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合力 奋进添动力

市媒看长沙 | 2022-01-26 09:21:0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26日讯 目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完善设施、增添风景,变身为美洁宜居的现代家园,雨花区金科园社区居民李娟难以忘记身边那些挑灯夜战、奔波忙碌的身影。她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虽然叫不全他们的名字,但我认识他们胸前的徽章,一面党旗在飘扬。”

  如今的雨花,这些变化不胜枚举,正于无声处赢得百姓点赞。

  经济跃升的主阵地、社会发展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的实干作为;从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到创新城市基层党建,从厚植人才沃土到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党旗始终在指引方向、凝聚力量。

  激活红色细胞,锻造红色引擎。去年以来,雨花区以深入落实市委“党建聚合力”工程为重要抓手,将党的领导贯穿区域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推动组织力量合于一体、队伍思想合于一处、作用发挥合于一流,为践行强省会战略注入澎湃动能。

  “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全面实施政治领航、培根铸魂、强基赋能、和谐善治、同心聚力、清廉雨花‘党建六大行动’,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在推动共建共治上下功夫,奋力开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掷地有声: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发展、赋能治理、赋能服务,为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凝聚奋进伟力。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圭塘河畔,风展红旗如画。

  激活红色细胞 夯实基层党建

  一处处发展蓬勃的产业矩阵、现代商圈,如何让“党旗红、产业兴”成为标签?一栋栋向天而立的高层楼宇,如何在钢筋混凝土中聚起暖意?一个个人流密集的居民小区,大伙来自天南地北,相聚在同一家园如何让心也融在一起?

  “筑牢基层小单元,成就党建大作为!”面对一连串考题,雨花的回答响亮而坚定: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建在商圈、建在楼宇、建在小区,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让党员管理和服务阵地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

  党旗飘扬在链上,该区在全省率先建立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一主一特”两个产业链党委,链上企业从最初的几十家壮大至逾500家,通过“红色纽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入开展技术、人才和研发合作;党旗飘扬在小区,深化“四位一体”小区治理模式,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等方式,成立423个小区党组织、覆盖547个小区;党旗飘扬在商圈,成立全省首个非公企业党委,率全市之先探索“商协会”党建模式,带动市场转型升级、推动商户诚信经营;党旗飘扬在楼宇,通过为楼宇党组织提供服务阵地,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楼宇党组织的第一书记等方式,把楼宇党建做实做活。

  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正是雨花区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重要抓手,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动注解。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省委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的雨花,以强化基层党的建设为主线,从目标要求到方法措施,从工作导向到检验标准,一系列主动作为和创新举措,更深入更系统回答了基层党建怎么看、抓什么、如何抓等实践问题。

  精心谋划、明晰方向。雨花区结合区域中心工作,制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六个一”重点任务,细化为17条具体举措,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出台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实施方案,从激励干部实干当先、发挥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以党建引领“三零”建设升级等十个方面,让每名党员都动起来、每个党组织都强起来。

  精准施策、善作善成。雨花区精细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在井巷社区、韶山路社区等5个社区进行试点,将社区党员分为社工党员、居家党员、从业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五类,通过分类施策,抓实党员的学习教育、监督管理、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等各环节全过程。

  壮大“朋友圈”,党建聚合力。雨花更通过建立常态化运转沟通机制、清单化供需对接机制、项目化推进落实机制等,把辖内的各方力量联动起来,打破资源整合的“堵点”,形成区域合作的“融点”。

  “党建力量推动,小区两道围墙间的狭长地带变身多功能惠民空间!”冬日犹暖,行步东塘街道浦沅小区的居民们赞声不断。

  此前因受地形影响,这处闲置地带杂草丛生、污水横流。浦沅社区和浦沅集团合力作为,推倒围墙后的“缝隙地”被改造成近千平方米的惠民场地,整齐划出16个停车位,其余地方还安设了晾晒架、健身器材等。“党建聚合力”工程深入推进,东塘街道成立由省人大机关、雅礼中学等32家单位参与的“党建协同委员会”,实现事务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

  在做实做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里,雨花不断强化提档升级“主阵地”、铸就整体效应“聚能环”,跑出高质量党建的“加速度”!

