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汉回村一个周末吸引六万城里客 昔日荒滩成网红 体验式农业火出圈

市媒看长沙 | 2022-03-18 11:18:3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清澈的白沙河三面环绕,昔日荒滩黄花洲成为诗意的“然后森林”。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森林集市”入夜,仿佛童话里的世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剪辑 拍摄/陈飞)

  村庄名片

  汉回村位于开福区沙坪街道,是长沙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总面积6.108平方公里,有21个村民小组,2797人,其中回族村民约占三分之一。近年来,该村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湖南省文明村”等荣誉。

  星辰在线3月18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报道 周末,当你在手机地图上搜“汉回村黄花洲”时,多数时候,你会看到紫红色一片。从汉回村村部到黄花洲路口,2公里的乡村道路,车流堵得像城里CBD的早晚高峰。“这条路上过去只跑牛跑马,现在都是城里来的汽车,我们乡里未必咯有味?”家住黄花洲的70岁老汉鲁觉成没弄明白,家门口这片荒滩怎么就让城里人着了迷。

  汉回村红得发紫,是因为这里的赏花、露营、房车、垂钓等“农业+”体验式项目特色明显。昔日黄花洲一片荒滩,在成为网红打卡点后,也有了一个诗意的名字:“然后森林”。

  “森林集市”霸屏朋友圈

  湛蓝的天幕下,一湾清亮的河水环绕绿洲,亚麻布的尖顶帐篷,像一朵朵白蘑菇生长在河畔杨树林里。咖啡、鸡尾酒、版画、手工艺品的摊位在帐篷和林间次第排开,人们在此喝咖啡,弹着吉他放歌……去年11月中旬,黄花洲的这场浪漫“森林集市”,在绝大多数长沙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霸屏。

  “岸芷汀兰,渔舟唱晚”——这是黄花洲在城里人眼里的诗意,而在鲁觉成眼里,这里曾经是“冇寸用”的一片荒滩。“过去白沙河一涨水,洲上种什么都颗粒无收,没想到如今‘种’出的是帐篷,还比种稻谷赚钱。”鲁爹说,汉回村两委下大力气疏浚河道,这几年间河滩上杨树茂密成林,村民们司空见惯的风景,也能卖得起价钱。

  黄花洲是一个面积为160亩的半岛,三面被白沙河环绕,洲上长着一片高大的杨树林,风景独美。汉回村党委书记魏博说,去年村里引进一个体验式农业观光项目,签下10年流转协议,黄花洲变身“然后森林”诗意露营地,每年给黄花洲所在的响塘、新屋两个村民组至少带来10万元流转租金收入。

  去年11月金秋,“然后森林”开业的首场“森林集市”,让平时难见一台车的黄花洲,在地图上变成深紫色,一个周末竟引来6万人的流量!

  流量下乡实现“一块地赚三次钱”

  “过去觉得‘乡村振兴’‘流量变现’这些新词是花架子,不如种菜养猪实在,出去做生意闯荡,发现这些新事物就在身边。”汉回村新屋组村民组长朱义原本在外创业,他敏锐地发现黄花洲这个顶流网红的潜力,当“然后森林”项目要流转本组土地时,他大力支持并说服村民们很快接受这一新生事物。

  鲁觉成虽然没弄明白为啥城里人都爱扎堆黄花洲,但他心里却有本明白账:之前这片荒滩没啥收益,城里人来了之后,首先是有了租金收入,其次是自己种的蔬菜有人买,再次是他养的山羊成了营地烤全羊食材,实现了“一块地赚三次钱。”

  “一地多吃”还在村民周雄伟的鱼塘里上演。周雄伟的70亩户外垂钓基地,原来曾是别人手上的普通鱼塘。他承包之后,把鱼塘拓展为钓鱼竞赛基地、休闲基地以及养殖场,河水养活鱼,既能让鱼销路更俏,又能从垂钓运动上获得收益。

  “然后森林”项目负责人王杰柱告诉记者,天气好时,目前黄花洲的客流量在工作日可达1000人次,周末有2000至3000人次。人流量吸引了该村在外打工的村民争相回流。“我都不敢相信,那个周末在屋门口一天卖了900多元的凉面!”汉回村村民方燕芝原本在长沙城里做小吃生意,“森林集市”开市周末,她试着在黄花洲口卖凉面,没想到生意如此红火。目前,方燕芝打算回村专做游客生意。

  记者从开福区政府获悉,该区计划修道路将长沙园林生态园、沙坪绣坊街、汉回村黄花洲三个乡村旅游点串起来,同时开设公交车线路。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要做好‘农业+’文章,汉回村正是沙坪街道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新常态体现。”沙坪街道党工委书记邓宜春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