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夜经济,全国第二!

市媒看长沙 | 2022-01-21 09:20:0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21日讯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长沙夜经济发展强劲!今日,2021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单在北京揭晓,长沙成功入选,位列全国第二。长沙天心区、芙蓉区也双双进入2021年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榜单。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标志。2019年被称为“中国城市夜经济元年”,从这一年开始,《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联合相关机构组成课题组,编写《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对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进行客观分析与独立评价,展示城市夜经济发展的成果、经验及启示。

  2021年,课题组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了城市夜经济评价方案,不但增加了中国城市夜经济候选城市(区县)推介环节,还调整了中国城市夜经济专业评价维度指标及其占比,从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成长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五个维度对目标城市进行重点分析。

  根据综合得分,重庆、长沙、青岛、成都、上海、北京、武汉、深圳、广州和天津,从30个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21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从榜单看,重庆、长沙、成都等夜经济实力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2021年,课题组首次增加了夜经济影响力区县评价,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分别为:长沙天心区、北京朝阳区、重庆江北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上海静安区、天津红桥区、重庆渝中区、成都锦江区、南京鼓楼区、广州天河区、深圳罗湖区、杭州下城区、长沙芙蓉区、武汉江汉区、沈阳沈河区、西安雁塔区、青岛城阳区、成都武侯区、重庆永川区、济南历下区。

  过去一年来,不少城市以夜经济为突破口,塑造城市产业转型和能级提升的新动能,打造现象级“不夜城市”,与此同时,还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夜晚点亮,在这一新赛道上蓄势发力。

  近年来,长沙夜经济火爆。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夜间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以打造“24小时城市”为主题,充分整合夜间消费资源,挖掘夜间消费动能,升级夜间消费场景,逐步形成“食、游、购、娱、体、展、演”夜经济新业态格局。2021年长沙举办2021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吸引全国100余位政府代表、800余位企业代表参会,为全国各地城市夜间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示范;开展夜经济示范商圈、示范街区、示范名片、示范门店评选。

 全国夜经济影响力第二

  长沙凭什么?

长沙:幸福友好的“不夜之城”

长沙是一座对年轻人格外友好的城市,也由此成为年轻人眼中的“幸福之城”。即使在疫情期间,长沙也成为全国率先恢复夜间活力的城市之一。

 去年“五一”期间,长沙迎来“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成为全国旅游“顶流”。

  培育网红品牌,丰富夜间业态。全力擦亮城市名片。茶颜悦色、柠季、黑色经典、墨茉点心局等品牌成为众多消费者喜爱网红品牌,茶颜悦色、三顿半、兴盛优选等品牌的崛起,长沙新消费项目日益受到资本青睐。

    壮大市场主体,推动创新发展。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长沙,“夜经济”的发展正在赶超一线城市。“深夜间经济”延时消费成常态:24小时书店、24小时餐厅、24小时便利店增多。

 24小时书店“长沙十二时辰”

  入选“最吸引年轻人生活的十大城市”

  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连续十四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十大正能量城市全国第4

  新媒体传播指数全国第1

  小红书等平台搜索量全国第1

  ……

  长沙一次次用自身硬实力来证明这座城市的巨大能量

  幸福长沙

  注定会越来越美丽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