  党史学习教育有热度 为民办实事有温度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1930年,刚成立的红一方面军按中央指示进攻长沙,指挥部就设在城郊的肖家祠堂。当时,面对国民党军队的重兵把守,毛泽东、朱德等以‘诱歼敌军于其工事之外’的军事谋略巧妙应对,郊区人民更是送物资、抬担架,给予红军极大支援。”雨花区环保东路旁,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标志碑与红色文化园隔路呼应。老党员毛步高在园内重建的微缩版“肖家祠堂”前开讲党课,“情景式”教学让年轻党员心潮澎湃。

  百年党史长卷,蕴含着取之不尽的思想火光、实践智慧和宝贵经验。在奋进新时代的历史性时刻,雨花大地处处涌动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如何创新学习模式、宣讲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直抵“神经末梢”?

  该区第一时间出台党史学习教育分类实施方案,针对不同范围不同领域的学习对象,为他们量身定制学习方式:在校园,开展“星火之路代代传”系列活动,“小雨花学党史”行动如火如荼;在社区,组织党员群众“1+N”结对联学,以一联一、一联多的方式细学深悟;在农村,老党员、乡贤模范和村民们相约“屋场夜话”,讲党史、看变化、话发展;在非公企业,将“练兵增产”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让微党课走进车间一线。

  一场宣讲,就是一次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思想洗礼,就是一次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动员。近百名党史专家学者和微宣讲员组成区委宣讲团,从专家讲到“百姓说”,从大宣讲到小宣传,从固定讲堂到流动讲台,百堂精品党课送到群众身边,鲜活的宣讲深入人心。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如何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行?

  “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介绍,该区既立足当前帮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又着眼长远完善民生问题解决的体制机制,通过民情服务日、为民清单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化和精准化,积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过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雨花区共收集民生事项2300余件,其中根据急事、难事、大事优先原则,明确县级干部领办105件重点件。所有事项被制成“为民清单”,明确牵头人、责任单位、效果目标、完成时限等。

  沿着古韵十足的“新六尺巷”前行,便能看到修葺一新的“新六尺巷停车场”。驾车驶入,整洁有序的一排排车位,充满童趣的彩色墙绘、塑胶地面,无不彰显全省首个儿童友好、女性友好型停车场的人文关怀。谁能想到这里曾闲置多年,是省、市相关部门与雨花的协力作为,拆违让路、打通堵点、优化提质,如今停车场充分发挥作用,缓解了附近省儿童医院、雅礼十五中的停车难题。

  路面坑洼破损、人行道翘边裂缝,路灯更是长期不亮,全长约500米的紫薇路(劳动路—嘉智路)此前没少被群众叹息。民有所需、我有所行,雨花区积极推动该路段的全面提质,一个多月前焕然一新的道路投用,不仅路面变得平整敞阔,路灯等公用设施也置换一新,更有绿景一路随行,市民们连赞:“实事办到心坎上!”

  据悉,截至目前“为民清单”办结率达100%。雨花还创新推出常态化举行的“民情服务日”,职能部门与市民面对面,现场聆听诉求,让难题快帮快解。

  “创新+走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坚定初心使命的“奠基石”,激励接续奋斗的“燧火石”,践行时代使命的“试金石”,雨花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广大党员也由此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奋斗精神。

  党建力量沉下去 社会治理活起来

  400℃,是一支蜡烛的温度;60℃,是一杯热茶的温度;36℃,是一个拥抱的温度。在雨花,随着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创新、社会治理创新的积极推进,一桩桩为民实事的温度、一处处幸福家园的温度,正给无数人带来暖意。

  整洁宽敞的同升街道嘉华城小区广场上,精美的木亭木廊连成“集贤驿站”,居民们有事就来坐一坐、没事也来聊一聊,小小驿站见证了邻里守望、家园蝶变的美好。

  和不少都市小区一样,高楼林立的嘉华城小区也曾有过邻里“对面不相识”、物业服务满意度不高等“都市病”。如何破解?小区所在的古樟树社区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落到实处,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物业人员则融入小区4个网格中,变身行动迅速、服务有力的网格员。大伙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家园面貌焕然一新,邻里真情处处洋溢。

  小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物业管理服务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如何以物业小服务撬动社会治理大格局?

