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项目建设成色十足 向项目建设发起“大总攻”

市媒看长沙 | 2021-10-19 12:14:0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奋勇担当“一打造三当好”新使命,矢志推进“五城同建”,全力冲刺四季度,岳麓项目建设成色十足

  向项目建设发起“大总攻”

  

  麓山国际实验二小按照“教城融合”要求建设,规划48个班级,目前正按明年秋季开学的目标全力推进。
  

在岳麓区睦邻西湖医养中心,实现健康的养老,方便的养老,有尊严、有质量的养老。

  

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湖南)项目达产后年收入可达16.8亿元,年缴税将过亿元。

中国五矿·麓山科创园项目效果图。均为岳麓区发改局供图

  洪虹

  秋日长沙,湘江西岸,项目建设引擎轰鸣,一片繁忙盛景!

  市府片区驾车向北,磅礴而静谧的谷山脚下,观沙路、谷岳路贯通,麓山国际实验二小开工,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桐梓坡老城区,“两校四院”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新湘雅健康城从蓝图走向现实;泛岳麓山片区,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中国五矿·麓山科创园等项目顺利竣工,产业经济动能澎湃……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岳麓区委书记周凡表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湖南湘江新区的精心指导下,岳麓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奋勇担当“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高峰,当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先行军、独具魅力山水洲城的展示区、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新使命,矢志推进“五城同建”(创新名城、产业强城、开放新城、生态靓城、和谐美城),牢牢扭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奋发作为、创新实干,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贡献力量,真正以一域之出彩为全市发展添彩。

  在10月15日举行的2021年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之湘江新区、岳麓区片区分会场活动中,15个项目总投资192.2亿元,涵盖产业发展项目5个、基础设施项目6个、社会民生项目4个,具有体量大、质态好、结构优、带动强的特点,是产业提效、城市提升、民生提档、环境提质的重要支撑。其中,岳麓区的8个项目备受瞩目。

  “1—9月份,岳麓区85个涉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13.95亿元,完成率125.16%。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舍弗勒、精恒检测、谷岳路等25个项目竣工。”岳麓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蔡锋表示,冲刺四季度,岳麓已向项目建设发起“大总攻”。

  品金秋之硕果,盼来年之丰收。让我们走近几处有代表性的项目建设现场,感受势如破竹的岳麓速度、谋事干事的岳麓气魄、为民惠民的岳麓担当。

  镜头1 观沙岭城市更新片区精彩蝶变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汗水挥洒。市府北的观沙岭城市更新片区,征拆腾地、道路拉通、学校建设、小区提质等多个项目火力全开。

  开发整体偏慢、城市品质不佳、与群众期盼有差距……曾经,俯瞰观沙岭,时间仿佛在此按下了暂停键。打造布局合理、功能齐备,错落有致、疏密有度,高低起伏、生态优美的国际新城迫在眉睫。

  今年6月11日,岳麓区与长沙市城市更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拟投资360亿元,大手笔“定制”全新观沙岭。这意味着,作为长沙市2021年第一批城市更新项目,3.67平方公里片区的城市形象有望得到彻底改观,群众生活品质将发生质的飞跃;从城市发展格局上,将与桐梓坡城市更新片区一北一南相呼应,成为长沙城市有机更新的精彩之作。

  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善片区居民出行和生活条件,缓解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推动片区发展,2020年9月21日,打通城市微循环的谷岳路、观沙路道路工程正式开工,也拉开了片区城市有机更新之序幕。短短一年余,两条市政道路迎来建成通车,片区骨架大大舒展,发展局面为之一新。

  然而,观沙岭更大的城市“野心”,则是打造长沙的教城融合示范区。10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的麓山国际实验二小,就是该片区的王牌教育项目之一。

  麓山国际实验二小按照“教城融合”要求建设,由麓山国际学校和岳麓区教育局负责办学,规划48个班级。作为观沙岭城市更新的重点项目、重要民生工程,自6月23日动员以来,在约110天内完成拆迁腾地、规划调整、用地报批、项目设计、工程招标等全部工作,刷新了项目建设的速度。目前该校正按明年秋季开学的目标全力推进。

  良好的教育资源,舒适的居住环境,智慧的城市建设……眼下,伴随着建设紧锣密鼓地推进,观沙岭吸引大批市民安家落户。

  “一年眼前一亮、三年大变样。”根据规划,通过大力推进路网建设、公园广场建设、服务设施配套、市政设施扩容、拆迁安置、环境整治等“六大行动”,观沙岭力争“一年内实现眼前一亮、两年内完善基础配套、三年内建成高品质都市城区”。

