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践行“四个争当” 迈向全国十强

市媒看长沙 | 2021-10-21 11:21:41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雨花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积极践行“四个争当”使命,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陈飞 摄

  雨花区积极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大潮,多措并举筑牢生态屏障,让长株潭绿心更加绿意盎然。卜翊建 摄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高桥区块内,非洲商品展销馆等一个个平台亮相,让开放势能更强劲。 陈飞 摄

  雨花区积极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点”,比亚迪智能化生产车间内,产品加速下线。 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胡媛媛

  雨润花开、大城绽放,这是最美的金秋映像。

  驱车城东南,处处可以聆听到雨花奋进的足音: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新型商贸、现代金融……一个个抢占制高点的产业集群加速汇聚;高桥区块、高铁新城区块,自贸试验区建设气势如虹,开放雨花挺立起跨越赶超的脊梁。

  漫步大街小巷,清新校园里悠然翻动的书页,圭塘河畔温暖如絮的斜阳,蝶变的老旧小区映照着百姓笑脸,温情绘就的城市画卷,不断刷新人们的幸福定义。

  过去5年,是风雨兼程的行进,也是把握机遇的航程。“十三五”期间,雨花区综合实力实现从省市率先到中部领先的历史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率先迈上2000亿元台阶。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比翼齐飞,城乡品质持续提升,积极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纵深发展,坚持将每年新增财力八成以上用于民生……勇于担当、实干作为,为雨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了充足底气。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的号角,今日的雨花砥砺奋进新时代赶考路,践行“四个争当”:争当“三个高地”排头兵、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现代国际商贸服务先行区、宜居幸福示范区,在奋进中发展、于变革中新生,向着更开阔的水域破浪前行。

  “坚定不移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积极践行‘四个争当’,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正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在这一征程里,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建功者。”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表示,雨花区将按照市党代会提出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奋勇争先、创新实干,在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中走在前列。

  雨花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黄军其表示,“十四五”期间,雨花将围绕“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的奋斗目标,突出总量和质量双提升,建设实力更强的现代化强区;突出改革和开放双驱动,建设活力更足的现代化强区;突出功能和形象双优化,建设品质更高的现代化强区;突出优质和均衡双保障,建设生活更美的现代化强区。

  雄关漫道真如铁,加油、努力,再长征!

  总量和质量双提升,让实力更强

  清晨,阳光喷薄而出,普照雨花——

  照亮了晓光汽车模具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数控无人加工产线上机器人挥动巨臂精准焊接,智能化小车载着各种零件,平稳穿梭于各环节之间。

  照亮了中南智能的研发车间,“长沙一号”机器人列阵,破解了“卡脖子”技术的高端三轴激光振镜已投入应用,科技创新的伟力正蓬勃释放。

  源源不断的“芯动力”,让雨花时刻保持全速奔跑的热度与速度:一个多月前,国内知名智库“壹城智库”发布“2021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长沙市雨花区位列2021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第十五,排名中部第一。

  什么是雨花争当“三个高地” 排头兵的最强动能,又是什么能让雨花秉持初心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一往无前?

  是产业的支撑,是创新的澎湃!

  寻找经济大厦的新支点,创造发展快车的新引擎。今后5年,雨花将不断激活创新创造的产业因子,增强开拓前行的内生动力,通过强链、连带、聚群,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十四五”期间,该区将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加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00亿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具有全国竞争力的100亿级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具有全省引领力的100亿级智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将雨花经开区打造成为千亿级园区。

  2022年,雨花将加快比亚迪乘用车(二期)建设,实现可孚医疗(二期)、申亿五金高端零部件基地、大族激光(二期)等建成投产,力争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智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用时,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打造一批智能企业、无人工厂、智慧车间;紧盯智能制造主导产业前沿和产业链高端,持续抓好补链延链强链工作。

  著名经济学家西蒙·库兹涅兹曾说:“现代经济增长不仅是一场工业革命,也是一场服务业革命。”新的一年里,雨花将推进现代服务业版图的升级:推动高桥大市场、红星大市场转型发展;支持盒马鲜生、京东七鲜等生鲜电商加快布局;围绕“总部+主导产业+电商物流”全产业链定位,进一步完善电商物流园基础配套,推动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二期)、盒马鲜生长沙运营中心建成投产……通过全力发展楼宇经济、壮大发展现代商贸、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创新发展研发设计、稳健发展建筑产业,做大总量、调优结构、提升质量,增强产业支撑力。

