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伙奔赴各地拍摄璀璨星河 “追星”90后记录绝美“星城”

市媒看长沙 | 2021-12-08 14:03:5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9月24日,谢杰凌晨登上岳麓山,累计曝光约5小时,拍出了许多星星从长沙夜空划过的痕迹,将作品取名为《星城星迹》。

  

  谢杰在拍摄星空。

  

  谢杰10月4日在宁乡拍摄的星轨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均为受访者供图

  星辰在线12月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实习生 李喜凤)长沙因长沙星而得名,又名星城,然而,你知道星城的夜空是什么样子吗?你是否领略过它的美?近段时间,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物理专业“90后”硕士毕业生谢杰利用业余时间拍下了“星城”,并计划在本月推出长沙星空合辑。

  长沙伢为“星城”正名

  谢杰是宁乡人,小时候,通过小学课本《自然》初识星空,晚上闲暇时他总爱拿着书对着夜空找北斗七星、北极星、仙后座、猎户座等,探索星空的种子埋在了他的心中。

  2017年,他在湖南农业大学攻读生物物理专业硕士学位期间自学星空摄影,从此加入了“追星”行列。这五年,他足迹遍布内蒙古、甘肃、青海、湖南,拍下了冷湖俄博梁、大柴旦翡翠湖、腾格里沙漠、永泰古城、祁连牛心山、巴尔斯雪山、喜马拉雅山脉、神农谷等地的璀璨星河,作品多次入选《中国国家天文》、《夜空中国》、CSVA、中国天气网等平台并数次登上微博热搜。2021年他在株洲炎陵神农谷拍摄的《银河瀑布》,被国外知名专业网站收录。

  拍摄了这么多地方的绝美星河,谢杰近来将镜头对准了家乡长沙的知名地标的夜空。“长沙之名……以轸旁有长沙星,正在其域分野,故云。”作为星城人,谢杰特别想拍星城的星空,为“星城”这一称呼正名。9月13日,他在橘子洲青年毛泽东雕塑前拍下了星轨,并将作品命名为《风华正茂》。9月24日,为避开城市的光源,他凌晨登上岳麓山,将长沙电视塔、湖南大学、橘子洲和长沙主城区融进一框,累计曝光约5小时,拍出了星星从长沙夜空划过的痕迹。除了星轨,他还记录月亮。11月8日晚,他在长沙沿湘江风光带拍下了月落岳麓山的美景。

  “立冬后,一股寒潮从北方席卷而来,为三湘大地带来久违的好天气,恰逢金星伴月,便萌生了以岳麓山上的长沙电视塔为前景拍摄一张与月亮合影的想法,事先通过精准的计算在湘江边找到合适的位置,架好长焦镜头,然后静待这轮弯月从岳麓山徐徐落下。”截至目前,谢杰已在岳麓山、梅溪湖、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国金中心、烈士公园、火车站完成了星空拍摄。

  “追星人”的苦辣酸甜

  星空摄影与风景、人像摄影相比,难度系数更大,一方面体现在对天文知识的了解,另一方面体现在天空不会配合摄影师,同时还考验着摄影者的摄影技术、摄影创意和后期技术以及户外抗风险能力等。

  2020年6月21日,得知将有日环食且日环食中心线恰好经过耒阳,他立即前往耒阳,然而,当抵达拍摄点时,天气并不配合,太阳被乌云挡住,能不能拍摄到成了未知数。幸运的是,就在食甚(天文学专业术语)时,太阳所在位置露出一个很小的云洞,他立即抓住仅有的5秒,拍摄了一张日环食的照片。“此时此刻太阳和月亮的组合就像一个闪耀金色光芒的戒指。如果错过这5秒,要在中国境内拍摄到这一奇观,不知道还要等多久。”谢杰说。

  今年7月12日,他前往炎陵县神农谷拍摄时,由于正值夏季,神农谷里草木众多,野生动物扎堆,他差点被一条毒蛇咬伤。正因为这次的拍摄,才让外界有机会领略了银河和瀑布同框的罕见美景。图中,河流从东方的悬崖上落下来形成“珠帘瀑布”,因为巧妙的位置关系,如同从银河泄下,十分壮观。

  12月6日凌晨,为了拍摄彗星,他凌晨3时前往大围山,延时摄影两小时在寒冷的山中完成了拍摄。难忘的拍摄经历还有很多,当记者问他,只是出于兴趣爱好,为了拍摄一张图付出这么多努力甚至还要冒风险值不值,谢杰脱口而出一个字——“值!”

  “我特别喜欢卡尔·萨根关于太空中的暗淡蓝点——地球的一段描述:我们成功地(从外太空)拍到这张照片,细心再看,你会看见一个毫不出奇的小点。再看看那个光点,它就在这里。那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的一切。你所爱的每一个人,你认识的每一个人,你听说过的每一个人,曾经有过的每一个人,都在它上面度过他们的一生。”谢杰说,仰望星空,会让人心胸开阔,领悟到一切烦恼是如此的渺小,而璀璨的星光更让人忍不住向往着未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