,守护平安的身影随处可见。

  平安的背后是特巡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一系列工作措施。长沙以快速反应应急处突体系,构筑“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圈,实现“屯警街面、精准调度、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有效提升重点地区、要害部位、繁华街区路段治安巡逻密度和周边警情应急处置能力。

  社会快速发展,社会防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长沙着力激发群防群治潜力,依托“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台,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群众参与巡逻937万余公里,超过16万人次参与护学和护地铁站任务。

  平安,离不开防控,也离不开打击!长沙聚焦打击犯罪,特别是聚焦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问题,着力打造平安稳定“新高地”。

  在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过程中,市委政法委内设“扫黑除恶指导处”,承担市扫黑办日常工作,并聚焦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同时带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深入开展。此外,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诈等案件,长沙实行集中研判、集中打击,更好地守护群众“钱袋子”。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我们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持续提升‘绣花’功夫,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着力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长沙建设,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