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企业上市“金芙蓉”计划 到2025年长沙新增上市公司不少于40家

市媒看长沙 | 2022-01-13 10:58:0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湖南发布企业上市“金芙蓉”计划,已辅导验收企业将给予200万元补助资金

  到2025年长沙新增上市公司不少于40家

  

  制图/王斌

  星辰在线1月13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1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金芙蓉”计划)。进一步明确了企业上市工作目标,确定重点任务,并出台相关保障措施。

  到2025年,全省上市公司数量200家以上

  “金芙蓉”计划提到,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200家以上,总市值3万亿元以上,直接融资总额增长50%以上,资产证券化率提高5%以上,居中部省份前列,暂无上市公司的市州实现零的突破。其中,长沙市新增上市公司不少于40家,株洲市、岳阳市不少于8家,益阳市、常德市、湘潭市、衡阳市不少于5家,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邵阳市不少于3家,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娄底市不少于2家。全省现有国家级产业园区实现上市公司全覆盖。

  每年精选40家以上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此外,“金芙蓉”计划共列出了11项重点任务,涵盖健全上市后备资源库、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的指导与支持、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功能、发挥股权投资机构带动作用、发挥上市服务机构推动作用、发挥政府基金引导作用、加大企业上市宣传培训力度、优化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环境、拓宽企业上市渠道、引导上市公司做强做优等。

  其中,将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及科技创新“七大计划”、先进制造业“八大工程”、改革开放“九大行动”,突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制造、5G通信、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文化旅游企业等,筛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广阔、具有较好上市基础的企业,分别建立省、市州上市后备资源库,实行动态管理,按规定享受有关优惠政策。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单位每年精选40家以上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予以重点关注、重点扶持。

  已辅导验收企业给予200万元补助资金

  在保障措施方面,“金芙蓉”计划提出了实施财政补助、加大人才支持、健全工作机制等保障措施。省财政对已在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200万元补助资金,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再奖励100万元。对在香港、美国等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参照企业A股上市补助政策给予资金补助。对收购省外上市控制权并将注册地迁至我省的企业,省财政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资金。对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为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支付的一次性住房补贴、安家费、科科研启动经费等支出,落实国家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加强资本市场人才队伍建设,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引进的高层次、紧缺型资本市场人才,支持纳入金融类人才支持对象,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政策优惠。

  据悉,“金芙蓉”计划旨在积极抢抓国家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我省企业境内外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提质增效,更好服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