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壮美画卷 三湘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市媒看长沙 | 2021-11-26 14:23:4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制图/王斌

  星辰在线11月26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报道

  五年历程极不平凡,五年成就令人振奋。

  25日,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张庆伟回望五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时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全省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三湘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理论武装得到新加强

  湖南成就: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遍三湘四水、深入千家万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主题宣传和研究阐释,推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深学细照笃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厚思想内涵,深刻领会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了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长沙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担当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湖南成就: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优势产业链培育成效显著,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全面铺开;服务业总量规模、质量效益快速提升。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全面铺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两番,“三区两山两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加快构建,长株潭一体化高规格、大力度推进,长沙跻身特大城市行列。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五张网”进一步完善提升。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长沙作为:先后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常住人口过千万的新跨越。A股上市公司新增29家、总数达74家,增量和总量均居中部第一;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37个,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173家;千亿产业集群增至7个,“三智一芯”产业布局基本形成;获评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跻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面小康社会增添新成色

  湖南成就:扛牢“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政治责任,走出了一条精准、有特色、可持续的脱贫路子,十八洞村成为全国脱贫典型。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脱贫群众精神面貌和脱贫地区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长沙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13.4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助力龙山县等对口帮扶地区顺利“摘帽”。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湖南成就: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全面铺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重大成果,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一大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顺利推进。对外开放全方位拓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

  长沙作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成为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十大城市之一。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等相继获批,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等长期落户,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湘赣边区域合作持续深化,城市开放度和辐射力全面提升。

  政治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湖南成就: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方立法和人大监督全面加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运用“政协云”,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族、宗教、港澳、对台、侨务、外事等工作持续加强,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强“三性”、去“四化”成效明显,作用更好发挥。基层民主制度不断完善。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体系基本形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实效。

  长沙作为:坚持发扬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市。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制定11部、修改12部地方性法规。人民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七连冠”。深化法治长沙、平安长沙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后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蝉联全国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

  思想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湖南成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媒体融合发展加快,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日益完善,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充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和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快建设,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快速发展。旅游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

  长沙作为:“中国好人榜”入选人数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城市建设,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书写了创建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新篇章。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湖南成就: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70%左右。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百所“芙蓉学校”花开三湘。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二甲公立医院实现县域全覆盖,村卫生室空白村全面消除,新的生育政策全面落实,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残疾人事业得到发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应保尽保。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平安湖南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长沙作为:每年新增财力七成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率先全国实施城乡低保一体化,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99所,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6.6%;着力打造健康长沙,市域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创造“房住不炒”的“长沙经验”,连续十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进步

  湖南成就: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整改,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扎实推进。

  长沙作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20年比2015年增加38天,“一江六河”水质优良率达100%,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部退出,“三年造绿大行动”全面完成,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

  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湖南成就: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并实现全覆盖。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各类人才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四风”顽疾得到有效遏制。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坚定扛起党管武装重大政治责任,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重塑全省国防后备力量体系,全民国防教育创新深化,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建立健全,驻湘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沙作为: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出台政治建设十条措施,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内集中教育,思想政治建设实现常态化。注重在工作一线考察、识别、锻炼干部,旗帜鲜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热情。统筹推进城市、农村、机关、国企、“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荣获“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称号。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现对全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巡察全覆盖;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完成十三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提篮子”、“打牌子”等问题攻坚战,查处一批重点领域腐败案件,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