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经济”已成长沙诸多大型商场的标配,儿童游乐业态成“客流引擎”

市媒看长沙 | 2021-10-18 12:30:5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天气冷了,沉浸式遛娃热了

  “宝贝经济”已成长沙诸多大型商场的标配,儿童游乐业态成“客流引擎”

  

  16日,长沙一家室内儿童游乐园里人声鼎沸,孩子玩得兴高采烈,家长轻松陪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近来,长沙连绵阴雨,天气转冷,周末带孩子去室内游乐场“消磨”一天成了不少家长的首选。记者走访发现,不知不觉中,主打亲子牌的“宝贝经济”已经成为诸多大型商场的标配,而其中的儿童游乐业态占比更是显著增加。

  随着“85后”“90后”父母成为亲子游乐的主力消费群,新生代家长对儿童游乐园的审美、体验、寓教于乐等要求也有了进一步提高,亲子空间开始向沉浸式主题场景、一站式综合体验空间转变。10月16日,记者走访长沙几家大型商场发现,“亲子概念”带红了传统业态,“沉浸式遛娃”逐渐在星城刮起一阵新风潮。

  室内沉浸式遛娃受追捧

  与室外寒冷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室内儿童游乐园的“人气爆棚”,在大型商场的儿童游乐业态区采访时,记者发现这些游乐园收费并不“平民”,一次入场的门票价基本在200元左右,季卡、半年卡的办理门槛均在千元以上,即便如此,乐园里依然人声鼎沸。

  走进位于洋湖天街的一家儿童游乐园,只见几十个孩子脱去了厚厚的衣服,在场内玩得兴高采烈,家长或在场馆内陪同玩耍,或在休息区“躺平”。在这一类“进阶”的游乐园里,海洋球池、蹦蹦床、滑梯等初级玩乐设施只能算是“低配”,一应俱全的模拟厨房、模拟海鲜超市、可参加化装舞会等的区域才是更为吸引小朋友一探究竟的地方。此外,个别游乐场还配备了智能电子玩具体验区。

  模拟厨房里,不少孩子换上了厨师的服装,有模有样地开始“做饭”;一旁,穿上医生制服的小男生正在摆弄“听诊器”……陪伴孩子前来的周女士表示,虽然价格确实不便宜,里面的各项游乐配置还是能“值回票价”,“能让孩子们感受一下各种不同的职业,我觉得很有意思,虽然价格高了一些,但是玩耍的地方面积挺大,给家长也准备了懒人沙发,大人小孩都能快乐地‘消磨’一天,还是蛮好的。”

  游乐园里不仅有餐饮提供、有洗手间,更配备了母婴室。此外,常规的卫生消毒用品均为免费提供。“可以说,我们来到这里,就可以一天不出去,享受‘沉浸式遛娃’一站式服务。”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对价位“可以理解”。

  “店里一般以1至8岁的孩子为主要群体,自从气温骤降,场馆平均每天接待的家长小孩有上百名。”乐园的值班经理介绍,周末以及节假日都是游乐场人气较旺的时候,遇到炎热或者寒冷天气,也会达到一个峰值,“遇到人多的时候我们会设置最大承载量,确保游玩的舒适性。”

  儿童游乐业态成“客流引擎”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0—14岁人口为2.53亿,占比17.95%。庞大的儿童人口不仅是“宝贝经济”产生的基础,也成为其发展的动力。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宝贝经济”正慢慢成为以需求为主导的市场。记者梳理长沙各大型商场相关信息发现,多数4层以上的楼层均预留为亲子业态,该业态俨然已成为各大型商场重要的“业绩发动机”。借由“宝贝经济”带动商场消费增长,成了如今长沙商场业态布局中非常关键的策略。

  “一个几百元的玩具,甚至几千元的电动车,我家孩子玩一段时间就不感兴趣了,被迫变成闲置品。”小林是一名“90后”,有一个两岁的孩子。他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的高价玩具层出不穷,小孩子喜新厌旧是天性,要把新出的玩具全部买回家显然不现实。“来到这里只需要买一张门票,一价全包,能一站式满足小孩各种各样的需求。”小林表示,他已办理了该店铺的半年卡,“计划遇到天气不好的周末就直接来这里,先玩半年,半年后小孩要是玩腻了,我们就换一家商场的游乐园玩。”

  “除了作为‘客流引擎’,儿童游乐业态还能将自然客流转化为固定客流,延长消费者滞留时间,刺激潜在消费。”湘江中路一家大型商场负责人介绍,“以儿童游乐业态为例,特点在于‘一人带动全家’,具有连带消费多、持续性强且易汇聚人气的特点。这样的业态布局能吸引一大批家庭消费人群,并形成持续不断的规律性客户群体,进而拉动商场的整体消费。”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