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靖港镇福塘村:皇菊怒放,美了村子富了村民

市媒看长沙 | 2021-11-24 13:11:2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望城区靖港镇福塘村,志愿者正在皇菊种植基地进行采摘。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星辰在线11月24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望城区靖港镇福塘村村部前方,大片金灿灿的皇菊香气扑鼻,煞是惹人喜爱。一面面红色党旗插在田埂上迎风飘扬,皇菊地里,“红马甲”人头攒动。23日,福塘村的皇菊迎来了第一次丰收季,望城区青年特训营学员和村里党员一道开展了皇菊采收志愿服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加油助力。

  “太小的、不饱满的不要,要选花型好的。”“用两指夹住花朵下方,再轻轻一折……”来自湖南花可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徐世平现场向志愿者传授采摘要点。很快,掌握了方法后,大家分散开来,在田间地头展开了一场采摘比赛。

  在村部里,600多平方米的加工厂房已经建好,村民和志愿者在这里一道对刚刚采摘下来的皇菊进行初步筛选以及摆放装盘,24日将对这些皇菊进行脱水加工、包装。

  “一朵特级皇菊可以卖到8元一朵!我们又引进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进行技术入股,他们的低温冻干术可以有效保证在脱水过程花型的完整,并且干花冲泡时遇水即变鲜活,口感和观赏效果都很好。”福塘村党总支书记曾俊杰介绍,皇菊种植基地由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以及企业共同打造,分别按照57%、40%、3%的股份进行投入、分红,加上村里好几位从事中药材加工、销售方面的乡贤,销路不成问题。“亩产高达6万至8万元,目前我们初步试种了50多亩,年产值就是300多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点击进入频道

  福塘村里立足“芳香产业”打造“芳香福塘”,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已经种植了迷迭香、芍药、百合等两百余亩,预计今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曾俊杰表示,“我们希望摸索出一条成功的产业发展路子,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到种植队伍中,让大家共同致富。”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