  浩瀚的历史长河里,科技创新决定着文明的走向;区域奔跑的征程中,科技引擎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能。雨花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四项行动,争创全国科技创新十强城区,让创新要素在城东南充分奔涌。

  以产业为基、以科技为翼,在新的征程上满载光荣与梦想,雨花行稳致远,为长沙打造“四个中心”,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改革和开放双驱动,让活力更足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全面清晰的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示、别具风情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琳琅满目的非洲特色商品、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作为唯一分展馆的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高桥区块,以兼容并蓄的胸襟、活力奔涌的热情迎接八方宾客,城东南的开放风采频获点赞。

  开放,是雨花与生俱来的气质。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子高桥,让雨花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拓展;高桥区块、高铁新城区块列入湖南自贸试验区范围,仅一年光阴雨花区块便新增市场主体1825户,引进重点平台及重点项目22个,制度创新推出“十项首创”。其中,中非经贸“政研商”一体化推进体系的构建,成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十大改革创新实践案例之首。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精心打造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培育一批产业基地、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同时强调,要依托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十四五”号角吹响,雨花以开放为舵、以世界为航,一往直前。

  高扬起自贸风帆,今后雨花区块将积极打造中非经贸、总部经济、创新金融、文旅健康4个核心功能区,打造雨花经开区、电商物流园、红星全球农批中心3个联动创新区。高桥区块发挥市场优势,着力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国内国际双循环引领区”;高铁新城区块依托临空、临铁优势,努力建成“高铁枢纽经济开放创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2022年怎么干?雨花的开放路径十分清晰:深化制度创新,推动5大类13小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重点在易货贸易、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产业链、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加强平台建设,持续抓好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建设和运营,不断完善数字化人民币结算、人民币跨境支付、数字化综合服务等平台;扩大贸易规模,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巩固发展咖啡、腰果等6条进口产业链,拓展延伸箱包、皮具等4条出口产业链,推动更多的湖湘特色产品集聚高桥、走向世界。

  海内存知己,雨花加速驶向世界经济的大海;而牵手近邻,雨花更积极投身一体化建设大潮,助推长株潭都市圈加速崛起。

  醉美金秋,百花飘香。10月的石燕湖景区,因为湖南省花木博览会的举行,粼粼碧波拥簇着缤纷花木,“诗与远方”在长株潭绿心有了更写意的注解。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城市竞争时代,长株潭一体化纵深推进;把握大势、胸怀大局,突出“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发展,处于长株潭都市圈几何中心的雨花一马当先。

  青山绿水焕新颜,不负天赐之美。2022年,雨花区将高起点、高标准进行绿心中央公园起步区产业定位、项目策划,启动绿道(一期)、金屏大道、金屏科创小镇、老工业厂区科技文创园等项目建设,提质改造石燕湖大道等。

  协力合作写新篇,建设快马加鞭。聚焦“十同”任务,雨花将加速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雨华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飞地园区”建设,加快红旗路南延线等道路建设,提质改造跳马外联乡村公路等。

  乡村振兴奏新曲,唱响大地飞歌。雨花将加快跳马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启动红星花木博览园建设。推进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持续打造石燕湖村、新田村等民宿示范项目。统筹抓好道路整治、环境卫生、风貌提升、绿化彩化,提质和打造美丽宜居村庄20个。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争当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争当现代国际商贸服务先行区的雨花阔步向前,改革不停歇,开放不止步!