  去年3月,雨花重磅出台深化小区物业管理“十条”,从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推进物业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等多个方面,实施系列民生改革新举措。今年,又在此基础上升级推出深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八条”,强调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坚持小区党建和行业党建两手抓、积极指导开放式小区引进物业服务等,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示范区。

  居民小区特质不同情况各异,雨花为其量身打造“物业服务方程式”:在物业管理小区,推动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治理模式,积极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老旧、农安小区,通过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共享物业”等举措,为其引入物业服务企业或实行物业服务项目托管;在暂时无法引进专业物管入驻的小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的居民自治模式。

  “红色物业”温暖了万家灯火,雨花更以一系列的党建创新为社会治理赋能,积极构筑安定祥和、文明亲和的百姓家园——

  锻造更多“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的“三零”社区(村),雨花区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多元服务格局、创新问题化解机制、构筑安全防控网络、理顺治安群控体系,加速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从“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向“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转变,基层治理网格化创新在雨花如火如荼展开,其将辖区科学划分为179个社区网格和953个单元网格,打造“1+4”网格员工作队伍,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

  厚植人才沃土  澎湃发展动能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长沙发展,关键在人。

  强省会,必须强人才。雨花,这座不乏人才、渴求人才、礼遇人才的奋进之城,牢牢把握强省会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热土。

  “我从海外归来不久,特别想了解在创业方面有哪些政策扶持?”面对一名匆匆赶来咨询的年轻人,位于雨花区政务大厅的“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立刻从项目资金扶持、场地补贴等方面为其进行耐心讲解,让这名年轻人当即拍板:留在创业、生活两相宜的雨花。

  去年4月,雨花区启动“七个一”人才服务行动,包括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配备一名服务专员、开通一条热线、推出一张人才联系服务卡、送出一份人才宣传折页、建立一本人才服务台账、实现一站式代办服务等,以求贤若渴的热情,吸引海内外人才近悦远来。

  党管人才,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近年来,雨花区从强化人才培养到完善人才评价,从畅通人才流动到激励人才发展,一项项制度举措环环相扣,人才链、创业链、产业链、政策链相互交织,不断厚植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以“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坚持“人才指数”就是“发展指数”,雨花始终把人才优先发展作为强区之基:区委常委会、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多次专题研究人才工作;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重要内容和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压实责任;构建起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单位协同联动的人才服务体系。

  骨干人才扎根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不仅能获租房、购房补贴,其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还能享“绿色通道”!去年10月,该区出台服务自贸试验区的E类人才“黄金”六条,针对雨花区块骨干人才的认定、支持以及服务推出的一揽子举措中,包括贡献奖励、租房补贴、子女入学等六大方面。尤为值得一提的,该区还创新骨干人才认定方式,符合条件的企业具有自主认定权。

  积极构建“产业为核、平台为基、服务为本”的“三位一体”人才工作模式,雨花区既瞄准先进制造业、软件信息产业、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点领域,研究出台了一批对领军人才、创业团队等的激励措施,还创新实施“人才培育培养行动”,依托辖内的国字号、省字号专家工作站、工程实验室等,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培育,通过举办海外人才创业邀请赛、职业技能擂台赛等,大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发展大局在哪里,人才就往哪里集聚;战略需要在哪里,就把人才往哪里吸引。从高端领军人才到产业创新人才,从技能人才到乡村振兴人才,如今的雨花不断推进人才结构向多层次扩展,服务领域向多元化延伸,实现汇才引智“全方位登陆”。

  在实现雨花梦的“关键一程”上,人才引擎释放澎湃动力,一个“千里马”竞相奔腾的人才春天款款走来。

  红色引擎轰鸣,立足新的时代方位,雨花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朝着“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的区域发展目标疾行。

  有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有“绣花”功夫的精准——这,是3万余名雨花共产党员的奋斗姿态;这,更是雨花的前进状态!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