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企业引领长沙储能产业腾飞(强省会 兴产业)

市媒看长沙 | 2022-01-24 09:26:0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24日讯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陈柄丞)步入新年,长沙储能产业链相继传来三家企业与“百亿”相关的信息。

  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伟新能源”)2021年成为湖南省储能材料领域首家产值过百亿企业;

  1月20日,深圳市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赛电池”)与望城经开区签约,将投资75亿元建设储能电芯项目,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

  宁乡高新区邦盛储能电池材料入选湖南省2022年“十大产业项目”,计划6月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有了这些产值过百亿的龙头企业引领,长沙储能产业迎来发展新篇章。

  “2021年中伟新能源成为湖南省储能材料领域首家产值过百亿企业、长沙市第九家暨长沙市2021年新增的唯一一家产值过百亿企业、宁乡经开区首家产值过百亿企业。”1月17日,宁乡经开区2022年经济工作大会上,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一透露。

  “百亿”企业崛起,无疑将为打造国家级先进储能产业集群注入强劲的动能。

  紧随中伟新能源、计划向百亿产值企业进军的链上企业,还有正在建设的邦盛储能电池材料项目和刚刚签约的德赛电池电芯项目。

  位于宁乡高新区的邦盛储能电池材料项目,自去年9月开工以来,一直没有停工,目前位于园区金洲大道边上的项目已初现雏形,部分厂房已封顶。这个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拟布局40条生产线,将建设锂电池材料生产总部基地、技术研发中心,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磷酸铁锂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隔着厚厚的玻璃,宽大的生产车间只有几名值班人员,机器有序运转,生产线上,两秒便有一块手机电池下线……这是记者1月22日在位于望城经开区赤岗路上的德赛电池长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见到的一幕。

  “目前产品主要为同一园区的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的产品配套。”项目负责人彭常贤告诉记者。

  2019年,德赛电池首次入驻望城,投资3亿元,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德赛速度”,全面投入运行后实现年产1亿块锂电池。

  “时隔整整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合作建设德赛电池新一期的储能电芯项目,长沙各级领导讲担当、讲效率、讲专业、讲规则、讲服务、讲奋斗,创造了适合企业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这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关键。”德赛电池董事长刘其表示。

  德赛电池系广东德赛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是全球锂电池领域的领导厂商之一,主要服务苹果、华为、荣耀等全球顶级消费电子厂商,是国内中小型移动电源领域的领军企业。

  “一块手机电池,电芯的采购成本占七至八成,是非常关键的部件。”彭常贤介绍。

  根据1月20日双方签订的新合同,德赛电池将在望城经开区总投资75亿元,分三期布局20GWh产能的储能电芯项目总部及研发中心、生产中心,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并将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

  由湖南大学出具的《德赛储能电芯项目投资可行性分析与风险评估报告》分析,德赛电池在长沙的新项目,不仅有利于长沙先进储能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同时将吸引一大批优质研发设计企业、电力设备企业、动力电池企业和电动汽车企业等向当地聚集,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增强本土储能产业链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成为未来新兴战略产业。长沙去年出台了《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案,根据规划,长沙储能材料产业到2025年全行业实现产值1500 亿元,同时提出长沙成功创建国家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初步建成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先进储能材料集聚区。

  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空间布局上,提出以宁乡高新区为核心打造中国(长沙)锂电谷,加强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众创、孵化基地建设,重点推进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等专业园区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的布局。

  随着链上多家百亿龙头企业崛起,这一目标正成为现实。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