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融合推动清廉村居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市媒看长沙 | 2021-12-02 11:15:25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青山铺镇天华村“清廉步道”主题形象墙。长沙县纪委供图

  星辰在线12月2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报道,“清廉本身就是中国老百姓最质朴的一种理念与追求,清廉文化浸润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相得益彰,对游客而言也是一种熏陶与教育。”连日来,长沙阳光明媚,不少市民走进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参观游玩,村上随处可见的清廉元素让大家眼前一亮。

  今年以来,长沙县将清廉村居建设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紧密结合,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目标,建班子、强队伍、明村务、纯民风,既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也为美丽村居建设植入“廉因子”。

  守住清廉之本 打造基层治理“金钥匙”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村级项目工程更应该是放心工程、廉洁工程。

  “乡村振兴要靠发展凝聚人心,更要以制度维护公正。”新明村党支部书记黄季明对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新明村宁家塅党建法治廉政公园的建设,从村党总支和村民议事会提议到实施结果公开,都是按照“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制度实行的,全程公开透明。

  得益于“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新明村把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党内基层民主与农民主人翁地位融为一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仅让村中大小事务一清二白,也打开了基层治理的“金钥匙”。新明村先后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讲文明,树新风,核心价值要牢记;遵民主,倡廉洁,主持公道讲正义……”在新明村的廉政文化阵地,《村规民约》醒目地挂在墙上。“基层民主直接带动了乡风文明,如今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少了,请客送礼的也少了。”黄季明说。乡村振兴,廉洁为基。劲吹清廉之风的新明村,是长沙县探索将清廉村居建设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

  据悉,今年以来,长沙县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以清廉村居为突破口推进清廉星沙建设,并制订下发了《长沙县清廉单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该县纪委监委下沉监督力量,深耕“责任田”、下足“绣花功”,成立巡查督查工作小组,规范小微权力,监督“三资”管理,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厚植清廉根基,拧紧纪律“发条”,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培育清廉之风 擦亮乡风文明“廉色调”

  初冬晨光和煦,漫步在青山铺镇天华村“清廉步道”,青石板路沿着一泓碧池蜿蜒伸展,湖风拂面,让人神清气爽。

  “要把困难户解决好”“做事要实事求是”“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一块块“天华调研”主题展示牌,在阳光照耀下愈加夺人眼球。

  “村居廉,则治理顺。”长沙县将宜居之美与清廉之风有机结合,由财政统一安排“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与村级纪检监督组织专项经费”,集中打造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清廉村居”示范点,把清廉文化建设延伸到村居。

  “为民之心、务实之行、清廉之风。”天华村依托刘少奇天华调查旧址,打造以“天华调研”精神为主线的“清廉步道”,同时建设集党员红色加油站、社情民意连心站、志愿服务便民站、村民自治议事厅、惠农产品展销厅于一体的文书塘“乡村客厅”,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

  金井镇金龙村则以茶为媒,将清廉文化建设与茶产业以及本地乡土文化相结合,精心打造“清茶廉韵”文化品牌;高桥镇金桥村将清廉文化、莲池景观融入清廉村居建设,打造家风家训馆、清廉文化长廊、反腐倡廉“三字经”、廉洁故事碑刻等主题景观,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清廉村居是载体也是阵地,让村务治理清爽、让干部作风清正、让民俗之风清朗,为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长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画好“施工图”、织好“监督网”、吹好“清廉风”,擦亮乡风文明“廉色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