  镜头背后 220个民生项目温暖千家万户

  拟新建4所学校、新建17条道路、建设13处公园、新建1所综合医院、新建6处社会停车场、新建2处公交首末站,并对区域内街道、道路及6个社区实施提质改造……观沙岭片区城市更新是加速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市的重要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今年强力推进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

  岳麓补齐民生短板、提高民生质量、满足民生期待,体现在一个个民生项目的落地、开工、建成、达效中。

  岳麓山下好读书,岳麓山下读好书。仅教育层面,明年之前,岳麓将联动湘江新区片区公司、开发商加快配套建设,建成麓山国际二小、谷山中学等中小学6所,新增优质学位1.3万个,建成春江郦城幼儿园等配套幼儿园7家,新增园位2000个。

  数据显示,今年岳麓区共552个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89.32亿元,其中民生项目220个,年度计划投资110.02亿元。入选长沙市重大项目的85个项目中,安居工程让群众拥有温暖新家;打通“断头路”和“瓶颈路”,让百姓出行更便利……从加强环境保护、提升公共服务,到完善交通网络、优化设施设备,一个个项目传递着民生温度与“含金量”,温暖了岳麓的千家万户。

  镜头2 产业项目竞相竣工投产

  岳麓高新区,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数百名工人挥汗如雨,运输车往来穿梭,奋战今年底竣工交付一期工程。

  该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总用地面积约80.09亩,总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将通过“1+N”的方式,即以1个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为核心、N个产业链配套企业为配套,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亿元、间接经济贡献1000亿元,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就业1000人以上,孵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企业100家以上,形成长沙乃至全国的智能驾驶网联汽车标杆产业园。

  不远处,国网湖南电科院项目一期已投入运营,二期已封顶,三期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新城工业一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入驻或装修;中汽院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中心项目已投产运营。

  10月12日,700余公里外的珠江畔,乘着长沙城市推介之东风,岳麓区牵手深圳市中龙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在智能网关、AI模块等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科技企业,将在岳麓高新区打造湖南研发制造总部基地,助力园区检验检测与智能制造的深度融合。

  明天的发展格局,来自今天的项目布局。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展示的是决心,提振的是信心,赢得的是未来。

  自2016年起,岳麓区坚持一个口号喊到底,连续开展“产业发展年”活动。今年,“产业发展年”升级为“产业发展提质年”,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

  作为岳麓区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今年1—9月,岳麓高新区40个涉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2.77亿元,完成率99.9%。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爱威、中铁城建(二期)、安博检测(二期)、中大检测环境卫生实验室、鑫高益、精恒、工职院机械设备实训基地、道业、舍弗勒、美联、运康等12个项目竣工。

  镜头背后 营商力就是生产力

  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推进顺利亮绿灯,计划开工日期前4个月进度滞后亮黄灯,计划开工日期前2个月进度仍滞后等亮红灯并问责……笔者了解到,后疫情时代,产业项目快速投产达效,除了得益于岳麓区创新执行的“三色”管理机制,推行“多规合一”在线审批、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等政策外,更多地在于对项目方的日常小帮扶,以及营商大环境升级带来的助力。

  从第一次洽谈对接到完成工商注册,仅用45天;从装修到正式营业,仅用42天。短短数月,湖南正康慧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开门运营。今年夏天长沙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为确保国网湖南电科院科研及电网建设物资材料检测检验中心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岳麓高新区对工地采取了封闭式管理、全员三轮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等措施,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

  笔者了解到,针对疫情带来的短期阵痛和预期不足,岳麓区选配优秀干部下沉340家企业开展帮扶,减税降费15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去年,该区跃居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第34位,成为湖南5个上榜城区的第一名。

  镜头3 物流园区加速建设辐射中部

  蓄势待发的运输车、紧张的设备测试……当笔者来到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湖南)项目(以下简称中通湖南项目),见到的是另一幅争分夺秒、高效有序的忙碌场景。

  从空中俯瞰,中通湖南项目犹如两块“U”形磁铁和列车“车厢”,蓝白相间的色彩,简洁轻快的造型,十分惹眼。

  “目前已部分投产,计划‘双11’之前正式运营。”中通湖南项目相关负责人王志高介绍,中通湖南项目是中通在全国的三大枢纽电商物流园之一,综合物流服务能力辐射湖北、江西、贵州等周边7个省份。项目也是岳麓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点项目,将从物流、大数据以及上下游产业方面加速推进三市一体化进程。

