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巷吃出新风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市媒看长沙 | 2021-12-03 13:02:0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长沙着力创建精美食品消费街区,让安全放心食品成“网红长沙”的闪亮名片

  老街巷吃出新风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夜幕下的渔人码头流光溢彩、熙熙攘攘,人气十足。 资料图片

  星辰在线12月3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前不久,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出炉,长沙跻身前十。毫无疑问,长沙美食令人“食”指大动,是将长沙推到“网红”C位的重要因素之一。长沙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过程中,着力打造与“网红城市”相匹配的食品消费环境,通过绣花般的细心和耐心,提高食品安全治理精细化水平,助力长沙 “网红”变“长红”。

  精美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各美其美

  坐在一排欧式建筑营造的异国风情里,观赏着一江两岸的璀璨灯光,撸着串、剥着虾、吹着江风、抿着小酒,渔人码头来往打卡宵夜的食客络绎不绝,被网友们推为长沙“夜宵胜地”。

  扬帆小区周边的居民没想到,小区中间一公里长的内街,在今年因为“摆摊子”而成为爆款。长沙臭豆腐、台式烤肠、四川冒菜、上海生煎……260多个摊位集合各色街头美食,大有让消费者“一街吃遍全国”之势。

  麻石路、老公馆、弯弯绕绕的街巷,与手冲咖啡的醇香、马卡龙的色彩撞个满怀,马复胜、玉楼东、双燕馄饨等老字号重聚于此,新风尚、老味道在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毫不违和地融在一起。

  在长沙,坡子街、太平街、潮宗街、东瓜山、渔人码头、沁园等十条夜食街区如同“一席席流动的盛宴”,成为本地居民的美食厨房,成为外地游客的打卡胜地。

  近年来,长沙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在主城区商业集中区和“网红餐饮店”所在地,选择10条夜食街区作为第一批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街区进行打造,出台相关建设标准,建立统一的公示阵地、宣传阵地、保障机制,全面提升夜食街区的食品安全水平,让“网红打卡点”不仅有时尚的气质、精美的颜值,还有安全、舒适、温暖的内涵。

  根据长沙市2019年12月份开始实施的《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2年,长沙市将总共建成10个市级、30个区县(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200个夜间经济示范门店;打造50个具有全国知名度、100个具有全省知名度的夜消费名片。届时,更安全、更放心、更有特色的夜消费街区、夜经济载体,将让“网红”长沙持续走红。

  整章建制统筹推进“三小”监管

  回看如今这些秩序井然、亮丽潮流的美食街区,七八年前,或是老旧城区,或是脏乱差问题突出。由于其食品经营主体以“三小”(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为主,数量多、规模小、管理松散、主体责任意识弱,治理难度相当大。

  在创建食安城市过程中,长沙迎难而上,针对长期以来“三小”生产经营规范缺失、监管无标准无依据的问题,整章建制,制定出台了《长沙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许可和食品摊贩登记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做好全市临时设摊经营规范点管理的通知》等有关法规和工作制度体系,首次以规范性文件形式明确了食品小作坊的监管重点要点,将“划定临时设摊区域”写入地方性法规,使“三小”食品安全管理有章可循,从业者对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和风险控制点熟悉掌握,监管人员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督工作。

  岳麓区湘腾广场周边的居民就深刻体会到规范管理带来的改变。该广场可容纳摊位88个,统筹规范之前是附近知名的“邋遢街”,空气中弥漫着油烟,垃圾随处可见,摊位“见缝插针”,周边居民举报不断。

  近年来,岳麓区按照长沙市规范小摊贩的要求,引导该广场进行摊位分区设置,配备相应设备设施,对经营户实行实名登记造册,统一办理健康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和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相关规定,将其打造为夜市规范点,成为长沙夜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开福区则在潮宗街提质改造的基础上,联合第三方平台,试点推进“部门监管+企业协助” 的“互联网+”智慧监管新模式,构建了“线上”+“线下”+“路上”的全链条监管闭环。目前这条街已有120家门店接入这一系统,破解小餐饮门店管不过来、管不到位的难题。

  寓监管于服务,在服务中促监管,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对于网红美食街区,每季度开展一次日常检查覆盖和快速检测,每半年开展一次食品安全集中培训和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相关部门定期开展集中巡查、错时执法,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统计数据显示,长沙各夜食街区持证经营率、人员健康证持证率、量化分级登记 B 级以上、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 100%。安全、放心的美食成为“网红长沙”一张闪亮的名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