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实验室建设项目开工(强省会 抓项目 兴产业) 长沙总部将重点布局四大片区 朱国贤陈飞等出席开工仪式

市媒看长沙 | 2022-03-08 11:23:5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岳麓山实验室鸟瞰概念图)

  星辰在线3月8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报道 岳麓山实验室是什么模样?要如何建设?7日,岳麓山实验室建设项目在长沙正式开工,标志着这一项目的建设进入实质性纵深推进的新阶段。

  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仪式并宣布岳麓山实验室建设项目开工,副省长陈飞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邹学校、刘少军、刘仲华、柏连阳、单杨、吴义强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华松出席。

  按照总体思路,岳麓山实验室主要建设农大农科院片区、隆平片区、林大林科院片区、岳麓山大科城四大片区,计划到2025年投入100亿元。

  国家期许和湖南基础的理想融合

  为什么要建设岳麓山实验室?总的来说,是国家有期许,湖南有基础。

  广义上的种子,是动物、植物、微生物的遗传“密码”和“芯片”。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个良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长期以来,我国把种源安全置于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去年,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

  建设国家种业实验室,是大势所趋。在此之前,包括湖南在内,多个省份在大力加强种业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服务种业振兴。湖南,一直以来就是鱼米之乡、农业大省。有专家分析,引领打好种业翻身仗,湖南有基础、有优势,也有品牌、有成效,具备建设国家种业实验室的比较优势,是布局国家种业战略资源的理想区域。

  湖南的比较优势在哪?

  种业创新载体丰富。湖南建有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木本油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

  种业人才集聚如云。目前,湖南在农业领域拥有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刘少军、刘仲华、柏连阳、单杨、吴义强等8名院士和4000多名科研人员,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

  重大关键技术有突破。近年来,湖南聚焦重点领域,先后启动了“超级杂交稻分子育种研究与示范”“油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良种猪繁育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等15个重大科技专项,省级科技计划体系布局支持现代种业发展项目130余个,掌握杂交水稻育种、辣椒杂交制种、鱼类育种等领先国际的关键技术。

  种业产业实力强。隆平高科、华智生物等龙头企业领跑全国,水稻、玉米等商业化育种国内第一。

  按照“12356”总体思路全面推进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在开工仪式上介绍,岳麓山实验室对标国家实验室,立足我省优势种业创新资源,开放集聚国内外种业创新力量,打造生物育种科学研究高地、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高地、重大战略品种培育高地、高水平种业创新人才聚集高地。

  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将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分结合、各展所能”的总体原则,按照“12356”的总体思路进行布局,即建设一个实验室总部,统筹种植与养殖两大领域,面向动物、植物、微生物三大种业,布局“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聚焦“驯化、选育、杂交育种、分子育种、设计育种”五种方式,实现“安全、发展、品种、育种、推广、产业化”六大任务。

  记者了解到,岳麓山实验室总部设在长沙,基地布局在全国“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总部主要建设农大农科院片区、隆平片区、林大林科院片区、岳麓山大科城片区四大片区。

  按照规划,计划到2025年投入100亿元,建设高标准科研基础设施,组建一批功能研究部、公共创新平台、品种创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科研试验基地;到2030年集聚3000人以上的高水平人才团队,将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成支撑我国种业振兴的核心战略科技力量。

  “四大片区”建设任务各有侧重

  此次开工的农大农科院片区是集聚区,也是岳麓山实验室的资源集聚和主体呈现区,具体细分为农大片区和农科院片区,分别由湖南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作为建设主体和责任主体。

  整个集聚区规划土地1421亩,总建筑面积40万至50万平方米,工程建设总投资30亿元左右。其功能定位为水稻、旱粮、畜禽、蔬菜、油菜、茶树、微生物和中药材等重大战略种源创新区,生物遗传基础和育种共性技术研究创新区,高水平种业创新人才集聚区。将布局建设5个功能研究部、4个公共创新平台、9个品种创制中心以及成果展示、产业服务2个成果转化中心。

  隆平片区主攻分子设计育种、大数据智能育种等研究,着力促进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和重大战略性品种培育与产业化,打造分子育种、大数据智能育种共性技术研发共享区、种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重大战略品种培育与产业化区。目前,隆平片区由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统筹推进,由隆平高科、华智生物、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隆平生物种业创新中心组团建设。

  林大林科院片区主攻油茶、林果等优势特色林木育种研究,着力打造木本油料与特色林木育种创新区、油茶产业化基地。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片区主攻生物种业超算系统、水产育种、淡水鱼类战略性新品种培育等研究,打造淡水鱼类战略性新品种培育创新区、生物育种算力共享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