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邻居猛踹房门救出六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市媒看长沙 | 2021-10-28 12:20:3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凌晨,长沙一高层住宅突发火灾

  好邻居猛踹房门救出六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星辰在线10月2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实习生 程韫玉)凌晨,28楼突发火灾,浓烟、火势悄然开始蔓延。“起火了!”门外,响起急促的呼喊声和有力的踹门声,将睡梦中的赵女士一家惊醒,一家六口及时逃离火场。

  “真的谢谢,如果没有小伙子踹门叫醒我们,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当日的情景,赵女士依然心有余悸。10月27日下午,在长沙县康桥长郡小区,记者见到了赵女士口中的“小伙子”——24岁的刘虎踞。

  10月24日1时50分,刘虎踞出家门,去接上夜班的女友下班。准备进电梯时,他发现,邻居家有黑烟冒出。起火了!刘虎踞猛然意识到这个时间邻居家应该有人,如果不及时将他们救出来,会发生意外。

  刘虎踞去敲门,无人回应。“如果他们听到了,打开门也行;如果能踹开房门,将他们救出来也行。”情急之下,他开始猛踹房门。过了一会儿,房屋内,男主人打开房门冲了出来,被浓烟呛得直咳嗽。“还有人吗?”“有!”房内的赵女士及其他家人匆匆逃生。清点发现,共有六人,三名大人三名小孩。

  “一打开门,感觉很呛。进门以后,我隐约看到客厅有电器被浓烟包围,就马上把电源切断了,然后跑回家拿了水和干粉灭火器过来。”刘虎踞告诉记者,他的第一想法就是要把火灭了,不能让火势蔓延。楼上的住户也被踹门声吵醒,下来看到他在灭火,也拿起灭火器一起灭火。“灭火时来不及戴口罩,回家取水桶装水,泼了四桶水,用了六个灭火器。”因为浓烟呛人,刘虎踞在灭火过程中身体不适,还吐了三次。

  凌晨2时许,接到报警后,泉塘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3台消防车、15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到场时,火势已得到控制,消防指战员清理余火,确认无复燃可能性,方才离开现场。记者了解到,火灾发生前,赵女士家中在熏艾叶条,距离打印机不远;打印机上方还有一台充电的电脑,一旁有不少纸张。经消防部门询问和初步勘察,是客厅发生火灾,没有人员受伤,火灾发生的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

  “他既细心,又勇敢,我们一家人很幸运能够有这样的邻居。”事发后,赵女士代表全家向刘虎踞表达感谢。消防指战员也为他点赞,刘虎踞把握住了扑救初期火灾的“黄金时间”,与热心的邻居一起灭火,有效防止小火酿成大祸。

  “在小学、初中的时候,学校都教过我们一些简单的防火灭火知识。”刘虎踞说,尽管是第一次进行灭火实战,但他并不感到害怕,只要邻居一家人都没事就很好了,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