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8个100%”,长沙开展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

市媒看长沙 | 2022-04-12 15:10:07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4月12日讯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4月11日报道,11日,在望城区中交城项目出口处,施工人员戴着口罩,手持高压水枪,仔仔细细地将车身、轮胎冲洗干净,确保车辆净车出场。为进一步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连日来,市住建局以“8个100%”为目标,开展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跟随市住建局检查组来到位于望城区金星北路东侧的中交城项目,只见工地四周是砖砌的实体围挡,围挡顶部,10台塔吊大臂上的喷雾系统和2台炮雾机正在喷出细细的水雾,工地内道路和现场全面硬化,300多名工人正忙着建筑主体施工。

  “我们围挡和塔吊上每隔1.5米就设置了1个喷头,实现整个工地范围喷淋全覆盖。”中交二航局长沙中交城项目负责人朱志明介绍,项目扬尘防治按住建部门要求,制定了防尘措施,做到扬尘控制“8个100%”,所有进出车辆必须冲洗,所有喷淋只要有施工就会打开,做到安全文明绿色施工。

在华运通混凝土搅拌站,混凝土搅拌车要经过自动洗车机细致地清洗才能出大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PM2.5:37微克/立方米,PM10:73微克/立方米……”在望城区人民医院项目工地上,记者看到了一套监测设备和显示屏,上面记录着实时空气数据。与此同时,在平台的后端“大脑”里,该工地的数据被纳入监测范围,一旦超标,随时预警,监管人员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核查。

  “相当于在各个工地安装了‘千里眼’,能对在建工地的扬尘情况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测,为监管人员的执法行动提供精确数据支持,而且全年无休。”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建筑工地而言,有了“千里眼”的全时段监控,给扬尘治理带来更大动力。记者走访长沙多个工地发现,不仅防尘喷淋和在线监测系统是标配,不少施工单位还“各显神通”,用多种创新方式为建设领域降尘防尘。

  走进华运通混凝土搅拌站,记者看见自动洗车机正在对出场车辆进行细致清洗。厂区内地面干净,没有普通搅拌站常见的扬尘、积尘等,搅拌站料仓、配备间都实现全封闭且装有隔音设备,现场虽有机械噪声却不轰鸣震耳,有效减少噪音污染。

  “我们每天平均有500车次预拌混凝土被运送到全市10多个项目现场,所有搅拌车必须经过自动洗车机清洗才能出大门。”华运通混凝土公司副总经理屈少先告诉记者,他们引进了三一“灯塔”智能化搅拌设备,先进的砂石分离、污水利用等设备,能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和污水全利用,对外实现污水零排放。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天候、全方位管控建筑领域蓝天保卫战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各责任主体落实扬尘管控规定,以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跟踪企业将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对违规行为处罚到位,将“8个100%”要求长效常态保持到位,加强示范引领,加大执法力度,切实提升全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整体水平,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整治,污染,建筑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