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6日起有序恢复相关领域、行业、场所正常秩序

市媒看长沙 | 2022-04-07 14:26:1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餐 厅

  落实防疫措施 客流逐渐恢复

  星辰在线4月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 刘捷萍 范宏欢 )报道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4月6日,记者走访芙蓉区多家餐厅发现,各门店严格按照防疫标准采取多重措施,随着食客回归,各家餐厅人气渐涨。

  扫码测温是堂食“标配”

  随着芙蓉区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从6日起,餐饮企业陆续有序恢复堂食服务。承载着长沙老百姓烟火气的米粉、葱油粑粑、湘菜等美食,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

  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餐,开启充满元气的一天。记者在芙蓉区走访发现,街头的粉面店、蒸包蒸饺店、豆浆油条店已开门营业并开放堂食,市民用餐较前段时间要方便很多。同时,各早餐门店均严格按照防疫标准采取多重措施,要求店内的服务人员与进店的顾客消毒、测温、扫场所码等。

  上午7时30分许,记者来到湖南米粉街看到,街道两旁的米粉店、小吃店等餐饮店纷纷开门迎客,前来就餐的市民源源不断。在常德壹德壹米粉店外,服务人员拿着测温仪站在门口,要求进店就餐的顾客扫码测温。记者看到,100多平方米的店内,就餐顾客都在营业员的引导下隔开一张桌子而坐。“好些天没来这里了,很是想念这味道,听说今天能堂食,就赶紧过来了。”前来就餐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在“老长沙原味粉”“湘春路和记”等米粉店里,记者看到,每家店门口都有专人在帮客人测温和引导扫码,店内营业员不时提醒食客:“本店已恢复堂食,如果方便,建议外带就餐。”

  随着芙蓉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不少餐饮店铺也加快了复工步伐。上午8时左右,在火星菜市场附近一家早餐店的后厨里,老板周先生已经忙碌起来。据悉,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顾客前来堂食除了需要测量体温、查验场所码,还要确保相邻顾客的用餐距离在1米以上。“我们密切关注员工的健康状况,每日做好消毒工作,确保顾客吃得健康、吃得放心。”他说。

  客流逐渐恢复,外卖生意不错

  “请扫场所码,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徐记海鲜阿波罗店,客人在服务员引导下,有序进入大厅就餐。“中午总共来了五六桌吧,这段时间主要靠线上,外卖每天差不多有100多单。”该店总经理何思介绍,虽然店内开放了堂食,但是对于防疫工作并没有丝毫放松,顾客进店之前要扫场所码、测量体温以及登记,并且每天上午、下午分别对店内全部消杀两次,晚上关店之前他们会再次对店内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扫除。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新华楼五一大道店,只见大堂内分散坐着三四十人在就餐。店长干艳霞告诉记者,堂食恢复后,中午店里共来了80多位客人,虽然较之正常时日还有一些差距,但只要疫情平息下来,生意就很快会回到正常状态。干艳霞说,除了堂食,店里外卖渠道仍在正常开通中,中午外卖送出了40多单,情况还不错。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五一广场国金中心,发现外婆家、鹿港小镇、探鱼、湘春酒家、方叔叔重庆老火锅等餐饮品牌也已开门迎客。长沙国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商场约70家餐饮品牌,目前开放堂食的比例约60%。各餐饮门店必须严格执行“湖南场所码”扫码验码、量体温、戴口罩、限流量、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此外,各餐馆为了保障用餐安全,还提倡顾客扫码点餐、移动支付,尽量减少顾客与商家的接触。

  “虽疫情形势好转了,但防控不能掉以轻心。”朝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成立了疫情常态化防控督查组,50余名雷锋志愿者配齐红马甲、小喇叭、医用口罩三项装备,仍在走街串巷,劝导居民、门店继续落实好防疫措施。

  学 校

  提前集中消毒 学生有序入校

  长沙晚报4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刘洁 符合标)“能回到美丽的校园,真是开心。”6日一大早,长沙市铁路第一中学门口又热闹起来,学生依次排队入校,笑着跟老师同学打招呼。据悉,从3月29日开始,芙蓉区各中小学全部停课,学生开启居家线上学习模式。4月6日,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

  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前后间隔一米,在校门口用免洗手酒精消毒液进行手部消毒,依次通过体温检测进入校园——这是6日芙蓉区所有学校校门口的标准操作流程。

  6日一大早,长铁一中党委书记张桂元和副校长叶征等就来到校门口巡查学生返校情况,张桂元介绍,为确保校园环境安全,在学生返校之前,每天都对学生宿舍、教室、餐厅等场所进行集中消毒。

  “第一步洗手掌 ,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大同瑞致小学的课堂上,老师们正在教授学生如何正确使用“七步洗手法”。校长刘萍介绍,在经历一个星期的线上授课、居家学习后,6日全校师生员工正常返校,“从学生入校、晨间管理、课堂教学、午餐午休、课后服务等方面来看,因为提前有预案,所以工作也井然有序,希望能做到教育教学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芙蓉区育英二小也在迎接孩子们有序入校,“校长妈妈”朱金秀跟每一个入校的孩子微笑问好。学校志愿者老师再次对全校进行全面消毒和卫生打扫,总务处再次检查全校消杀情况,教导处检查学生到校情况并落实黄红码情况,德育处检查口罩佩戴及课间活动等,后勤处对学生就餐情况进行检查……“昨天已经进行了提前布置,每个老师都有自己负责的岗位,所以今日的复课工作也做到了精准细致,保障了本次复课的顺利进行。”朱金秀介绍。

  “由于要尽量减少学生跟社会面的接触,保持‘家校两点一线’路径,很多同学选择中餐在学校就餐,一复课就新增了很多中餐名额,这也是做好服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浏正街小学校长杨柳介绍,为了控制运动量,让同学们不随便摘口罩,体育老师精心编排了一节“室内健身操”,“我们近日还根据孩子们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居家表现,评选了‘自律小主人’‘家务小能手’‘锻炼小达人’等等。”

  经历一周的居家学习,返校后的燕山二小全体师生6日举行了主题为“心怀感恩 向阳生长”的视频升旗仪式。“这堂思政课必须补齐。”校长王泽芳表示,现场播放了视频《守护我的光(长沙版)》和《守护封控区的暖心“大白”》,给全校师生展示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夜以继日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场景,“今日虽然重返校园,但现在仍是疫情防控期,这次升旗仪式,使全体师生保持清醒的认识,继续遵循防疫要求,共同守护这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争取赢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