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交警认真听取市民意见,对洋湖路与景园路实施“绿波”协调控制方案

市媒看长沙 | 2021-10-26 11:10:4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长沙交警认真听取市民意见,对洋湖路与景园路实施“绿波”协调控制方案

  信号灯一调,行车更畅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星辰在线10月2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家住河西洋湖片区的市民,应该对洋湖路及景园路的拥堵印象深刻。有时候红灯等候时间过长,经常车还没怎么开就要停,高峰车流大时经常要等很久的绿灯,道路行车体验不佳,“上班下班经常堵,一条路开下来要停好多次,好累。”长沙交警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倾听市民的意见,对洋湖路与景园路实施“绿波”协调控制方案。优化方案目前已实施半月,洋湖路和景园路的交通状况大为改观,行车更畅了。

  洋湖路 调优后西往东拥堵指数降5.5%

  洋湖路位于长沙市岳麓区南部,西连含浦大道,东接湘府路大桥,全长约2.2公里。“这条路有6个红绿灯,信号灯控制区间间距较短,高峰时间车辆等候时间比较长。”市交警指挥中心民警刘俊介绍,这条路道路条件较好,无明显行车干扰,但是在车流量不大的情况下区域内车辆停车次数较多,行车体验不佳,因此主要针对洋湖路沿线6个智能信号路口进行协调优化。

  结合高峰时段内的流量特点,6个信号灯的周期统一为140秒,协调速度为50公里/小时。其中早晚高峰(7∶00至7∶30、17∶00至19∶00)采用双向绿波控制策略。“7∶30至9∶00,湘府路高架西向东过江通勤压力大,匝道车辆溢出,致使洋湖路湘浦路口通行不畅,所以我们在西向东采取缓进控制策略,以缓解拥堵,避免溢出现象发生。”平峰时段车流量相对高峰有所下降,信号灯周期统一为130秒,协调速度为60公里/小时。在夜间,车流量下降明显,信号灯则采用小周期策略,周期统一为110秒,协调速度为55公里/小时。

  高德拥堵指数对比了优化前后的洋湖路全天拥堵指数,其中洋湖路西往东方向拥堵指数最高下降13.6%,平均下降5.5%,东往西方向拥堵指数最高下降3.3%,平均下降0.6%。道路拥堵有所改善,市民行车还会不畅吗?根据交警监测,早高峰采用缓进策略,市民停车次数由2次增加至3次,行程时间增加25.89%。平峰及晚高峰双向停车次数由调优前的2至3次不等减少为0次,行程时间平均减少35%,行车体验大幅提升。刘俊表示,建议驾驶者使用推荐速度行驶,行车体验更好。

  景园路 调优后西往东拥堵指数降1.82%

  而位于洋湖大道以南的景园路,是岳麓区南部重要的交通次干道,全长2公里。“道路所在的区域内住宅较为密集,有四个学校和一个大型商超,因此对路段干扰较为严重,在车流量不大的情况下区域内车辆停车次数较多,市民多次反映行车体验较差。”刘俊表示,因此主要针对景园路沿线5个智能信号路口进行协调优化,将早高峰时段划分为7∶00至9∶00,晚高峰时段划分为16∶45至19∶00,周期统一为140秒,协调速度为35公里/小时。平峰时段周期统一为130秒,协调速度为45公里/小时。而在22∶00至次日6∶00的夜间,信号灯周期统一为95秒,协调速度为40公里/小时。

  优化调整后,景园路全天拥堵指数均下降了,其中西往东方向拥堵指数最高下降2.9%,平均下降1.82%;东往西方向拥堵指数最高下降2.99%,平均下降1.68%。行车体验也有了明显改善,全天各时段双向停车次数由调优前的2至4次不等减少为0次,行程时间平均减少50%。交警部门提醒,如果市民对长沙道路有优化建议,可以拨打122电话,或者前往“长沙交警”公众微信号留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