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创新推出书记(市长)信箱“码”上办,一个月以来群众九成问题得到办理回复

市媒看长沙 | 2021-11-24 11:58:4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码上说,马上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宁乡市创新推出书记(市长)信箱“码”上办,一个月以来群众九成问题得到办理回复

  宁乡市创新推出“书记(市长)信箱‘码’上办”,受到市民的普遍好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周娉 摄影报道

  星辰在线11月24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肖玉泉)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在阐述“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时指出,要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学习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吹哨报到”机制,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探索“互联网+”治理模式,完善公众参与城市治理的平台和机制,努力将矛盾解决在源头、问题化解在基层。

  宁乡市贯彻落实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从进一步畅通宁乡市委、市政府与群众沟通渠道着力,在10月下旬推出了“书记(市长)信箱‘码’上办”的电子政务创新服务,市民百姓通过扫描在政务平台和市民之家公开的二维码,即可直接在“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留言,反映自己的操心事、烦心事。

  服务推出近一个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效果如何,市民百姓的评价怎样?记者在宁乡进行了一番走访。

  “回复真的好快,就像是面对面和我在交流”

  “楼下的餐饮店熄火了,还给我们一片清新的空气!”在宁乡城区的兆基君城,22栋业主马双推开窗户,开心地做了一次深呼吸。

  马双告诉记者,之前楼下110号门面开了一家餐饮店,由于楼栋属于商住一体住宅,不具备排油烟管道设施,导致呛人的油烟升腾笼罩了楼栋,居民们只能整天关门闭户,小区物业、业委会和22栋业主代表多次上门沟通,餐饮店仍然我行我素进行营业。于是,马双通过“市委书记信箱”留言进行投诉。

  “书记信箱回复真的好快,就像是面对面和我在交流!”令马双有些惊讶的是,“市委书记信箱”很快进行了回复,宁乡市城管局等单位派人到现场进行勘察了解,发现餐饮店没有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立即责令该店停止经营。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市委书记信箱”留言的最后,一句对投诉市民由衷的感谢,更是让马双心里感觉乐滋滋的。他遇着街坊邻居便说:“这个信箱真不错,解决问题暖人心。”

  和市民马双一样感到暖心的,还有青山桥镇田坪村的村民曾菊香。他家距离宁乡市区有80多公里,考虑到来回坐车要三四个小时,原本想去信访局的他,试着给“市委书记信箱”留言,诉说了他和邻居因为田地、水源产生的矛盾。

  “您的留言已收悉,您反映的问题已交由青山桥镇处理,青山桥镇立即进行了调查,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在回复当中,“市委书记信箱”详细说明了调查情况,客观分析事实,让曾菊香曾经纠结的心绪渐平。11月12日,青山桥镇组织了田坪村委、镇矛调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调处,曾菊香与邻居签下纠纷调解协议,握手言和再续邻里情。

  “指尖一点,服务员就上门了”

  “27层的高楼,108户业主,上下只有一台电梯,你说心里急不急?”在宁乡皇庭尚品小区,居民蔡曙科向记者说起自己的遭遇,而他试着向“市长信箱”留言,烦心事很快就化解了。

  记者了解到,10月25日,皇庭尚品小区20栋一单元的一台电梯钢丝绳断裂,居民们找到物业公司,得到的答复却是“现在没钱,无法修理”,导致一单元的108户业主只有一台电梯可用。

  “我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留言,没曾想相关部门很快上门了。”蔡曙科告诉记者,10月29日,他将自己的苦恼留言到了“市长信箱”,而收到信息的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马上派出工作人员,来到小区进行现场调查,认定“电梯由于钢丝绳断股暂停运行”一事属实,积极协调物业公司进行维修。

  “现在电梯钢丝绳已采购,预计于11月7日到货,将尽快把电梯修好……”蔡曙科开心地用手机翻出“市长信箱”的回复,记者浏览看到,在11月6日的回复之中,不仅说明了调查情况,而且给出了办事承诺,让焦急的居民吃下了定心丸。

  11月16日,维修单位如约而至,电梯正式恢复运行。蔡曙科和居民们纷纷点赞说:“指尖一点,书记市长都来为咱当好服务员!”

  九成问题得到办理回复

  宁乡市通过电子政务创新,推出“书记(市长)信箱‘码’上办”的为民服务,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为他们提供更加便捷、快速的民意表达通道,打开了一扇畅通民意表达的新窗口。

  为保证书记(市长)信箱“码”上办真正实现“马上办”,宁乡市在创新服务上实行流程简化、服务优化。收到市民留言后,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归纳、分类,将问题分解交办到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全程紧盯,第一时间落实办理,做到日清日结,办结回复经书记、市长批示挂网,接受留言人和群众的监督。

  “此举不仅可以推进宁乡市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加大为民办实事的力度,也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谈及推出“书记(市长)信箱‘码’上办”的初衷,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坦言。

  统计数据显示,宁乡市从10月28日正式推出该项创新服务至今,“市委书记信箱”接收群众留言149件,办理回复134件;“市长信箱”接收群众留言94件,办理回复88件,目前90%以上的问题得到办理回复,其余正在协调解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