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金井镇创新“五共模式”,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市媒看长沙 | 2021-12-03 11:58:3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金龙村:因宜居而美丽

  长沙县金井镇创新“五共模式”,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金龙村新建的清风茶亭成为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诗怡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宁霞

  青山藏古道,绿水绕村舍;马蹄声声响,繁华入村来。

  唐代,一条茶马古道从茶乡翻山越岭而过,将“浙有龙井,湘有金井”的美名遍传。

  如今,在长沙县金井镇,依傍着悠悠茶山,一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热潮正续写着千年茶乡的传奇。小小村庄如何处理“美丽”与“宜居”的关系,从容作答新命题?

  柏油路宽阔平整,茶树绿意葱翠,宛如一条丝绦,茶垄含绿吐翠,山水茶韵交融,令人沉醉。见记者到来,老乡们兴致勃勃地当起了导游。眼前是茶山如故,唇边是茶香依旧,迎着初冬暖阳,一幅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画卷徐徐展开。

  景美:田园风光留住茶乡诗意

  千载流传的缕缕茶香,从金井人热气升腾的茶杯里,蔓延至田垄村头的美景中。

  金龙村“清茶廉韵”为主题的文化园里,处处都是“茶”意,一只悬空的大茶壶高高举起,在文化墙上灌溉出一片花海。茶诗小径里,以茶为题的诗句穿插点缀。“一壶清心,品茗思廉”,廉故事让文化园更添底蕴……环境的大变化唤醒了茶香小镇的醉人诗意。

  “大家都在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再不行动,就落后了。”金龙村花园片区村民活动中心里,一场热火朝天的动员大会正在进行,台上村干部正在宣讲政策,台下的村民们聚精会神,不时做着笔记。

  “11月12日,长沙县举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拉练活动,我们村就是参观点之一。”金龙村党总支书记刘宇骄傲地告诉记者,花园片区按照“产业为基、文化为魂、环境为本、群众为主、配套为要”的理念,打造该村首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共筹资筹料筹工合计210万元。为了进一步推进其他片区建设,村里特意将动员大会开到了现场,眼见美丽宜居村庄的实效,不少村民动心了。

  美起来的不仅是金龙村。今年,长沙县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抓手,高质量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总投资近3亿元,创建162个美丽宜居村庄,广大乡村从一村美变成村村美,不少乡村更是美成了旅游景区。

  业丰:产业共链带动村民共富

  “满山茶树,比城里公园还韵味。”每天清晨、傍晚,金龙村村民白群一家都要到茶山散散步,沿着山间小径拾级而上,平整的游步道环绕山间,极目远眺是满眼绿意,呼吸间是缕缕茶香。

  如今,在金龙村,满山茶香不仅是好风景,更带来好“钱景”。

  9月18日,三棵树茶园中,一场共建共享美丽宜居村庄签约仪式举行,村企明确分工,打造产业集群。未来,由村民负责打造民宿、农家饭菜、茶文化农耕文化体验馆,维护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金井茶业集团则集中精力做好有机茶种植、精加工、销售,并导入游客。

  金井茶业集团总经理周宇告诉记者,今年,金井茶业集团共投入300万元参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打造茶山露营基地、茶山自助酒店、三棵树天文台等新的网红打卡点,未来还将引进中南地区最大的天文望远镜,让市民在茶山仰望满天繁星。

  “公司已经完成注册,即将揭牌。”看好家乡发展前景,36岁的周露辞去外贸公司的工作,回到金龙村,注册长沙金井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旅行社和市民游客订制菜单式旅游服务。和周露一样选择转型的还有村民汤战军。从前他是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为了支持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他主动退养220多头猪,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成了一名民宿管家。

  手工制茶师、乡村茶艺师、乡村导游、民宿管家、好厨娘……以政府为主导、引入多方资源、企业主体实施,金井镇因地制宜,构建本土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实用型技能培训,帮助8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截至目前,金龙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突破百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万元。

  安居:美丽家园擦亮幸福底色

  金龙村坝湾组22号是妇女组长王艳群的家,手捧一杯清茶,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给记者细数起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带来的幸福改变。

  几个月前,村里规划建公共停车场,选中了王艳群家门口的菜地。起初老母亲不同意,觉得自家院里就有停车位,统一规划的菜地太远,不方便。“建停车场是为了方便游客来玩,人气旺才能发展好。”王艳群说服家人后,带头腾出200平方米菜地支持公共设施建设。

  如今,看到游客多了,村里热闹了,母亲心悦诚服。老人家笑眯眯地领着记者去看菜地,一畦畦菜地整齐划成块,周围还铺上了水泥:“屋里的套鞋已经收起来了,如今穿皮鞋就能下地。”

  “水塘不臭了,生意好多了。”几年前,村民汤阳开了农家乐,可门口臭烘烘的水塘让不少食客望而却步。今年,村里修通了1.86千米的水渠,还整治了多处黑臭水体。如今,水渠里从九溪河引来的清泉日夜流淌,水边还建起了亲水步道,成了村民们散步的好去处。

  “家家户户拆了围墙,邻里心近了。”村民王海武笑言,“不设防”的美丽村居现在是一道风景线。与此相反,从前满地跑的散养鸡鸭纷纷住进了“院子”,闲庭信步、自得其乐,公共环境大大提升。

  “村庄因宜居而美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就是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村庄美丽了就会更宜居,宜居了也会更美丽。”金井镇党委书记刘智平介绍,目前该镇已完成21个建设点验收,探索形成了家园共建、产业共链、文化共融、人才共育、富裕共行的“五共模式”,大大激发了大家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热情。

  结束采访,日已西沉,夜色温柔。清茶廉韵文化园里璀璨的灯光次第点亮,映照出秀美村貌。村头田畔,村民们三五成群散步闲谈,徐徐晚风吹送来质朴的乡音,正是“美丽宜居”四个字最生动的注脚,更是乡村振兴成效的最好体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