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紫云英养眼又养田

市媒看长沙 | 2022-04-08 10:28:5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长沙县万亩紫云英进入盛花期,美了乡村、肥了农田。长沙晚报通讯员 章帝 摄)

  星辰在线4月8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宁霞 通讯员 熊冰俏)报道 “草籽种三年,废田变肥田”。近日,长沙县上万亩紫云英进入盛花期,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4月6日,记者在路口镇隆平稻作公园8号试验田看到,在明媚的春光里,70余亩紫云英迎风绽放,汇聚成一片花海。紫红色的花朵点缀着绿草如茵的田野,犹如漫天紫霞,与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村庄屋舍相映成景。

  紫云英又称荷花紫草,不仅具有观赏性,更是一种良好的有机肥。“我们去年9月就在田里种下了紫云英。花期过后,农户通过机器旋耕翻沤成肥料,就可以进行插秧工作了。大约一个月后,它们将成为这片农田上水稻种植的重要营养来源。”哲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夏鄂郁告诉记者,紫云英固氮能力较强,利用效率较高,在植株腐解时可以大量激发土壤氮素,是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好帮手。据介绍,每亩水田里紫云英鲜重达1500公斤,可为农田提供氮磷钾素营养8~10公斤,可以减少20%的化学肥料施用,长期种植紫云英等绿肥可提高耕地地力和农田综合产出能力,保障水稻产量和品质。

  记者了解到,长沙县实行用地、养地结合,大力发展以紫云英、萝卜菜种植为主的绿肥生产作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措施。今年来,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长沙县稳步扩大稻田紫云英等绿肥种植规模,在春华镇、路口镇、高桥镇、金井镇、北山镇、江背镇等6个镇打造17个绿肥种植千亩示范片。同时,因地制宜示范推广果茶园绿肥种植,通过自然生草或种植绿肥覆盖土壤,以种粮大户、种粮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推广种植绿肥12万亩以上。

  下阶段,长沙县将继续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抛荒治理,充分利用县域内农村特色农业、山水资源、红色景观、地域文化和人文传统,以美丽宜居村庄创建推进农文旅结合,确保以产业振兴做实乡村振兴,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