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打头阵

市媒看长沙 | 2021-12-09 11:52:5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打头阵

  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主任郑平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将担当“强省会战略”使命,聚焦招大引强、平台建设、提振消费持续发力

  时代奥特莱斯丰富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长沙晚报通讯员 邹晓燕 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改革开放是时代的主旋律、是发展的动力源。湖南的发展谱系中,开放一定是其中最闪耀的色彩。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将“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内容独立成章,释放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和信心决心,为做好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市商务部门将扛牢‘强省会战略’使命担当,聚焦招大引强、平台建设、提振消费,奋勇争先,主动作为。”近日,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主任郑平接受长沙晚报记者专访,畅谈商务部门的规划与部署,表示将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打头阵、当先锋。

  聚焦招大引强 强化产业支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紧盯“三类500强”、头部企业、上市公司、外贸实体龙头企业,实行市场化专业招商。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跨国公司分支机构和研发中心。

  “招商引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在郑平看来,只有客商云集,投资不断加码,地方经济才能生机勃勃、活力无限。

  12月2日,总投资额达200亿元的三大数字产业项目在长沙天心经开区集中开工。其中,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120亿元,是迄今湖南省内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

  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长株潭一体化数字产业布局再添重大项目,将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强省会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长沙举行了一系列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三场投资推介会和博鳌亚洲论坛经安会首届大会等取得丰硕成果,全市招商引资创造了历史同期新纪录:1-10月,实际利用外资16.5亿美元,占全省85.2%, 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60.4、19.4个百分点;累计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29个,总投资额1633.5亿元;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56个,为全市产业链积蓄了潜能、注入了动能。

  “下一步,我们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等重点区域,吸引一批符合‘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导向的大项目、好项目,强化产业支撑。”郑平告诉记者。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拟整合全市财政、土地、金融、人才等资源,出台长沙市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全流程跟踪服务“500强”项目、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招商项目等,在全市形成招商引资“一盘棋”格局,为全市招商引资聚势赋能。

  二是加强招商对接。明年策划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重点区域进行招商推介,紧盯22条产业链和未来产业,争取引进一批三类“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央企改革的机遇,加大与央企对接力度,争取央企总部落户长沙。

  三是着力产业招商。聚焦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要先进制造业,紧盯22条产业链建设不放,因链施策,骨干产业突出强链,成长产业突出延链,弱小产业突出补链,大力引进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优质企业。瞄准类脑科技、量子技术等未来产业,找准下一轮经济增长风口。

  聚焦平台建设 打造开放高地

  近300台三一装备先后开赴工程;琅勃拉邦至万象段的152组道岔由铁建重工供货……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今后从昆明至万象最快10小时可达。据不完全统计,在长达6年的建设中,三一集团和铁建重工等长沙企业装备共同助力,为中老铁路的顺利建成通车作出了贡献。

  长沙装备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带动出口明显增长。据统计,今年前10月,长沙出口装备制造业产品295.5亿元,占全省总出口量近一半。

  装备制造业大步“走出去”,是长沙扩大开放的缩影。今年前10月,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长沙外贸完成进出口额2191.2亿元,保持了20.9%的增速。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培育开放的市场主体、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建设、营造好开放的环境、构建良好的开放平台等内容,让郑平印象深刻,“这体现湖南的对外开放将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长沙商务部门将在建设自贸长沙片区、强化开放平台、扩大对非经贸、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发力,全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郑平表示。

  一是推动自贸制度创新。引导自贸区在完成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前提下,利用好系列支持政策,更加主动对外开放。自贸雨花区块加速发展市场采购贸易、中非易货贸易;自贸经开区块探索二手工程机械设备出口;自贸临空片区加快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维修等加工贸易新业态,持续做大外贸总量;立足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这两大国家级平台,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2022年,自贸长沙片区外贸进出口增长目标20%以上,超全市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占全市比重由目前的30%提升到35%左右。

  二是推动高水平“走出去”。抢抓RCEP机遇,推进工程机械企业在东盟、非洲、拉美等重点区域建立装配、维修基地和研发中心;鼓励优势、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积极“抱团出海”;鼓励长沙企业参与境外合作园区建设,促进长沙优势产业境外集聚发展,重点推进阿治曼中国城、老挝炫烨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等境外园区建设。

  三是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在巩固传统贸易的同时,利用好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加工贸易产业园等平台,发挥对外贸的支撑作用。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易货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以产业链为主线,促进贸易与产业互动,提升千亿产业集群的外向度。

  聚焦提振消费 着力扩大内需

  12月8日11时,为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餐饮消费券的福利,“味道湖南”长沙美食季组委会增发了一期消费券,金额近60万元。

  “小餐桌撬动大消费。11月10日至12月1日,长沙分四轮发放总额228万元的餐饮电子消费券。”郑平介绍,截至11月30日,累计核销消费券168万元,核销率73.7%,拉动杠杆率5倍以上。

  年底消费旺季来临,长沙各类促消费活动精彩纷呈,商超、餐饮、电商等企业纷纷推出优惠活动,全力以赴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传统消费提档升级,发展新型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支持长沙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今年以来,长沙围绕‘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在商圈升级、街区提质、市场转型等方面持续发力;策划了四季主题促消费活动,举办了夜经济峰会,掀起了全市促消费热潮,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来长沙打卡,实现了客流和营收的双提升。”郑平介绍,前10月,长沙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9.18亿元,同比增长17.5%,增速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

  “长沙消费有特色、有底气、有规划。我们争取用3年的时间,建成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并积极申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郑平介绍。

  一是提质消费载体。以打造五一商圈为千亿级核心商圈为目标,加强设施改造、环境改善,实现“商业+旅游+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用1至2年的时间将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创建为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开展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推动商品市场优化环境,提升服务能力,加快创新融合。

  二是促进消费融合。推动文旅、体育、健康等与消费深度融合,通过举办消费季、消费月、体验周等优惠活动,精准发放消费卡(券),吸引市民和外地游客拉动消费。发展数字经济消费,加大对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等线上消费新业态支持力度,培育电商头部企业。

  三是提升消费环境。积极谋划2022年主题促销活动,争取年度举办各类促销活动达到1000场次,有效释放商贸、旅游、家电、汽车、餐饮等多行业消费需要,特别是引进和鼓励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做大社零总量,力争到2023年社零突破6000亿元,在全国由目前的16位上升到13位左右。

  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系列访谈③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