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项目建设提标提速提效

市媒看长沙 | 2022-01-12 12:57:5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聚力项目建设提标提速提效

  全市“强省会 兴产业”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掠影(二)

  琴海数智产业园项目产业覆盖档案智能管理系统研发、档案大数据应用研究、智慧档案馆建设、缩微数字化加工、档案管理人才培育等。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生产设备已采购安装到位,即将投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水羊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160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敏 邓迪 摄影报道
  特高压智慧电网项目于2021年3月9日开始主体施工,12月26日正式竣工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特高压电力建设工程史上新纪录。
晶弘冰箱长沙生产基地由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规模空调生产商—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智能生产基地的核心板块。
  比亚迪车间内,智能化生产线加速运转,机械臂上下挥舞,每3分钟便能实现一套DM-i超级混动系统的电动总成下线。如今这里已形成月产6万套电动总成的生产能力,全面配套比亚迪集团所有DM-i车型,未来还将达到月产12万套。
雅士林蚕桑丝绸智造产业园内,养蚕厂房、繁育中心、粉碎车间、注塑厂房等一期主体已全部完工。
长沙智能驾驶产业园拟打造面向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孵化中心和高度智能化生产车间。该项目占地面积约80亩,总投资约20亿元,首期投资约8亿元。
湖南大数据交易所的建成运营,将打通从数据归集、加工、交易到应用的产业生态闭环,为湖南和长沙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供重要支撑。
泰康之家 ·湘园是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的重点项目之一,打造湖南首个全功能、智能化、国际标准智慧医养旗舰项目,填补了湖南高品质智慧养老产业的空白。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凌晴 陈登辉

  这是一次如期而来的“集中检阅”,也是一次项目建设的“擂台比武”,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1月10日、11日,全市“强省会 兴产业”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举行,一天半的时间,行程近400公里,观摩行程安排紧凑,16个观摩项目均为新建成、新投产项目。项目现场或车间厂房成为各区县(市)、园区展示工作成绩和亮点的大平台,成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大讲堂”。

  此次接受观摩的16个项目总投资583.49亿元,平均单体投资达36.47亿元,是一批层次水平高、创税能力强的的大项目、好项目。

  在长沙高新区,总占地面积160亩的水羊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一期已于2021年9月全线试产,二期2021年4月开工,预计2022年12月全线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大举提升水羊股份的科研实力,成为全球单体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最具互联网开放体验属性的面膜生产基地。”水羊股份董事长、总经理戴跃锋介绍,作为一家“科技创新、科技驱动、科技赋能”的科技型美妆集团,水羊股份在研发上不断加码,以研发赋能产品,去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加45%,“新基地建成后将实现年产30亿片面膜、1亿支水乳的产能,年产值超30亿元。”

  在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二期,一座总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的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正在崛起,目前已引进泰康、爱尔、亿达等重点产业项目11个。观摩团一行走进即将于1月20日开业试运营的泰康之家 ·湘园。“我们充分运用老龄健康医疗大数据,引进国际前沿设计理念,融合湖湘文化特色,建设专业化康复医院、老年大学、智能公寓等,投入大量智慧科技产品,依托个性化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可视化社区BIM管理系统等,打造全球智慧养老产业风向标。”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介绍,泰康之家 ·湘园项目总投资25亿元,预计3月正式入住,已预约入住的老人近300位;全部建成后可提供约3000张养老床位。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一个好产业,就是一条经济增长链。去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盯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深入推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创新项目。

  卡车没有驾驶室,技术员手持遥控器远程操作便能实现卡车启动、转弯、装卸……11日,长沙首台自动驾驶纯电无舱矿卡在岳麓高新区长沙智能驾驶产业园正式下线。该卡车正是基于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多年在智能驾驶和线控底盘的积累,采用先进的迭代开发理念,针对矿山自动驾驶,正向开发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一款车型。长沙智能驾驶产业园占地面积约80亩,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100亿元,间接经济贡献近1000亿元,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就业2000人以上,孵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企业10家以上,将打造成全国智能驾驶网联汽车标杆产业园。

  “未来,数据将会像土地、石油和资本一样,成为经济运行中的根本性资源。”11日,经过1年建设期,位于天心经开区的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成为中部唯一、全国新型的数据资源交易场所。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目前已汇聚地理信息、气象、地质、能源等6大省部级数据,未来将进一步汇聚政务、金融、交通、医疗等行业数据。其建成运营,将打通从数据归集、加工、交易到应用的产业生态闭环,为湖南和长沙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供重要支撑。预计2022年天心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实现营收180亿元,未来5年有望带动全市数字经济规模每年新增500亿至1000亿元。

  在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勇当先锋,全市上下保持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观摩团最后一站走进位于雨花经开区的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一期(去年1月启建、7月建成投产)。车间内,智能化生产线加速运转,机械臂上下挥舞,每3分钟便能实现一套DM-i超级混动系统的电动总成下线。比亚迪长沙地区总经理朱斌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长沙比亚迪汽车将成为比亚迪集团车系最全、产能最大、配套最全的战略生产基地,规划生产车型包括全新“秦Plus DM-i”“宋MAX DM-i”及海洋系列等多款新能源汽车。2022年,长沙比亚迪汽车将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60万辆以上,成为全省首家单厂产值过500亿元的汽车企业,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批批大项目和新产业,如引擎,似磁场,为长沙经济发展输入强劲动力。观摩团成员走进产业园区、车间厂房、施工现场,在观摩中对标先进、取长补短、比学赶超,坚定抓项目扩投资、抓集聚强优势、抓创新促转型的决心和信心,推动经济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大家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将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聚力项目建设提标提速提效,实现一大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精准发力、持续攻坚,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更大力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