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智能穿戴”产业崭露头角

市媒看长沙 | 2022-04-18 10:26:19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4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报道 总部位于浏阳经开区的蓝思科技日前发布公告称,将投资54亿元重点建设智能穿戴等项目;与此同时,湖南首家、位于望城经开区的智能穿戴设备产业园招商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刚刚出台的招商手册,更是面向全球智能网联企业发出“英雄贴”……从常见的智能手环到智能手表、再到可以替代耳机和麦克风的智能眼镜,这些产品与智能手机一起构成人与物联网的交互载体。新一代智能穿戴产品,已成为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龙头智能终端厂商加速布局的热点,而长沙园区企业正加快在这方面布局的步伐。

  智能穿戴产业在长沙锋芒初显

  近年来,智能穿戴设备持续发展、创新,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根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DC最新统计,2021年全球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智能腕带、无线耳机等)出货量5.34亿台,较2020年的4.45亿台增长20%,其中智能手表占比达到23.9%,预计2023年智能穿戴设备全球出货量可达6.32亿台。

  选择这个时间点重点发展智能穿戴产品,蓝思科技是这样解释:“随着市场需求进一步增长,公司预计现有产能将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因此增加长沙(二)园智能穿戴和触控功能面板建设项目投资总额及募集资金投入金额,支持智能穿戴业务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业务增长点。”据了解,其“长沙(二)园”位于长沙经开区。

  智能穿戴范畴涉及面广,竞争也愈益激烈,蓝思科技表示自己“在智能穿戴设备领域,是行业内最早开始对光学、结构件及功能件模组开展研发、创新的企业之一,已有量产产品落地,具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全球优质客户资源”。

  预计2024年12月31日,蓝思科技智能穿戴等建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届时将实现年销售收入65亿元,利润近9亿元。

  其实,在智能穿戴行业,早已有产自长沙的产品。

  如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欣音科技,是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两年前投产伊始,即实现月产蓝牙耳机35万副,全部出口南亚和欧洲。

  打造多终端集群产业“引领区”

  “长沙发展智能穿戴设备产业的条件已基本成熟。”望城经开区智能穿戴设备产业园招商负责人洪悦告诉记者,该产业园总投资27亿元,规划面积200亩,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

  据了解,望城经开区现有智能终端产业相关企业中,华为、荣耀均有智能穿戴终端品牌产品,比亚迪电子、兆兴博拓均有智能穿戴终端的代加工能力,德赛电池、瑶华半导体、TDK新视电子、华秋电子、HUB仓等智能手机的供应端项目可以直接作为智能穿戴终端企业的供应端。

  而政策上的支持,则为智能穿戴产业在长沙腾飞提供了保障。

  《长沙市“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将望城经开区打造成智能终端“引领区”。

  在此背景下,望城经开区在既有智能手机、通信终端、安防终端产业基础上,高标准建设智能穿戴设备产业园项目,精准引入智能穿戴类龙头企业及多终端共性配套企业,打造多终端集群、牵引力强劲、稳定发展的产业“引领区”。

  湖南湘江新区对智能穿戴等电子信息产业同样热情满满。据了解,在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入驻企业可以享受长沙市和湖南湘江新区出台的优惠政策,并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发展智能穿戴产品,在长沙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洪悦分析。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