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违规燃放烟花爆竹

市媒看长沙 | 2022-01-24 09:27:0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24日讯  长沙晚报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烟花爆竹的生产和销售进入旺季。记者从长沙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长沙各地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做好当前烟花爆竹经营领域安全监管,管控安全风险,严防事故发生。

  行动 严查违法生产初次销售行为

  近日,长沙县召开推进会,下发行动通知,要求集中开展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春雷行动”。记者了解到,“春雷行动”将持续至2月16日。会议要求,充分发挥镇街、村(社区)网格员的积极作用,对可能存在违法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的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盲区,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

  雨花区跳马镇网格化工作人员日前在巡查中,发现一生活超市内存放有烟花爆竹。雨花区应急管理局迅速联合公安、跳马镇等单位赶到现场进行联合执法。经调查,该超市内存放了60余件烟花、盘鞭,但并未依法办理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执法人员立即联系专业车辆,依法将该批烟花爆竹进行暂扣,并传唤了该超市负责人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宁乡市双江口镇人民政府近日接群众举报,高田寺村王某储存烟花爆竹,未经许可从事烟花爆竹经营活动。该镇应急管理执法人员立即展开执法检查行动。执法人员检查发现,王某未取得烟花爆竹零售许可,存在非法储存、经营烟花爆竹嫌疑。随即,执法人员现场查扣烟花126件、爆竹409件,并将其转运至专业仓库。

  记者了解到,全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不断加大检查力度,保持打击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的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

  提醒 安全依规燃放,防范事故发生

  目前,长沙中小学大部分学生正处于“寒假模式”。儿童燃放烟花爆竹,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引发火灾。近日,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通报一起火灾案例。

  1月13日22时许,岳麓区银盆岭街道某小区南侧有一露天垃圾堆发生火灾,火势猛烈,有蔓延趋势,急需救援。接警后,望城区月亮岛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两台消防车、15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所幸消防员及时赶到,火灾未酿成严重后果,无人员伤亡。经询问现场居民,消防部门了解到,该起火灾是因为小朋友燃放烟花不慎引燃垃圾堆内的易燃物而引发。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小区有人员私自贩卖烟花爆竹,也有不少儿童在限制燃放区域或人员密集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存在安全隐患。根据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长沙市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中青路、星沙联络线、滨湖路、黄兴大道围合的城市区域为限制燃放区域,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正月初六期间和元宵节每日早上6时至24时(其中除夕为早上6时至次日凌晨1时) 为可燃放时间,其他时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燃放双响、摔炮、擦炮、不定向火箭等产品和专业燃放类产品。

  长沙市应急管理部门、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家长,禁止在医院、学校、文物保护单位、车站等禁止燃放区域燃放,禁止在限制燃放区域非可燃放时间内燃放;未成年人必须在成年人的监护指导下在空旷安全地带进行燃放,禁止未成年人单独燃放烟花,家长应告知儿童烟花燃放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危险,防范事故发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