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相声到脱口秀续写传奇(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文创“百日竞赛”)

市媒看长沙 | 2021-11-24 13:31:2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长沙笑工场青年相声俱乐部积极布局新赛道 狠抓文艺创作和新人培养

  从相声到脱口秀续写传奇(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文创“百日竞赛”)

  

  作为湖南相声的代表人物之一,大兵决心向年轻人喜爱的脱口秀进军,为湖南曲艺培养更多创作人才。 笑工场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你是个撮把子!”台上相声演员的湘音一起,台下观众笑成一片。11月19日和20日,因疫情原因暂停演出半个多月的长沙笑工场青年相声俱乐部,在坡子街的湘江剧院恢复日常演出。

  大兵领衔的笑工场是长沙喜剧创作、表演的一支重要力量。本世纪之初,受长沙歌厅盛极而衰、电视节目形态变化、相声队伍青黄不接等因素影响,一度辉煌的湖南相声遭遇了沉重打击。在此背景下,2009年大兵成立了笑工场,毅然开始了一场相声人才培养战、相声市场培育战、相声观众争夺战。

  去年以来,在疫情冲击和大量年轻人涌入的双重影响下,长沙的文旅消费出现了新变化。笑工场审时度势,积极布局短视频、脱口秀新赛道,狠抓文艺创作和新人培养,立志让以长沙方言为载体的喜剧作品成为长沙文化输出的主力军。

  A “除了财务,都会创作”

  19日晚,坡子街上人潮如织。湘江剧院临街的电子显示屏上,“笑工场恢复演出”几个红字格外醒目。记者约了大兵徒弟、青年相声演员李丹在化妆间采访,还没来得及聊几句,不一会儿,大兵到了。

  大兵先来到舞台右侧的候场区检视。这里有一块小黑板,上面写满了两晚的节目单,每天要演6个。记者注意到,两天的节目除了返场的双簧《见家长》外,其他都不同。不过大兵对这样的“排兵布阵”似乎还不太满意,又临时调换。这个小细节可以说明笑工场的节目之丰富。记者还记得,周卫星曾透露过:“笑工场成立初期,我们连一台节目都凑不齐。”从凑不齐到不重复、有得换,笑工场这些年来的确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事实上,大兵对于创作一向是非常重视的,他认为这是湖南相声取得成功的重要举措和珍贵传统,收徒弟的时候也是本着“不学表演学创作”的初衷。大兵说:“创作要优先于表演,这是我的成功之路,也期待在年轻人身上重现。”

  如今的笑工场有三四十号人,用大家的话说:“除了财务,都会创作。”就连相对小众的长沙弹词、快板、顺口溜等曲种,也有新人新作品。

  90后小伙子王志敏,从2013年起跟随长沙弹词泰斗彭延坤学艺。如今尚能演出的长沙弹词艺人,两只手就数得过来,绝对数量仍很少,但曲种生存形势已较往年有了一定起色。这其中,最年轻的弹词艺人王志敏功不可没,他不仅经常演出,还能以年轻人的口吻创作富有时代韵律的新作品。“长沙的天是发了癫,一下子从夏天就变哒冬天,衣服晒不干,我裤子没得穿……”这段弹词在抖音上的播放量超过100万,很多年轻人也因此愿意去尝试倾听长沙弹词。

  在大兵看来,这些以长沙方言为载体的喜剧作品,是这座城市文化输出的主力军,网红长沙不仅有物质层面的吃喝玩乐,也有精神层面的欢声笑语。

  B 源自市井生活,传播正能量

  相声作为发源于北方的传统艺术,能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背后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前辈名家的心血。回顾湖南相声的发展历史,大兵认为有三位大家居功至伟,他们是欧德林(开口笑)、彭延坤、杨志淳(杨五六)。

  李丹向记者介绍了前辈艺人的点滴往事。杨五六小时候家中人多,长辈顾不了,他就大街小巷到处跑。正好开口笑在中山路一带扯麻糖,在同行中,他的生意最好,因为开口笑在卖糖的时候总是喜欢说笑话,他把北方相声改用长沙话表演,引得大家都围过来听,听众中就包括少年杨五六。一来二去,开口笑的表演让杨五六着了迷,循着前辈的脚步也成为了一名曲艺名家。李丹告诉记者:“正如开口笑开用长沙话说相声的先河,长沙很多曲种都是外地文化与本地文化融会贯通的产物,这体现了湖湘文化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同时不独相声,弹词、快板、顺口溜等曲种,最早也都是来自街头巷尾,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生活气息,继承了长沙人血液里的幽默潇洒。”

  “接地气”是包括相声在内的长沙曲艺的历史基因,如今新时代的曲艺工作者不仅深入百姓生活,而且在正导向、纠偏颇、转作风、树新风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今年5月起,笑工场的品牌产品短视频《哈利油传》推出了公益广告,以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小故事向公众传播文明理念,助力“长沙文明十二点”宣传。公共场合莫呷烟、遛狗牵绳清便便、公筷公勺要用起、车里楼上莫乱丢、过街红灯莫乱闯、小区车子莫乱停、电动单车莫乱窜、莫起高腔吵哒人、楼道空地莫乱堆……在哈利油的故事中,这些不文明的人最终出了洋相或受到惩罚,让观众在欢笑中明白不文明行为对他人造成的困扰。李丹说:“这些公益广告的创作、推广得到了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是曲艺工作者践行社会责任的一次成功尝试。”

  C 进军脱口秀,开辟新战场

  20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口笑在街头说相声;八九十年代,杨五六、大兵在歌厅和电视台说相声;2005年后,一方面长沙歌厅出现滑坡迹象,一方面电视晚会上小品对相声的替代效应愈发显著,相声面临阵地失守的危险。

  在此情形下,大兵创办笑工场,逐鹿剧场这块阵地,先后在湘江剧院、红色剧院、渔人码头、省文化馆等地演出,疫情前形成了新湖南大厦、天心阁两大固定演出场地。疫情给演出带来了很大冲击,笑工场退掉了一南一北两处场地,又回到了湘江剧院。李丹坦言:“湘江剧院是有过路客的剧场,坡子街的游人看到这里有演出,愿意进来看一看。我们现在的观众里,就有很多这样的过路客。”李丹更担忧的是疫情带来的文化消费习惯的变化,在他看来,线下演出是城市夜经济的重要一环,正如坡子街路过的游人是湘江剧院的潜在观众,专程前来的观众也是坡子街商户的潜在客源,二者相辅相成、相互转化。这些是线上直播不能替代的。

  2020年7月28日,长沙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授牌,大兵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大兵当时表示:“立志为长沙市民创作更多、更好的相声作品,这是我不忘的初衷。”而长沙市民的规模和结构,在近年城市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外地年轻人涌入星城。如何创造新时代的长沙曲艺,培养新长沙人对长沙文化的认同感,这成了摆在曲艺工作者面前的一大挑战。

  对此,大兵选择了年轻人喜爱的脱口秀。11月27日,哈利油脱口秀将在河西止间书店首次亮相,这将是长沙第四家脱口秀俱乐部。脱口秀负责人熊壮告诉记者:“我们观察后发现,相声和脱口秀的受众是两拨人,少有交集。我们尝试让相声演员讲脱口秀,优势是有舞台表演经验,软肋是相声与脱口秀的笑点还不太一样。”熊壮还透露,鉴于脱口秀的开放麦模式一直是鼓励素人自己写段子,脱口秀很能锻炼写手,这和大兵重视创作的思路不谋而合,未来可能成为发掘曲艺人才的重要通道。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