  投产后,该项目单日快递处理能力可达585万票,年收入可达16.8亿元,年缴税将过亿元。更多的湘品将从这里走向世界,更多的外地优品将从这里进入星城百姓家,充分发挥“磁铁”的吸附力和“车厢”的运输力。

  放眼岳麓南,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暮坪湘江特大桥进入实质性主体施工,长株潭城际轨道西环线一期工程实现首段盾构区间右线贯通,湘江融城科技小镇项目一期及机场联络线项目305户私房全面签约清零……13项重点工作、17个重点项目,岳麓推动三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六个一体化蹄疾步稳。

  镜头背后 当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先行军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岳麓区今年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17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111.23%。

  笔者翻阅资料发现,这17个重点项目绝大部分是涉市重点项目,由此可看出该区奋力当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先行军、全力促进区域融合的决心与信心。

  伴随着项目建设提质提速,岳麓区激活科创资源、整合产业资源、释放金融资源、联动教育资源,长株潭三市融合呈现出欣欣向荣之态势——

  共促产业融合,率先全市推进长株潭三地园区“一体三互”合作签约,实现园区共建;联合雨湖助力70余家企业实现金企对接,达成意向融资金额6500万元;发布6条岳麓·雨湖红色文旅线路、岳麓-雨湖暑期文旅产品,促推文旅交融;

  共创科创走廊,发布“揭榜挂帅”项目3个,举办“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大学生就业服务暨科技人才聚合行动;上线运营长株潭“一库一网三平台”,5G加速港加快建设,融城科创服务平台加快构筑;

  共享公共服务,联合雨湖签订两地司法行政机关全领域合作框架协议;率先开展跨域“校联体”网络研修合作,实现岳麓、雨湖名师教育课堂在线共享;开设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线上线下专区,实现与雨湖区、芦淞区、天元区首批75个事项“跨域通办”。

  2021年三季度岳麓区集中开竣工项目(部分)

  开工项目

  ●观沙岭城市更新片区(旧城改建)麓山国际实验二小项目

  学校位于市府北片观沙岭街道,总投资约3.5亿元,规划办学规模为48个班,总用地面积为64.4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楼、科技楼、综合楼、报告厅、食堂及体育馆、门卫室、看台器材室、250米标准跑道、运动场地等。学校建成后,将新增2400名小学生就读能力,满足片区市民不断增长的就学需求。

  竣工项目

  ●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湖南)项目

  由湖南通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地点为长沙市岳麓科技产业园,占地面积220亩,项目定位为中通在全国的三大枢纽电商物流园。建成后,中通物流将搭建北京、上海、湖南三大枢纽物流园,其中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湖南)项目将建成辐射湖北、江西、贵州等周边7个省份的中心电商物流园,成为未来大物流时代的标杆示范园。

  项目达产后年收入可达16.8亿元,年缴税1.02亿余元。 将大力促进湖南工农业产品的出口,并通过降低电商物流的成本费用,提高物流速度,增强湖南工农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将促进外来商品低成本入湘,使得湖南消费者能更多地享受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质商品。

  ●中国五矿·麓山科创园项目

  项目位于岳麓区麓山南路966号,北靠麓山、东望湘江,周边高校环绕。园区占地227亩,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投资4亿元。

  园区由中国五矿直属企业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现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7个、省级创新平台8个。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提供研发孵化楼、实验楼、办公楼、共享会议室等物理空间,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相连、环境优越、人才集聚、开放共享的大平台。目前,金磨科技、长沙膜尔新材料、电池回收与梯级利用等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主的30余家科技创新企业及团队已入驻。

  ●观沙路和谷岳路项目

  观沙路和谷岳路道路工程是实施观沙岭片区城市更新的首开项目,是办理市人大及人大代表建议、顺应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片区发展的有效举措。该项目由湖南湘江新区与岳麓区共同投资,岳麓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组织实施,建成后对提升片区的城市品质、保障民生福祉、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观沙路道路工程北起长望路,南至坦山路(佑母塘路),全长约840米,道路标准路幅宽为36米,为南北向城市次干道。谷岳路道路工程西起金星路,东至岳华路,全长约1209米,道路标准路幅宽为30米,为东西向城市次干道。两条道路设计车速均为40km/h。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