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报警派单 雨花区圭塘路上智慧井盖全覆盖

市媒看长沙 | 2021-12-03 13:06:5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井盖破损移位 手机报警派单

  雨花区圭塘路上智慧井盖全覆盖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智慧井盖的自动报警、派单功能。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摄

  星辰在线12月3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井盖出现移位或者发生水浸,智能芯片立刻“报警”,将情况图文并茂发送至相关人员的电脑或手机上,检修人员会迅速抵达现场。2日,随着60个基于物联网、GIS地图等技术打造的新型井盖在圭塘路上岗,其成为长沙首条实现智慧井盖全覆盖的道路。

  2日记者在圭塘路上看到,这里新置换的井盖与井圈一体,以球墨铸铁为材质的它能经受50吨重的车辆碾压,可有效避免井盖沉降及异响。“新型井盖的‘聪明’之处在于,井盖内侧安装了一个像小盒子一样的智能模块,一旦出现破损、移位等现象,就能自动报警。”雨花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维护室副主任周超现场展示了一番:他刚打开井盖,手机立刻收到一条信息,注明了井盖编号和所处位置,甚至细致到井盖倾斜的角度,提醒迅速前去处理。与此同时,周超手机上的窨井盖智慧监测APP也发出报警工单,点击打开后,APP里图文并茂显示了井盖打开的状况,更有导航系统引导维修人员精准到达现场。

  据悉,雨花区窨井盖智慧监测APP有井盖档案管理、井盖位置查询等功能,一旦监测到井盖异常,不仅能派出工单,还能督查检修进展。“一般情况下,离问题井盖最近的检修人员会在10分钟内到达,完成检修后则会通过APP进行结果反馈。”周超介绍。

  记者了解到,雨花区以守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为切入点,通过创新智能管理举措,持续推进市政设施维护更新。今年以来,该区通过窨井盖整治行动,已更换井盖970个,其中安装智慧井盖60个。接下来,该区将通过“普查建档、排查整治、定期巡检”等方式加强窨井盖管理,并逐步将智慧井盖向其他干道推广。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