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分类统筹、创新举措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媒看长沙 | 2021-11-15 10:11:0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雨花区将党史课堂送入车间一线,带着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力量,产业建设者们投入到“练兵增产”行动中。 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文香 摄

  星辰在线11月15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报道,“咱们工人有力量!”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内,身披“中国红”外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大族芯”的激光加工设备,正源源不断下线。车间一角,“红色宣讲吧”引人注目,工余时间党校教师、企业党员在此开展“微宣讲”,情境式党史教学让人心潮澎湃。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怎样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连日来,记者在雨花区看到,该区既为不同群体量身打造学习课程,分类统筹、精准滴灌,推出包括云上课堂、情境课堂、屋场课堂等在内的“深学课堂”;又通过将上千件民生问题制成“为民清单”,确定责任人、明确解决时限,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化和精准化,为群众帮解了诸多“急难愁盼”问题。

  分类统筹,“量身送学”走新又走心

  “新时代,我们该如何发扬铁人精神?”不久前在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雨花区的党史宣讲员袁一婷走进车间,一场微党课吸引30余名工人认真聆听。

  课堂进车间,休息角变讲台。“红色宣讲吧”不远处,是大族激光自主研发的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其技术达到全球数控机床最高水平。

  “如何通过学党史、强信念,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力量?我们选择宣讲‘铁人’王进喜的事迹,引发了工人们的共鸣。”袁一婷说。

  “对油田要负责一辈子”“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查”……王进喜的话语穿越时空入脑入心,让大族产业工人郭林感慨良多:“发扬铁人精神,就是要有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执行力,敢于攻坚克难,乐于担当奉献。”带着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力量,更多产业建设者投入到了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中。

  百年党史长卷,蕴含着取之不尽的思想火光、实践智慧和宝贵经验。如何创新学习模式、宣讲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直抵“神经末梢”?

  雨花区第一时间出台党史学习教育分类实施方案,针对不同范围不同领域的学习对象,为他们量身定制学习方式:在校园,开展“星火之路代代传”系列活动,“小雨花学党史”行动如火如荼;在社区,组织党员群众“1+N”结对联学,以一联一、一联多的方式细学深悟;在农村,老党员、乡贤模范和村民们相约“屋场夜话”,讲党史、看变化、话发展;在非公企业,将“练兵增产”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让微党课走进车间一线;在社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单位创建,有效实现精准滴灌。

  同时,该区整合专家学者、党校教师、“五老”等多方宣讲力量,建立了百人规模的“雨花时代先声”服务宣讲队,设置了百堂精品党课,部门街镇、企业、学校等可按需点单。形式丰富的专题课堂、云上课堂、情景课堂、流动课堂等则组成“深学课堂”,线上线下同发力,让形式鲜起来、思想热起来、学习活起来。

  如今,繁华的环保东路旁,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与红色文化园隔路而望,人们在此聆听革命故事、明晰使命担当;青春盎然的校园里,孩子们行步红色影像长廊、“云”游红色展览馆、自编自演红色情景剧,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在诸多街道社区,党员当“主播”,100个党史故事在线开讲,红色音频受到热捧。

  一次次激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幕幕鲜活生动的现场教学……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农村、从线上到线下,真理光芒在闪烁,思想共识在凝聚,让雨花向史而新。

  精准服务,帮解群众急难愁盼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如何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行?

  雨花区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帮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又着眼长远完善民生问题解决的体制机制,通过“民情服务日”“为民清单”等一系列务实举措,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过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雨花区共收集民生事项1700余件,其中根据急事、难事、大事优先原则,明确县级干部领办105件重点件。

  同时,所有事项被制成“为民清单”,明确牵头人、责任单位、效果目标、完成事项等。翻开厚厚的清单,民生需求、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政务服务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五大类别服务精准,从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到道路沿线增绿添景,从打造群众广场到增设平安摄像头,桩桩件件都呼应民声、关乎民需。

  “下雨天孩子们上学再不用踩得满脚是泥了!”每每从枫树山明昇小学附近的涵洞经过,看到平整的路面、刷新一新的壁墙、明亮的灯光,居民们都会心中一暖。这处长30米、宽4米的涵洞,是三个小区孩子们上学时的经行之道。由于建成时间较久,涵洞路面破损严重、地势低洼,一下雨就会出现积水,且洞内缺少照明设备,阴雨天和晚上昏暗难行。今年8月,黎托街道联合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等部门,将涵洞修缮一新,这也成为送给孩子们9月开学的“暖心礼”。

  位于同升街道内的牛顿企业中心员工众多,没有电动车停靠点让大伙犯了愁。街道积极协调资金、勘查选址、推进审批和施工,如今在中心的东西侧各增设了近百平方米的电动车停车棚,设置了充电桩,帮解了员工难题、倡导了绿色出行。

  据悉,截至目前,“为民清单”已办结事项近八成,其余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与此同时,雨花区还推出常态化举行的“民情服务日”,职能部门与市民面对面,现场聆听诉求,难题快帮办解。“服务日”还通过设置精准服务流程,针对疑难重大问题、较难共性问题、一般共性问题等分类施策,对全区12345政务热线、网格管理平台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给予及时解决。

  处处课堂、人人参与,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创新形式、深入浅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学用结合、以学促干,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雨花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广大党员也由此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奋斗精神。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