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 他甘做“螺丝钉”为铁路平安护航

市媒看长沙 | 2022-01-30 09:45:5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30日讯 长沙晚报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杨慧琳)寒风之中,小雪未停,京广线铁轨旁,头发花白的信号工胡志刚正蹲着检查信号灯。如“螺丝钉”一般钉在这个岗位上33年,曾经的年轻小伙已变成年过半百的老师傅。而接下来的这个春节假期,他还是会在值班、备勤中度过。

  “做这一行的都知道,我们完整过一个春节假期是几乎不可能的奢望。”在本报“长沙虎年 爱在身边”公益活动的诸多报名者中,胡志刚算得上是常年因工作无法回家过年的代表。他和同事们想得更多的是,确保春运期间的铁路信号设备使用安全,将乘客平平安安送到站。

  维修电动道岔,偏差以毫米计

  29日上午8时许,在京广普速线黑石铺信号工区,广铁集团公司长沙电务段长沙信号车间信号工胡志刚正带着锤子、扳手等工具,对电动道岔、信号机、轨道电路区段等进行巡视、检查。天空飘着雪,他连帽子都没顾得上戴,一阵忙碌之后,原本洗净的手套再次沾满了黑色油渍。

  “信号设备不能有一丝问题,碰上低温雨雪天气,更得仔细检查。”胡志刚边忙边说,长沙多地降雪量较大,但黑石铺信号工区还算好,少量雪落到地上就融化了,没有积雪或结冰情况,“如果接下来下大雪的话,既得做好信号设备的维护,还要扫雪除冰。”

  2022年春运开启以来,他所在工区的维修天窗时间(维修天窗时间是指列车运行图中不铺画列车运行线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有所调整,为赶早上的天窗时间,他经常得早上五六时起床。

  维修天窗时间有限,胡志刚和同事迅速忙活开来,他负责电动道岔的巡视——道岔接点接触深度是否达标、道岔密贴力是否好、道岔缺口是否在标准范围之内、各部螺丝是否紧固,每个部位,他都不会放过。

  “我维修的电动道岔,缺口标准是2毫米,正负偏差不能大于0.5毫米,否则极容易发生道岔卡缺口故障,影响车站接发列车,耽误旅客出行。”胡志刚说,这份工作用“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来形容毫不为过。

  “很珍惜这份被人需要的感觉”

  109组电动道岔、82架信号机、94个轨道区段,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是胡志刚和同事们年复一年的辛苦。

  工作33年、每月22个班、平均一个班次要步行4公里,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是胡志刚在信号工岗位上如“螺丝钉”一般的坚守。

  “一眨眼又快到春节了,感觉在工区搞维修的上一个春节就在几天前。”50多岁的胡志刚感慨道,时间的刻度在岁末似乎变得更加清晰。过去的33年,他先后在大托铺站、暮云市站、黑石铺站工作,把青春年华都留在了这些沿线小站,且确保了自己维修的信号设备无责任故障,他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这么多年,忙于工作的他很少陪父母吃年夜饭,孩子渐渐长大并找到了自己的工作。生活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家人对他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在这里工作33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胡志刚说是“日新月异”,他见证了长沙这座城市越变越美,更见证了交通事业的迅猛发展,从最初的绿皮火车发展到如此普及的高铁。

  “虽然高铁普及度很高了,但还是有一部分人需要靠普速铁路出行。只要有人需要,我们就会尽职尽责守在岗位上,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开出、旅客平安出行!”他说,自己很珍惜这份被人需要的感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