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个免费摄像头,“看着”年迈爸妈(新春走基层)

市媒看长沙 | 2022-01-21 09:41:4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21日讯 长沙晚报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 通讯员 刘华丽)“爷老子,看见你了,好清晰,今天感觉还好塞?”20日上午11时许,芙蓉区朝阳街道向韶社区李铁雄老人家的客厅里,突然传来儿子李亮响亮的问候声。

  “好,好着呢。”李铁雄急切举目四望,寻找儿子的身影。

  而此时,随着一年一度春运来临,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机务段工作的李亮正在数百里之外的怀化出差。

  李亮是通过手机下载的一个软件,借助父亲家新装的一个摄像头,看到父亲在家中活动情况并和父亲通话的。

  记者看到,这个“九安”牌摄像头装在老人客厅的电脑桌上,像个圆圆的小脑袋。“利用手机远程就可操控,上下可180°旋转,左右可360°旋转,家里从地板到天花板,各个角落都可监控到。”负责安装的长沙移动芙蓉区分公司技术员熊建林一边演示一边介绍。

  李铁雄今年76岁,因儿女工作繁忙,老伴又常常过去帮忙带孙女,退休后老人经常独自居住在家。前年8月一天中午,老人下楼散步,头部突发眩晕,晕倒在地,过了许久才渐渐苏醒。被送去医院检查发现,老人是因高血压引发了脑梗。

  住院回家后,性格倔强的老人仍不愿搬去和儿女居住。老人的安危就此成为了儿女的一块心病。

  “向韶社区有228位高龄老人,其中28户为高龄独居老人。”向韶社区党委书记付银介绍,向韶社区属老旧铁路社区,居民以退休老人居多,很多子女都不在身边。而且老人年龄偏大,经常接听不到手机。为更好地帮助与照顾这些独居老人,日前,社区联合长沙移动芙蓉区分公司在春节来临之际启动“远程守护”党建项目,在独居老人家中免费安装摄像头,让老人在外工作的子女随时随地都能关注到他们的状态。截至目前,社区已有9户老人家完成了安装。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