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金融力量,打造政银企媒长效服务平台

市媒看长沙 | 2021-11-24 13:25:2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凝聚金融力量,打造政银企媒长效服务平台

  长沙银行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金融服务大行动收官站走进长沙高新区

  

  长沙银行把长沙高新区作为金融服务的主阵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资料图

  范宏欢

  11月23日上午,“我们一起向前冲”长沙银行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金融服务大行动收官站走进长沙高新区。会上,长沙产业金融服务站长沙高新区站挂牌成立,为这一贯穿全年的活动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作为金融服务站建设单位之一的长沙银行,近年来积极主动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金融之力助推湖南打造“三个高地”的同时,不断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打造科技金融品牌

  长沙银行助力园区企业做大做强

  一直以来,长沙高新区就是长沙银行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2011年,长沙银行在高新区成立科技支行,是长沙市首批科技专营支行,在资源配置、信贷授权、审贷程序、风险容忍度、客户筛选等方面提供了专属优惠政策。2018年,与高新区合作成立了全省首个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为园区科技型企业量身打造了投贷跟、认股选择权、知识产权质押、优才贷、知识价值信用贷等特色融资产品,形成了信贷、投行、债权、交易银行等具有特色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目前,长沙银行已为35%的园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服务科技型企业超过1000家,支持1000多家园区企业融资104亿元。

  素有“湖南人自己的银行”的长沙银行深谙“唯有深耕才能生根”的发展逻辑。在深耕服务于本土实体经济的同时,将信贷优先投入到新兴产业及政府扶持的产业。科技金融方面,将科技金融作为全行四大特色战略品牌之一来狠抓推进,建立了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坚持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近三年来为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投放超过400亿元,综合服务科技型企业超4500户,为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能源等科技领域突破“卡脖子”技术的企业提供融资56.73亿元。

  本次长沙高新区产业金融服务站的正式挂牌,更是为园区企业凿出一口“家门口的金融深井”。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曼表示,选择长沙高新区作为活动的收官站,正是看中这里是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创新人才的聚集地,是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主战场之一。长沙银行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把长沙高新区作为金融服务的主阵地,创新产品服务、整合资源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疏通企业融资堵点

  精准服务为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我们属于高科技型公司,一直是轻资产运营,缺少重资产进行抵押贷款。”活动现场,来自长沙大科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程鹏道出了企业融资的难点和痛点。据悉,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大科激光,是一家专业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企业大部分流动资金用于原材料采购,且客户回款存在一定账期,难以支撑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扩大的资金需求,因此希望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我们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希望银行能够给予授信额度较大、审批时间短的信贷产品。”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智慧社区健身房的项目建设运营,也属于轻资产化的中小企业,湖南嘿哈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琳也提出了融资方面的诉求。

  在长沙高新区有着众多轻资产的科创型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少信用”的特点,经营风险高、有效抵质押物不足,极易陷入融资难的窘境。针对这一情况,来自长沙银行的专家团队针对企业的疑虑进行了“点对点”的详细解答。并为长沙高新区的企业量身定制了系列金融服务方案和信用类融资产品,着力打通园区各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融资的难点和堵点。

  为进一步缓解高新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沙银行还携手长沙市风补基金运营机构带来了品类丰富的信用类融资产品。此外,来自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现场解读股权架构及股份支付操作实务,通过具体案例分享为企业家普及股权结构基本知识、如何设计股权架构为企业降低税务成本等。

  促进成果落地落实

  政银企媒合作打造长效服务平台

  长沙产业金融服务站是由市工信局、市工商联、长沙银行和长沙晚报社共同搭建,是一个集“金融服务+新闻宣传+智库服务”三位于一体的金融服务企业的长效平台,通过政银媒三方分别派驻园区联络员、金融专员和驻站记者,开展常态化的金融综合服务。

  自今年4月16日首家长沙产业金融服务站成立以来,“我们一起向前冲”长沙银行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金融服务大行动紧密围绕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这一主题,先后走进浏阳经开区、金霞经开区、岳麓高新区、雨花经开区、宁乡经开区、天心经开区等十多个园区,并深入优势产业链、大市场、商会等,举行了服务自贸区建设等专场银企对接活动。为进一步促进合作成果落地落实,还推出了“长沙产业金融服务站在行动”年中回头看系列报道,以打造长效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张曼表示,政银企媒通力合作,共谋大发展、共创大平台、共建大生态,长沙银行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服务站”的种子一定会茁壮成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长为郁郁葱葱的一片美丽森林。

  长沙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在讲话中指出,希望本次共建各方高度重视、整合资源、深挖价值、强化服务,以长沙产业金融服务站为抓手,步子更勤快些、服务更细致些、方式更创新些。市工商联将健全“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和项目推介机制,为银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园区服务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今后,该平台将继续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金融服务活动、新闻宣传报道、智库支持,让企业享受全方位、全过程、一站式的综合服务,为长沙争当“领头雁”、建设示范区贡献金融力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