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词看长沙新消费系列报道·二次元经济

市媒看长沙 | 2021-11-24 13:29:1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品牌争相入局 潮玩吸粉无数(消费视窗)

  从热词看长沙新消费系列报道·二次元经济

  

  11月19日,国内头部潮玩集合店品牌52TOYS华中首店落子五一商圈,店内产品琳琅满目。
  市民正在选购心仪的“手办”。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不论是在线上追番、斗图,还是在线下玩COSPLAY、购买周边手办;从小众到破圈,长久以来主要存在于年轻人群体中,以动画、漫画、游戏、网文为代表的二次元文化,正逐步迈入大众视野,并凭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成为一股流行风潮,也成为众多品牌争相入局的发力点。

  在长沙的各大商场里,前有6米高巨型奥特曼特展,后有哆啦A梦50周年快闪……商家们也早已展开攻势,使出浑身解数试图打破次元壁,在年轻群体的心里占据一席之地。

  年轻人乐为“手办”买单

  什么是二次元?根据中国二次元行业报告定义,二次元文化是在以ACGN为主要载体的平面世界中,由二次元群体形成的独特价值观与理念,所谓ACGN,即动画、漫画、游戏、小说的英文首字母缩写。而二次元消费则涵盖了动漫本身及其庞大繁杂的如服饰、手办、音乐、视频、蓝光光碟等周边产品。

  “我每个月在二次元消费上花两三百块钱算是常态,如果有大型活动比如漫展就要花更多了。”1999年出生的女生叶璃是典型的二次元爱好者及消费者,目前在长沙某高校念书。叶璃笑言二次元消费是个无底洞,自己课余时间打工赚的钱,一半以上都“贡献”给了心爱的二次元世界,尤其是精美的手办和服饰,看到喜欢的就忍不住“剁手”。“一个正版手办的价格多在5百元以上,高档的要突破千元,而且手办一直在出新,购买欲望也在不断被挑战。”叶璃告诉记者,若要说到手办的“天花板”,等身手办则不得不提。“顾名思义,就是和你身高差不多,单价随便就奔10万元去了,普通消费者一般只能仰视。”

  尽管消费不起“天价”的等身手办,但叶璃坦言,这几年花在手办和二次元服饰、参加漫展活动方面的钱也已经超过了2万元。“与其他的二次元周边产品相比,手办不仅保值甚至有升值机会,假如有天不喜欢了,我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转卖出去,这也算一种消费投资吧!”

  文化扩张带来产业链延伸

  潮玩作为二次元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商业化水平中同样呈现出巨大潜力。

  11月19日,国内头部潮玩集合店品牌52TOYS华中首店正式落地五一商圈国金街。店内汇集8000+潮玩,涵盖日漫、国漫、电影、游戏等多品类。至此,在长沙布局的潮玩空间已集结了包括泡泡玛特、TOP TOYS、52TOYS等在内的头部品牌。“太好逛了,以前都是要去北京、成都才能体验线下逛店的快乐,这下在家门口就可以开心地买起来了!”市民小周也是手办购买的狂热粉丝。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潮玩经济市场规模已达294.8亿元。

  立足于全新风口的二次元经济,其主题展览与营销已然成为购物中心与品牌“俘获”年轻一代芳心的利器。年内在长沙各大商场,前有6米高巨型奥特曼首展,后有哆啦A梦主题快闪吸睛无数,展会现场均提供大量的周边进行售卖。主办方表示,过来逛展平均消费在100~200元的人占多数。

  在解放西路、坡子街附近的繁华商业区不难发现,近年来与动漫有关的消费场所也增加了许多,从早期的长沙老牌动漫市场“动漫SKY”,到如今新一代的游戏厅、青年旅馆等领域,大量二次元元素杂糅交汇,其所带来的情绪释放更是充斥着新一代的消费观。

  二次元IP潜力无限

  对二次元文化的接受和认可,不仅从消费群体上能体现出来,在大学开设的专业里越来越多地看到二次元的身影,也足以窥见二次元影响力之一斑。如今,省内各大高校有不少在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开设了与二次元有关的动画专业。在影响力逐步增大、消费市场逐步扩大的情形下,不仅影响了未来消费的走势,也与新一代年轻人的就业息息相关。

  于企业而言,二次元领域也助其迎来了发展新热潮。

  “各大原创IP串联起了分散于二次元产业各个环节,再加上动漫、游戏等产品的表现形式比文学更加丰富,更容易俘获年轻一代的心,因此二次元群体呈几何级扩张。”深耕经典动漫板块、主营移动游戏业务的草花互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喜欢二次元的人只能买买动漫书,现在可以看、可以买、可以玩的东西太多了,消费人群和消费市场自然就得到了攀升。”据悉,目前该企业手游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7000万。

  记者手记

  不负每一份热爱

  在市民追求个性化的当下,二次元文化不仅有属于自己的、并列于现实世界的另一个世界,其丰富的文化背景和类型各异的题材也能让不同个性、不同喜好的人找到自己所爱。随着年龄的增长,看动漫长大的这些年轻人也会逐步成为社会中坚力量,他们所执着热爱的一切,或许也会影响未来品牌营销、市场消费的大方向。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