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3处出入城口,新增5个街角花园

市媒看长沙 | 2022-01-19 09:35:4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19日讯 长沙晚报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通讯员 杨佳)驱车经行出入城口,错落有致的花木组成“四季图”全年呈送风景;行步街头,一个个新颜亮相的街角花园让你赏景休闲两相宜。记者18日在雨花区看到,该区不仅完成绕城高速洞井收费站等3个出入城口的绿化景观提质,还在城区内新打造了5处街角花园,赶在新春前夕为市民们送上“绿色大礼包”。

  丰富景致,扮靓出入城口

  位于雨花区辖内的绕城高速洞井收费站、绕城高速万家丽收费站、京港澳高速李家塘收费站是长沙3个重要出入城口,记者在此看到,经过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的“共性化提质+个性化设计”,这里已变得景致丰富、绿意盎然。

  “出入城口的绿化提质,重在因地制宜。”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主任胡国强介绍,一方面通过移走原有杂乱的植被群落,补栽上精心挑选的香樟、夹竹桃、红叶石楠等花木,提升了道路两侧的背景绿量和饱满度;另一方面充分考虑到出入城口的特质,分类增加组团绿化,如在车辆合流通透区采用疏林草地模式,营造疏朗通透的景观效果,在车辆分流引导区,种植竖向感强的乔木或灌木增强导向作用,过渡段则以低矮灌木和地被植物为主,营造整洁有序的出入城口形象。

  与此同时,经过改造后的3处出入城口,也各自拥有特色风景:如今在万家丽收费站出入城口可春观晚樱、夏览紫薇、秋赏栾树和红枫、冬看香樟;洞井收费站则延续了香樟+桂花的序列,不仅提升了背景绿量,还采用红枫等小乔木增色添彩;李家塘收费站出入城口则通过栾树和红叶石楠的错落搭配,营造出大气通透的景观。

  扩绿添彩,打造街角花园

  “虽是小小的口袋公园,但设计精巧、清新养眼,便民设施也一应俱全。”在劳动路与黎托路交会处西南角的街角花园小坐片刻,市民喻东劲禁不住点赞。

  这处占地4200平方米的小花园,以“秋之绚舞”为设计主题。花园内的草地与红叶石楠等灌木、香樟等乔木组成高低错落的绿带,同时搭配细叶美女樱、紫花满天星等开花和色叶植物,营造缤纷多彩的景观空间。小花园还充分考虑市民需求,强化了行道树的遮荫功能,增加林下可互动空间,设置了树池座椅、挡墙座椅等特色休憩设施。

  此次雨花区共在长沙大道万家丽路口、万家丽路高桥大市场沿线、万家丽路与时代阳光大道交会处的东南角和西南角、劳动路与黎托路交会处的西南角打造了5处街角花园,通过更换地被、修整原有的凌乱灌木、种植季相变化明显的树木花卉等方式,为城市干道倍添亮色。

  下阶段雨花区将提高对辖内主次干道、出入城口绿化的精细养管力度。还将不断完善城市绿化工程,对一批道路和公共空间从整体布局、植物搭配、景观小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将历史人文与地理特质有机融合,为城市雕琢精致容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