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不可大意!长沙消防发布全市2021年火灾“大数据”

市媒看长沙 | 2022-01-21 09:17:3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21日讯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1月20日,长沙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消防救援支队通报2021年全市火灾情况。2021年以来,全市火灾统计按照全口径统计的工作要求,火灾统计网络覆盖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及政府专职、民间志愿队伍等其他形式消防力量,统计范围包含所有涉火事故。记者了解到,2021年,全市共发生火灾5600起,直接财产损失5642.15万元。

  数据:电气火灾占三成 仓储火灾损失大

  数据显示,全市火灾总体可控,部分区域火灾高发多发。去年,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但部分社会事故产生了一定社会影响。从各区(县、市)火灾起数看,雨花区780起、岳麓区729起、浏阳666起、宁乡市620起,分别占全市火灾起数的13.93%、13.02%、11.89%、11.07%,为火灾相对高发的区域。从各乡镇(街道)火灾起数看,长沙县星沙街道138起、长沙经开区泉塘街道115起、雨花区洞井街道111起、宁乡市玉潭街道98起、岳麓区岳麓街道98起,火灾多发。

  

  此外,全市火灾还呈现出“小火亡人”特征明显、居住场所火灾多发、电气火灾和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突出等特点。从火灾发生地点来看,全市城乡居民住宅和宿舍类场所发生火灾2948起,占火灾总数的50.64%。从火灾成因来看,全市因电气原因和用火不慎共发生火灾3397起,占火灾总数的60.66%,其中电气火灾1957起,占火灾总数的34.95%;用火不慎引发火灾1440起,占火灾总数的25.71%。从火灾24小时分布情况看,10时至22时火灾多发,该段时间(12小时)共发生火灾3807起,占全市火灾总数的67.98%。

  

  数据显示,物资仓储火灾损失大,社会影响大。2021年,全市发生物资仓储场所火灾18起,直接财产损失达1846.73万元,该类火灾起数占火灾总数的0.34%,损失数却占总数的32.73%。学校火灾事故频发,校园消防工作有待加强,2021年全市共发生学校火灾41起,多为电气原因和用火不慎引发,起火部位多为宿舍和厨房。学校火灾事故频发,暴露出部分学校消防管理责任未落实、用火用电管理缺位、教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校园消防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

  提醒: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增强火灾防控能力

  从火灾“大数据”中,我们可以得到哪些警示?消防监督员介绍,住宅和宿舍类火灾起数占比超过全市总数的一半,从火灾暴露的问题看,居住类场所主要存在“住改仓”、“住改商”、楼内消防栓无水、防火门敞开未能阻烟阻火、消防控制室未落实24小时值班、消防报警设备未及时有效报警预警、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车道停放私家车、电动自行车进楼梯进电梯进户、村民自建房本质消防安全水平低等问题,一旦火灾发生,极易延误初期火灾扑救,容易造成火灾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电动车违规改造及充电火灾危害大,极易造成人员伤亡。”消防监督员介绍,去年全市发生因电动车电池故障(热失控)相关火灾98起,火灾发生后消防通道不安全、群众盲目逃生等易致人员伤亡,教训深刻。

  在火灾调查中发现,部分城乡居民用火用电安全意识不强,因电气线路过负荷、电池过充电、短路、接触不良等电气原因,以及因烘烤不慎、余火复燃、油锅起火、油烟道起火、燃气使用不慎等原因引发火灾时有发生。火灾发生后,少数居民不能准确判断是逃生还是等待救援,不懂避火避烟,仓促间盲目逃生,从而增加了火灾伤亡。近年来,电气线路火灾、燃气使用不慎火灾、校园火灾、交通运输工具火灾等事故多发,但从落实事故防范整改措施看,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燃气泄漏、机动车违规改装等违法违规现象仍然屡禁不绝,反映出行业监管不严、监督缺位等问题。

  长沙消防部门提醒,相关部门要加强住宅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抓好住宅电动车的消防安全管理,不断减少住宅火灾事故发生。各地要就辖区火灾特点、火灾多发高发区域和环节、火灾形势严峻的行业开展针对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认真吸取典型火灾事故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市民群众要提升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提高消防安全素质,增强火灾防控能力,学会扑救初期火灾,掌握自救逃生技能,做到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