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大叔每天50份午餐送病友(抬高城市文明创建坐标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市媒看长沙 | 2021-11-18 17:35:1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湖南省肿瘤医院门口,卢洪波(右)准时送来免费的爱心午餐。长沙晚报实习生 程韫玉 摄

  星辰在线11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实习生 程韫玉 全媒体记者 刘琦 朱炎皇)“一个一个来,还有很多份。”17日11时30分,湖南省肿瘤医院门口众多病友等待领取卢洪波免费赠送的爱心午餐。卢洪波是一家餐馆老板,曾罹患骨癌。“我在患病时受到过别人的帮助,所以也想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说。

  当天10时30分,在长沙河西一家名为尚御堂的餐馆内,卢洪波和员工们早早将要送到医院门口的爱心午餐准备好,吃了几口饭,准备出发。“今天的午餐菜品有红萝卜炒肉、辣椒炒肉和包菜。我们每天按照两荤一素的标准备餐,11时30分会准时送到湖南省肿瘤医院门口。”这样的事情,卢洪波已经坚持了两个多月。

  “他来送餐这么久,我们都认得他,有时候也会跟他聊聊天,或者一边吃饭一边看着他把爱心餐送完。”一名病人家属告诉记者。不到5分钟,50多份爱心午餐就分发完了。看到那些排队到最后却没领到餐的病人和家属,卢洪波感到非常抱歉:“每天准备的盒饭有限,没领到的可以明天早点过来。”

  卢洪波说,2015年他不幸患上骨癌。“住院的时候,很多人对我十分关心。”卢洪波也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同病魔作斗争。住院期间,他常看到心态不好或有经济压力的病人,便想给他们一点帮助。在医院里,他经常把亲人朋友带来的水果送给同病房的病友。

  “我想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今年开始,卢洪波萌生了为病友和家属送爱心午餐的想法。刚开始送餐给大家的时候,很多病友都在附近徘徊,不敢上前来拿,第一次送的时候他送了十分钟才送出去。卢洪波便想了一个办法,做了一张海报,上面写着——免费公益爱心餐。卢洪波说,自己略尽绵薄之力,简餐送给部分最需要的人,每天11时30分左右送达。

  慢慢地,来领餐的人越来越多,还有病人家属在卢洪波的影响下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每一个癌症病人和他们的家属都很不容易,卢洪波的举动让我们感到很温暖。”一名病人说。团队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17年时,卢洪波就组织过为流浪人员送爱心餐的活动。“只要我的企业还在运转,我还有这个能力,就会坚持送餐。”卢洪波说,一己之力毕竟有限,他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力所能及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