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稳居全省外贸龙头地位

市媒看长沙 | 2022-01-20 09:08:5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20日讯 长沙晚报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杨章辉 王鹤洋)“湖南外贸规模首次接近6000亿元关口,长沙稳居全省外贸龙头地位;年均增长率达25.2%,居全国第一位;‘宅经济’产品出口合计增长79.8%……”1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2021年湖南外贸进出口“成绩单”闪亮出炉。

  量增 首次接近6000亿元关口

  “近年来,湖南外贸规模逐年攀升,呈现跨越式发展趋势。”长沙海关副关长韦泳亮介绍,2017年突破2000亿元,2018年突破3000亿元,2019年突破4000亿元,2021年跨过5000亿、接近6000亿元关口,近五年年均增长率达25.2%,居全国第一位。

  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出口方面,湖南出口机电产品1838.2亿元,增长23.1%,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3.6%。服装、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018亿元,增长18.8%。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等“宅经济”产品出口合计增长79.8%,较好地满足了疫情期间各国人民居家生活和工作需要。进口方面,湖南制造业尤其是集成电路产业所需的上游制造设备进口增幅明显,进口半导体制造设备65.4亿元,增长137.6%。另外,农产品进口285.6亿元,增长14.3%。

  长沙稳居全省外贸龙头地位。2021年,长沙市进出口2780.3亿元,增长18.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6.4%。湖南自贸试验区发展动力强劲,为全省外贸增长提供了稳定支撑,长沙、岳阳、郴州三市进出口3850.1亿元,增长23.8%,占全省外贸总值64.3%。

  探因 出台外贸稳增长系列政策

  长沙海关分析认为,湖南“十四五”对外贸易实现良好开局,与国外经济复苏、国内需求增加,湖南出台外贸稳增长系列政策,开放平台大力拉动,外贸经营主体活力有效激发等因素密不可分。

  2021年以来,湖南认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出台了一系列稳主体、稳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成为外贸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为代表的中高端工程机械装备和以株洲中车为代表的高端电力牵引轨道交通装备两大重点领域保持明显优势,全年装备制造业出口734.3亿元,增长19.9%;轨道交通出口10.6亿元。传统产业中服装、烟花爆竹等出口增长明显,全年出口分别为197.5亿元和29.5亿元。

  2021年,湖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5+2)进出口增长34.1%,高出全省外贸整体增速11.5个百分点,对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34.5%。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湖南共有注册外贸企业22281家,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超7000家。

  展望 关税政策利好湖南迎新机遇

  2022年,一系列关税政策调整,将为湖南外贸发展带来新机遇。

  自2022年1月1日起,我国对954项商品(不含关税配额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按2021年湖南进出口值静态测算,预计可为湖南进口企业带来近2亿元的税收优惠,将有助于湖南制造业降低进口成本,维护产业链稳定,促进优化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部分政策是为湖南“量身定制”的。去年,由长沙海关报送的降低黄铁矿、可可豆、风电连轴器等15项税政调整建议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纳,采纳数量占全国海关五分之一。如,风电用高速联轴器进口税率降低,预计可为每台风机降低生产成本约5000元,湖南风电企业每年可节省进口环节税近300万元。新增可可豆进口暂定税率为零,不仅能降低巧克力食品原料成本,还可带动西非等可可豆主产国对我国出口,助力湖南高水平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另外,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湖南居民各项婴幼儿用品的消费趋势进一步提速,此次调整将8个税号的婴儿服装及衣着附件进口税率降低,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2022年我国将实施19个自贸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其中,我国对日本、新西兰等9个国家RCEP协定税率已于1月1日起生效,对韩国也将于2月1日起生效。另外,我国与新西兰等10个国家的自贸协定进一步降税。这些都将有助于湖南企业开拓市场,促进湖南更高水平开放。

  湖南是茶油生产大省,此前由于缺少单独税则子目,茶油只能以“其他固定植物油名目”出口。去年,由长沙海关报送的新增茶籽油税则子目建议获采纳,不仅解决了茶籽油出口的“身份”问题,更有利于扩大湖南茶籽油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减少茶籽油出口遇到的贸易壁垒,提升海外市场消费。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