  功能和形象双优化,让品质更高

  如果将读城比作读书,那么雨花显然是一本需要时时翻阅的书,因为她的封面日新月异,她的内涵意蕴深长。

  “撸起袖子加油干!”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雨花区红星片区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天华路、湘华路、天华安置住宅项目的工地上,工程车往来穿梭,建设者们坚守一线,有条不紊地展开项目基础施工。待明年底三处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红星片区的交通路网,实现宜居品质提升。

  提起红星,长沙人耳熟能详。如今这片崛起了大市场群的热土,又在城市更新行动中勇当先锋。按照雨花区的规划部署,其将以发展新业态、新场景、新功能为重点,大致划分为3个类别、6个城市更新单元,包括功能改善类的圭塘河植物园单元,全面改造类的天华、红星大市场单元,综合整治类的商贸城、红星会展和洞井单元,致力打造高品质城市公园商务区。

  以红星片区等为依托,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让老城区释放新活力。这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赋予雨花的使命,也是锻造更高品质城区的重要路径。

  一个高品质的宜居宜业之城,必须追求城市美好外在形态与优秀内在气质的和谐统一。深谙这一道理的雨花,“十四五”期间将对标“五区”建设要求,贯彻“四精五有”理念,统筹规划、建设、管理环节,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着力建设美丽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城区。

  重点片区开发吹响“奋进号”,大提升、大建设热潮涌动:2022年,雨花区除加速城市更新项目,着力打造红星城市公园商务区外,还将加快高铁自贸新城建设,积极推进绿地长沙之门、百富诺贝尔脑健康中心、建发汽车体育公园等项目,实现浏阳河风光带竣工开放、黎托生态公园竣工开园;提速雅塘新城建设,推进雅塘冲路、锦源路建设,围绕智慧商贸、健康消费、文化创意等产业定位,加快金茂智慧科学城项目建设,加强长鼓正圆工业遗址保护再利用,导入文化创意产业等。

  道路是城市腾飞的基点。新一年里,雨花区将加快林科路、江榕路、荷叶冲路、香松路等道路建设,实现环保大道东延线竣工通车,完成劳动路(韶山路-沙湾路)、时代阳光大道提质改造,现代立体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品质雨花挺立起更加硬气的脊梁。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一路奔跑的雨花,从未忘记对绿水青山蓝天的深情守护。持之以恒落实“六控十严禁”,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率82%以上;深化圭塘河全流域综合治理,加快石碑大港水系治理,完成金海路、高升路等雨水箱涵改造,完成雀园路、万芙路等5条截污干管建设,巩固提升浏阳河、圭塘河水质……新一年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雨花奋力拓展天蓝景美的“新境界”。

  城水相依、景致相融;精美雨花,内外兼修。

  优质和均衡双保障,让生活更美

  幸福是什么,幸福在哪里?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答案。

  幸福有时很简单,它或许就在学龄儿童的琅琅书声里,在白发老者的开怀大笑里;幸福有时也很实在,它或许就是家门口的那一抹惬意风景,是街巷里飞扬的歌舞升平。

  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争当宜居幸福示范区的征程,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雨花区连续多年将新增财力八成以上用于保障民生,“十四五”期间,一项项民本工程、惠民举措接力赛跑,将让更多幸福触手可及。

  改造旧城、改善民生、改变发展方式!2022年雨花将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重点抓好湖橡小区周边、长鼓正圆等5个城市更新单元建设,推进金科园、中南家园等54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王公塘(三期)、五矿二十三冶小区等4个棚改项目扫尾清零,提质改造紫薇路、江益路等16条背街小巷。

  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明年雨花区将新(扩)建泰禹小学、枫树山莲湖小学、燕子岭小学等8所中小学校,新增学位1万余个;新增停车位6000个以上;新(改)建公共站厕12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80台。

  幸福与就业、养老、医疗等需求息息相关,新一年雨花将着力构建与区域综合实力相呼应的社会事业格局和民生保障体系: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46万人以上;新建5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完成2家养老机构、2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增医疗机构20家以上。

  党建引领,推进基层善治。雨花区作为省委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将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一体推进各领域、各层级党的建设,为新一轮发展强化引领、提供保障。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治理,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提标“三零”社区(村)建设,健全12345政务热线工作机制……随着一系列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深入展开,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将加速形成。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时间这位伟大的魔术师,从不辜负对拼搏者的允诺,从不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

  践行“四个争当”、迈向全国十强的号角催征,将壮丽蓝图迅速转变为施工图,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这些锻造和锤炼,最终将凝结成敢谋新篇的进取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实践、敢于担当的作风作为,在雨花大地上激荡,在时代长河中潮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